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腾讯微博年末巨献 蔡奇对话袁伟时共话新年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1日 13: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MSNBC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2月31日晚20:00—21:30,腾讯微博推出年度巨献,其客座总编辑、浙江省委组织部长蔡奇将对话中国近代史专家袁伟时教授。届时,两位年度“思享家”将与网友进行零距离微博交流,共话新年。

  这是年末微博一次“政府官员”与“学界”的重量级跨界对话。

  两人不仅身份特别,在各自领域各有建树,在微博上也具有相当高的人气,在28日腾讯2011年“思享之夜”年度微博人物颁奖典礼上,两人还获得了年度“思享家”的奖项。

  蔡奇,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其腾讯微博开通以来立即引发关注,是全国首个拥有百万听众的省部级官员,目前听众已接近600万。蔡奇自称“微博控”,不仅对日常组织工作的相关问题进行答疑解惑,还推出“周末夜话”等栏目与网民进行深度沟通,甚至创造了微博的“蔡氏风格”。

  在蔡奇的带动下,浙江省组织系统的干部,90%已有个人微博,形成了微博上的“浙江军团”。在浙江7·23动车事故中,蔡奇通过微博第一时间对抢救工作进行指导和关注;在腾讯微访谈里,他与广大网友聊起“如何当好九品芝麻官”的话题;在小悦悦等公共事件中,他的发言都掷地有声。

  此外,蔡奇的微博还经常出现类似“浙江微博军团真给力,有木有,有木有”等,让网友会心一笑的语录。在人民网舆情监测室的统计数据中,十大公务人员微博排行榜上,蔡奇榜上有名。

  袁伟时,中国近代史专家,中山大学哲学系退休教授,曾任中山大学中山学院院长。著作有《中国现代哲学史稿》、《晚清大变局中的思潮与人物》、《路标与灵魂的拷问》等。主编《现代与传统丛书》、《荒原学术文丛》、《牛虻文丛》等。

  这位令人尊敬的老人表示,我都已经80了,还不讲几句真话,那就太对不起生我养我的国家了。他在微博上就关于历史、传统、民族主义、启蒙与改革都发表过很多睿智的言论,赢得广大网友的极大尊敬与热切赞誉。

  其经典语录诸如:不要强调中国历史上有什么特殊的东西,其最大的特殊就是顽固的天朝心态;历史学家的责任是拨乱反正;一个有责任心的知识分子,就要推动思想观念变革,这个变革的核心是人的解放;最担心官员的认识跟不上形势。

  关于改革,袁伟时发出“此时不改,更待何时”的呼声。他谈到,不要老是回头看过去,中国人最大的痛是现在仍然是落后的发展中国家。要改变现状,靠中国传统文化行吗?仍然要市场经济,自由、法治、民主、宪政,这些是任何国家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当前最缺的不是传统文化,而是健全法治。

  有网友亲切的评论:“袁老这个‘80’和韩寒那个80后一样都是80后啊,喜欢韩寒那个80后的人也不要错过这个80后啊。”

  此前,蔡奇、袁伟时两位名家都在腾讯微博跟网友做过交流,今晚8点,他们将共同做客腾讯微博,展开一次特别的“思想交锋”。届时,进入话题#提问蔡奇、袁伟时#,说出你想对两位大家说出的话,将与他们“微”距离对话,共迎新年的到来。

热词:

  • 微博
  • 蔡奇
  • 腾讯
  • 袁伟
  • 对话
  • 80后
  • 思想交锋
  • 学界
  • 中国现代哲学史稿
  • 现代与传统丛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