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疆伊宁:政府买单授“绝技” 农民冬闲变冬忙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1日 12: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乌鲁木齐12月31日电(记者关俏俏)“我要利用冬闲时间学更好的技术,让来年收入每个月增加到6000元!”眼下,28岁的农民达吾提巴依正和全县5000余名青年一起,在全县数十个技能培训点接受政府组织的为期三个多月的技能大培训。

  12月以来,财力并不宽裕的伊宁县斥资1500万元,对5200名16至45岁的农村富余劳动力、初高中毕业生、城镇失业人员、大中专毕业生和复转军人进行培训,其中绝大部分为尚无一技之长的农村青年。除军事训练、公共课目学习外,这次培训更注重劳动技能培训,而砌筑工、电焊工等不同工种的课程是根据企业用工需求专门设计的。培训坚持“没完没了”原则:不仅要让每一个认真学习的学员真正学到“绝活”,政府还要帮助学习合格者找到就业岗位。

  位于伊宁县境内的伊东工业园已入驻了数十家大企业,其中有7家全国500强企业,用工需求量很大。东方希望集团新疆重工公司的人力资源部工作人员倪玲说:“企业很缺电工、电焊等方面的技术工人,而当地政府组织的培训恰恰是根据我们的需求来进行的,不仅帮助企业解决招工难,也帮助农民增收致富。”

  此外,伊犁河谷近年来大规模发展林果业,不少地方也急需大量的林果业技术人才,而富民安居工程的进一步实施也使砌筑工成为“香饽饽”。“这些都是可以直接增加农民收入的岗位,有些农民2012年春季就可以在家门口挣钱了。”伊宁县委书记张继生说。

  张继生介绍,伊宁县41万人口中有33万农民,农村富余劳动力总量大,但技术特长型人才匮乏。许多青年由于文化程度低、“双语”能力差,且无一技之长,就业创业能力差。这次培训就要让他们变成拥有一技之长的“新农民”,这对农民致富和社会稳定具有深远意义。

  自2009年冬季开始,伊宁县就以政府出资的方式,利用冬季农闲时间对农村富余劳动力进行实用技能培训,为各族青年就业创业打基础。2011年,伊宁县根据市场需求和就业情况将培训工种优化至6个,使参训学员在市场上具备更强的竞争力。

热词:

  • 绝技
  • 伊宁县
  • 农民致富
  • 农村富余劳动力
  • 新农民
  • 双语
  • 香饽饽
  • 绝活
  • 林果业
  • 砌筑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