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火电减排两头突破 火电将在转型中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1日 13: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能源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环境保护“十二五”规划中关于火电的相关规定

  1、二氧化硫排放总量,由2267.8万吨减少到2086.4万吨。氮氧化物排放总量,由2273.6万吨减少到2046.2万吨。

  2、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严格执行《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部分工业行业淘汰落后生产工艺装备和产品指导目录》。加大钢铁、有色、建材、化工、电力、煤炭、造纸、印染、制革等行业落后产能淘汰力度。重点行业新建、扩建项目环境影响审批要将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作为前置条件。

  3、加大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减排力度:持续推进电力行业污染减排。新建燃煤机组要同步建设脱硫脱硝设施,未安装脱硫设施的现役燃煤机组要加快淘汰或建设脱硫设施,烟气脱硫设施要按照规定取消烟气旁路。加快燃煤机组低氮燃烧技术改造和烟气脱硝设施建设,单机容量30万千瓦以上(含)的燃煤机组要全部加装脱硝设施。加强对脱硫脱硝设施运行的监管,对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要限期进行改造。

  4、实施多种大气污染物综合控制:推进燃煤电厂、水泥厂除尘设施改造。20吨(含)以上的燃煤锅炉要安装高效除尘器,鼓励其他中小型燃煤工业锅炉使用低灰分煤或清洁能源。

  5、实施8项重大环保工程,其中包括电力行业脱硫脱硝。

  6、完善环境保护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加大对优化开发和重点开发地区的环境治理力度,结合环境容量实施严格的污染物排放标准,大幅度削减污染物排放总量,加强环境风险防范,保护和扩大生态空间。

  7、完善环境经济政策:落实燃煤电厂烟气脱硫电价政策,研究制定脱硝电价政策。

  12月20日,第七次全国环境保护大会在京召开。会议期间有两个关键事件:一件是,国务院印发了《国家环境保护“十二五”规划》(以下简称,环保“十二五”规划);另一件是,华能、大唐、华电、国电、中电投、国家电网、中石油、中石化,8大央企与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同签署了“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目标责任书。

  减排目标责任书中包括有,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目标、主要减排任务和措施等。同时,还明确了各省(区、市)和企业集团重点减排的项目清单。签署单位“十二五”期间,需要完成5561个工程减排目标,并且将对目标完成情况实施问责和一票否决。

  此外,电力行业的脱硫脱硝更是被列入“十二五”环境保护重点工程。由此看来,“十二五”期间,电力,尤其是火电行业,将加大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减排力度,持续推进电力行业的减排。

  电力央企面临双重压力

  根据减排责任书的规定,五大发电集团要在“十二五”期间完成4亿千瓦火电机组的脱硝设施。同时,环保“十二五”规划中还提出进一步推进除尘设施改造、淘汰落后产能等减排任务。

  今年上半年,五大国有发电企业的火电业务亏损额已达153.8亿元。第三次上调电价后,有专家曾表示,火电企业巨额亏损的局面将在半年内彻底改变。但就记者了解的情况,目前,由于我国的火电脱硝并未真正进入落实阶段,所以随着环保“十二五”规划的下发和强制令的签订,从明年开始,火电业将真正进入脱硝阶段。“目前国内的大部分火电机组均不满足新的脱硝要求,这意味着“十二五”期间国内的脱硝机组容量将会增加到3亿千瓦左右。火电企业的脱硝改造和运行费用,据中电联的统计,约3000亿元左右。但是受电煤价格持续上涨,电价机制不畅等因素的影响,火电企业亏损严重。随着脱硫脱硝工作的进一步开展,火电企业无异于雪上加霜,经营压力将会进一步增加。”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任浩宁讲到。

  此外,对于减排责任书的签订,华北电力大学曾鸣教授表示,“作为央企,这个责任书是必须要签的,它是央企所要体现的一种社会责任。此外,目前社会舆论对于央企有很多争议,央企总是面临着公众的审视,也促使它们在公益性上面积极主动。”央企和地方性中小企业相比,虽不会面临倒闭的局面,但却要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和舆论监督所带来的压力。

  火电今后如何转型

  未来几年,火电是否会逐渐缩水,不再保持“老大”地位?还是从清洁煤技术研发等方面入手来提升效率,降低排放?一位业内人士对本报记者说,“主要还是会向新能源转,现在火电不好做,虽然电价上调了,但火电企业仍然面临着煤价的不确定性和巨大的环保压力。”此业内人士认为,如果火电行业的亏损局面不能得到根本改变,这“吃力不讨好”的行当当然会逐渐式微。

  近几年,五大发电集团纷纷提出,打造“综合性能源集团”,风能、水能、核能各个新能源领域都能见到几大发电集团的“大动作”,这看似要将新能源“扶正”,但曾鸣认为,火电对电力供应的支撑性作用还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所以,电企会采取“新旧”两手抓的方式:继续发展火电的同时向新能源领域拓展。火电虽然面临着诸多困难,但其核心地位短期内不会改变。同时,“压力也是动力”,可以促使火电企业从技术、经营和管理各个环节入手,来摆脱困境,提升效益。

  有专家认为,“发展新能源,对于五大电力集团来说,是‘技多不压身’的事”,火电短期出现的放缓现象,并不会持续很久,从长远看火电仍会保持一个比较平稳的发展。而落到具体层面,“主要是看煤、电矛盾解决得如何了。”

  火电减排两头突破

  火电减排可以形容为“一头一尾”:“一头”,包括清洁煤技术等,是研发如何从源头上改变火电的高污染问题。“一尾”,主要是通过各种净化技术、碳捕捉技术等,使原本高污染排放物在进入大气时污染物的含量尽量减少。

  今年6月,我国启动了700℃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技术的研发计划,预计到2020年完成示范电厂工程。这是从“头”抓起。环保“十二五”规划则主要是针对“一尾”,其中包括脱硫脱销设备的安装和运用、除尘设施的改造等烟气旁道的取消。

  记者采访的相关人士,普遍赞同这种“一头一尾”两边抓的减排方式。同时,也表示其中的困难不在于技术,而在于落实。特别是尾端,因为火电经营困难,在环保投入上会缺乏积极性。专家表示,落实减排监管很重要,同时考虑到电企目前的亏损情况,给予合理补贴。“同时提高企业因环保而得到的收益和因污染而付出的代价。”

热词:

  • 减排
  • 中电投
  • 中电联
  • 火电机组
  • 燃煤工业锅炉
  • 十二五
  • 中石油
  • 上调电价
  • 脱硫脱硝
  • 中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