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股市周评:内外因交织A股表现惨淡 整肃市场来年可期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1日 1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股市周评:内外因交织A股表现惨淡 监管层着力整肃市场来年可期

  新华网北京12月31日电(记者 陶俊洁、赵晓辉)2011年的最后一周,A股市场在连续7周下跌后出现短暂调整,但最终沪指仍遗憾收于2200点下方。纵观2011年,两市在4月中旬之前出现过小幅度上涨,在其余的八个多月的时间里,沪深指数基本呈现单边下跌走势,沪指从最高点到最低点的下跌幅度接近30%。

  回顾这即将过去的这一年,A股市场可谓持续寒冬,不仅主要指数的跌幅均超过两成,而且更是出现了十分罕见的股债双杀的局面,由于市场缺乏有效的避险工具,导致今年无论是公募基金还是私募基金均是业绩惨淡,个人投资者也是损失惨重,投资者情绪甚为失落。

  导致今年市场走势如此惨淡的原因,从外因上来讲,欧债危机在今年持续不断发酵,多国主权信用等级被下调,欧美投资者的被动去杠杆行为导致资金不断从新兴市场回流发达国家;同时,金融市场动荡引发的欧美国家经济衰退的负面影响正在不断显现,我国出口形势愈发严峻。

  从内因上看,宽松的货币政策导致物价上涨,通胀压力加大,政府不得不采取严厉的货币紧缩政策来控制物价,对资本市场产生影响。不仅市场估值水平不断下降,且由于货币政策紧缩,很多行业在高速扩张之后遭遇资金链断裂冲击,上市公司企业盈利大幅下滑。

  在这种估值与盈利双杀的局面下,指数的低迷也就可想而知了。加之今年又多次遭受类似铁路事故和重庆啤酒等“黑天鹅”事件的冲击,投资者信心动摇,市场走势更是雪上加霜。

  不过,步入12月中旬以来,尽管指数还在不断创出新低,但上证指数重回十年起步点,似乎能够看到一些希望。首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2012年的经济工作定下了“稳增长,调结构”的基调,这就意味着之前市场担忧的中国经济快速下滑导致出现“硬着陆”的现象不会出现。

  其次,目前物价上涨的拐点已经出现,政府会把更多的精力关注到经济增长与结构调整上来。

  最后,管理层已开始着手对于股市的长期治理问题进行调整:新主席上任之后,迅速出台了打击内幕交易,督促上市公司分红,控制融资规模,推动养老基金入市等举措,从源头上对中国股市的整体运行机制进行整改。

  展望2012年,中国经济图景将逐步切换到“通胀回落”之中,在一系列政策的推动下,预计2012年CPI、PPI、投资增速和出口增速将有所回落,而在刺激内需消费政策作用下,消费增速下滑幅度相对有限,仍将维持稳定增长。由此,人们对A股来年的表现依然可期。

热词:

  • 周评
  • A股
  • A股市场
  • 市场走势
  • 内外因
  • 沪指
  • 估值水平
  • 市场担忧
  • 黑天鹅
  • 公募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