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1业绩下滑 期商酝酿内在变革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1日 1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导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与券商相类似的,期商今年也是遭遇滑铁卢。中期协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11月全国期货市场累计成交量为98018.2165万手,累计成交额为1269733.77亿元,同比分别下降32.85%和9.44%。

  尽管海南期市的统计数据未出来,但记者从海南期商了解到,情况亦不容乐观,不少期商都陷入了亏损。

  状况:

  成交量、业绩下降

  市场的疲靡,导致期商的成交量也出现下滑。中国期货业协会最新统计资料显示,今年1-11月全国期货市场累计成交量为98018.2165万手,累计成交额为1269733.77亿元,同比分别下降32.85%和9.44%。

  虽然海南期市的统计数据还未出来,但市场的“寒冷”各期商老总却是深有体会,一些期货营业部负责人坦言,自前两年进入海南市场以来,营业部一直处于亏损局面,而新营业部又在持续增加,市场经营压力很大。

  “今年市场更加低迷,经营肯定会下降。”而一些经营情况较好的期货营业部老总也向《证券导报》记者表示,主要还是市场不好,进入的资金减少,因为一些机构在别的地方缺钱了,将在期货市场里的资金抽调了。

  发展:

  5年新增8家营业部

  尽管业绩不佳,但期商的拓展步伐并未停止。据《证券导报》记者统计,在2007年年初,海南市场仅有4家期货公司、2家期货营业部,有些期货公司在整顿中,实际有开展业务的近5家,而到了今年末,已增至14家。

  新增期货营业部达8家,包括海通期货海口营业部、新湖期货海口营业部、海航东银期货海口营业部、江苏弘业期货海口营业部、珠江期货海口营业部、海证期货海口营业部、国海良时期货三亚营业部、鲁证期货海口营业部。

  另外,今年年初,华融期货重组星海期货后挂牌,9月份监管部门又批复了东海期货海口营业部的设立,目前正在筹建中,再加上正等待审批的光大期货海口营业部,今明两年还将有新的期商登陆海南。

  变革:

  期货投资咨询落地

  无论是异地期货公司进驻海南,还是本地期货的重组,围绕的根本因素还是期货公司质量层面的深层次变革。

  “异地期货公司进驻海南,可以带来引进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管理制度,毕竟相对而言,内地的一些期货公司在管理上更加完备。”海南证监局期货处的有关人士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监管部门根据海南的实际情况,把握尺度,适当地有步骤有计划地发展一些分支机构,可以通过引导市场的良性竞争,进而促使期货公司在竞争压力下求新求变、破茧重生。

  事实上,期货业的内在变革已经启动,今年8月19日,中国证监会宣布,14家期货公司首批取得期货投资咨询业务资格,在办理完毕工商登记变更后,即可开展期货投资咨询业务。市场人士认为,这标志着期货业正式告别单一的经纪业务模式,进入多元化、差异化经营时代。

  而9月20日,又有21家期货公司获准开展期货投资咨询业务。一个月内,已先后有两批共35家期货公司获准该项创新业务资格。

  “这也给了期货公司更多的创新空间,去开展新的业务,拓展新的盈利来源。”海南一期商老总向《证券导报》记者坦言。

热词:

  • 营业部
  • 江苏弘
  • 证监局
  • 业绩下滑
  • 期货公司
  • 证券导报
  • 成交量
  • 期货投资
  • 期货市场
  • 变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