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何维达:2012年中国GDP不会过8.5% 通胀先降后升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1日 16: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31日讯 据搜狐调查显示,93.1%的经济学者都认为明年的GDP增幅会在8%以上,有41.38%的学者认为明年的CPI指数增幅在4%-6%之间。当前中国宏观经济走势不容乐观已成共识。北京科技大学何维达教授日前撰写博文并对2012展望发表看法,他认为,2012年中国GDP增长将会下滑,大约为7.5%至8.5%之间。2012年中国房地产可能下降10%至20%。2012年中国的通货膨胀是先降后升。

  文章分析认为,支撑其发展的“三驾马车”都会不同程度的出现下降,以房地产带动的投资增长出现负增长,虽然保障房能够减缓其下降速度,但是整体应该是下降的,这样必然导致上下游产业如钢铁、水泥、建筑建材、煤炭、电力、家电、五金化工、装饰家俱等出现滑坡。出口形势会由于外围市场的不景气和发达国家的贸易保护变得越来越艰难,比今年的情况可能更糟糕。至于消费,由于经济增长下滑,收入不可能大幅增长,也会趋于下降。另外,新兴产业还没有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因此未来几年将出现传统产业衰退和新兴产业跟不上的青黄不接的尴尬局面。

  何维达认为,2012年人民币升值速度放缓,最多接近1美元兑6元人民币。 2012年中国宏观经济政策将会发生适应性变化。由于2012年中国经济增速将逐步放缓,有望实现“软着陆”。2012年中国股市上半年可能跌破2000点,下半年可能回升至2800点左右。

  此外,2012年中国可能实行松紧兼容的货币政策,同时坚持积极财政政策,坚持增加政府支出和实施结构性减税两者并重。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减税,提高居民的所得收入。另外,从宏观经济政策看,还需要进一步解决地方债(特别是地方融资平台)、铁道债,高速公路债及保障房建设资金来源短缺等问题。

  作者介绍:

  何维达,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贸易系主任,企业与产业发展研究所所长,中国经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

  原文地址:

  http://hwd6071.blog.sohu.com/200148582.html

热词:

  • 何维达
  • 中国GDP
  • 中国房地产
  • 通胀
  • 中国股市
  • 2012年
  • 软着陆
  • 结构性减税
  • 北京科技大学
  • 宏观经济政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