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杭州推进城乡统筹打造新“富春山居图”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1日 14: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日已无黄子久,谁人能画富春江。”浙江杭州近年来大力推进城乡统筹,强城带乡、强工补农,“村美民富”工程在钱塘江、富春江、新安江“三江两岸”铺开,一幅新《富春山居图》正展开画卷。

  《富春山居图》实景“上演”

  走进富阳黄公望村,一家家农家乐掩映在柿子树下。据悉,村里正在打造一批“富春农居”,每家都有小型的书画工作室,吃、住、书画一条龙,争取建成一个好山好水的“画家村”,成为全国最美最清洁的风情小镇。村支书夏启发说:“盼望多年的城里生活,如今咱村里人都过上了”。

  杭州近年提出“农民在乡、就地发展”的思路,谋划建设科学规划布局美、村容整洁环境美、创业增收生活美、乡风文明身心美以及宜居、宜业、宜游的“四美、三宜”美丽乡村,促进生态景观和人文景观和谐发展。

  杭州市从2010年起的3年时间,每年拨出专款3000万元用于13个风情小镇项目建设。全市63个美丽乡村精品村共申报建设项目514个、总投入11.2亿元,13个“风情小镇”申报建设项目203个、投入29亿元。富阳的“经典山水路、转型发展路、特色休闲路、生态致富路”吸引八方游客,桐庐的诗画山水带、古风民俗带、产业风情带等5条乡村风情带基本成型。

  医院进社区 保险全覆盖

  “废水有了家,垃圾有人拉,村头有树荫,河里有鱼虾……”在桐庐县环溪等村庄,定时收集垃圾的环卫车随处可见,构成了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一道风景。

  不是让农民进城享受公共服务,而要把公共服务扩展到农村。2011至2015年杭州市财政每年投入10亿元,支持下属五县市农村发展。到目前为止已累计建成社区、村文化活动室2241个,覆盖率达74.6%,行政村和20户以上自然村的有线电视和有线广播全覆盖。

  2011年,桐庐、富阳等五县(市)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每月不低于100元,与杭州城区持平;674家村卫生室和644家农村地区社区卫生服务站建设并开门收诊;全市基本医疗保险信息系统刷卡就医实现“一卡通”,农村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全覆盖。

  柏油路修到村口后,芦茨村村民萧关红开办了“白云源”农家乐,“每年做半年,收入十来万。”萧关红说。在该村,同萧关红一样靠农家乐致富的还有56户,营业总收入达2300万元。

  据统计,2011年,杭州市具有一定规模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点已达450家,总收入18亿元。

  搭平台、促协作推进资源流动

  市委提出,杭州要搭建“以城带乡”“以工带农”合作平台,推动市区产业、资金、科技、人才、信息等优势资源向五县(市)流动。区县(市)建立对口协作机制,实行乡镇结对和干部互派挂职,城区每年安排资金用于对口县市乡镇项目建设。

  据统计,全市除中心镇、强乡镇外,镇街结对率达到100%,确定镇街协作项目115个。区县(市)参与结对共建部门达到111家,企事业单位参与结对共建135家。5个区县(市)协作已到位资金3.043亿元,协作资金参与建设的项目195个、总投资153.27亿元。截至11月底,五县市到协作区挂职锻炼的干部数量已达113名。

  “跟我们结对的街道不光拉来了客人,更帮我们村制定了发展规划。”富阳市胡源乡窈口村党支部书记倪伟根说,村里农家乐2011年预计营业额将达300万元左右。

热词:

  • 富春山居图
  • 城乡统筹
  • 风情
  • 村容整洁
  • 农家乐
  • 城乡居民
  • 画家村
  • 一卡通
  • 上演
  • 白云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