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首个海洋生物制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京成立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1日 15: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12月31日电(记者彭红)中国首个海洋生物制品产业的技术创新组织——新型海洋生物制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日前在京成立。来自国务院研究室、国家海洋局、农业部、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等有关部门的领导出席了联盟成立仪式。

  据悉,新型海洋生物制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是针对海洋生物资源的高效利用及海洋生物制品产业的发展趋势,以可持续利用的海洋藻类、鱼虾类海洋生物资源为原料,以海洋生物多糖、蛋白和酯类等海洋生物活性物质为研究对象,利用现代生物酶工程,生物化工及发酵工程等生物技术,通过海洋生物制品的产业化关键技术的集成,实现新一代海洋工业生物技术的创新。

  该联盟将重点突破海洋功能性活性物质、海洋生物酶、海洋生物农药和植物抗逆增产剂等新型海洋生物制品规模化生产的关键技术,获得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原创性成果,建立中国新型海洋生物制品领域的技术创新及模式创新的体系,形成具有引领产业发展作用的创新平台,提升中国新型海洋生物制品产业的总体实力。

  据了解,新型海洋生物制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是在科技部等国家六部门下发的《关于推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指导意见》指导下,经过一年多时间的筹备和运作,在科技部、国家海洋局、中国海藻工业协会、中国农业技术推广协会、北京市科委、中关村园区等有关部门和行业协会的关注和支持下,由国家发改委批准的国家海藻生物制品高新技术产业化示范基地单位北京雷力(集团)公司牵头,联合北京大学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师范大学资源学院、中国农业大学农学与生物技术学院、浙江工业大学药学院、浙江宁波海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连云港润禾生物制品贸易有限公司等国内新型海洋生物制品行业的知名企业和国内科研实力雄厚的研究院校及3家金融机构共同发起组建的非法人单位社会组织。

  据悉,新型海洋生物制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已合作承担科技部国家重大新药创制项目——“海洋新型抗艾滋病候选药物WHL2的临床前研究”和“岩藻多糖硫酸酯酶降解法”等第一批项目的研究与开发。

热词:

  • 技术创新组织
  • 创新战略
  • 产业技术
  • 硫酸酯酶
  • 植物抗逆
  • 润禾
  • 制品行业
  • 创新平台
  • 联盟
  • 增产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