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1股市收报2199 遗憾不止一点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1日 1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最后一个交易周,A股在最后三天迎来了三连阳,上证综指的年度收盘点位停留在2199点,仅1点之差,未能收复2200点关口。 2011年,上证综指跌幅为21.68%,为20多年来仅次于2008年的最大跌幅。深成指跌幅为28.41%。

  据益盟操盘手数据监测,近五日主力资金净买入前五名的板块是:汽车制造1.70亿元;电力1.56亿元;家电0.95亿元;石油石化0.92亿元;工程机械0.56亿元。近五日主力资金净卖出前五名的板块是:酒饮料5.55亿元;电子元器件5.15亿元;传媒4.41亿元;化工4.31亿元;软件及系统4.24亿元。相关分析师表示,最后一个交易日的上涨,主要是受海外市场大幅飙升影响。不过,午市后A股走出了“一根横线”的横盘走势,这表明多空双方均无力击垮对方,从而握手言和。不过,根据以往经验,大盘急跌之后多空达到平衡,这并非好事。因为在多空拉锯中,往往会形成新的做空能量,从而造成“久盘必跌”。

  “行情仍在纠结中挣扎前行”,交银施罗德基金专户投资经理邱华表示,温总理“预调微调”话音一落,市场迎来10月底、11月初短暂的反弹,之后随着11月信贷数据未达到预期,又开始了3周连绵不绝的下跌。12月初央行本年度首次降低准备金率,加上同日6国央行联手救市,市场在政策再度放松中上涨。盈利下滑预期已然形成,乐观的估计可能为明年一季度见底。市场短期最大的疑虑是此次准备金率下调是政策全面放松的开始还是应对单月外汇负增长的修补措施?从短期来看,市场关注的核心在于地产政策的放松和流动性的边际改善。从长期来看,中国经济原有增长模式难以为继。尤其是在刘易斯拐点到来之后,低成本劳动力供给消失,潜在经济增长率已经下降,而成本推动型的通货膨胀将持续存在。

  招商优势企业灵活配置基金拟任基金经理赵龙表示,目前市场以银行、石油石化等为代表的蓝筹股估值很低,而中小板、创业板为代表的小市值股票和题材股高估较严重。从市净率PB估值来看,2005年PB最低1.5倍,2008年PB最低为1.6倍,目前PB离前两个低点仍有20%的距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目标,政策基调仍为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并提出根据经济运行情况进行预调微调,明年的重点是稳中求进。由于人口红利消失、地方债务负担沉重、房地产泡沫严重以及货币存量较大等制约中国经济的因素没有消除,未来政策宽松的力度和持续时间都会受限,因此市场在探底反弹后可能还是表现为结构性行情。消费、金融和部分弱周期机械类股票行业仍是最值得关注的品种,尤其是白酒类上市公司。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热词:

  • 上证综指
  • 施罗德基金
  • 人口红利
  • 益盟
  • 机械类股票
  • 股市
  • 市值股票
  • 交易周
  • PB
  • 多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