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十大机构看后市:市场矛盾中演绎个股活跃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14日 16: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金证顾问:利好突袭 市场不涨反跌藏玄机

  上周末央行宣布从2012年5月18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意味着央行再度释放逾4000亿左右的流动性,对市场来说,短期按理是构成了重大利好。然而今日股指并非如投资者预期的一样构成大涨局面,反而以一根杀跌逾14点的中阴线报收于2380点。K线图上直接跌穿了下方60天均线的强支撑,且成交量也呈现出放大迹象,空方势力急剧增大,股指存在进一步下探的动能。

  今日市场这种走势确实有点出人意料之外,股指在利好突袭下市场为何不涨反跌的走势,让人寻味。笔者认为,应当从以下三方面来对今日股指做出分析:

  首先,对于央行计划从2012年5月18日起开始下调存准率这一消息来看,虽然降低存准率一直被市场所预计,但是上周末出台这一消息的时间点确实有点仓促。因为此前央行就曾对市场进行了逆回购与正回购并举的政策组合拳,这样一来市场便普遍把降准的时间往后进行推移。所以在上周末市场消息一出,给市场主力资金来了一个触手不及。也就使得主力资金在此前并没有因为降存准而吸筹充分,所以,今日股指继续向下探底,存在主力资金故意向下打压以便在低位逢低吸筹的嫌疑。

  其次,从管理层对本次降低存准率的态度来看,降低存准率并非是为求股市而特意出台的政策。这一次降准为年内第二次,主要意图是在以此来及时出手稳健经济增长。既然是这样的话,也就意味着目前国内经济增长面临挑战与困境。而国内经济增长是股市上涨的主要动力源。一旦经济出现持续下滑或者倒退,将直接威胁到资本市场的繁荣与发展。所以,经济增速出现不良迹象来说,还是对投资者的投资心态构成一定的负面情绪。

  另外,从外围市场来看,外围的资本市场的不确定性因素增多。受到了摩根大通因交易员失误蒙受巨额损失,导致美国金融股集体下挫。同时欧洲市场也是在其债务危机的阴霾下继续艰难度日,纷纷形成一定幅度调整,短线具有头部特征。对国内资本市场的反弹构成了一定压制。

  所以,短线大盘在这种复杂因素的背景之下,大盘就算面对着降低存准率这种重磅利好的消息刺激下,也难以构成强大的积极影响。但有一点可以值得投资者注意,2400点整数关口附近,屡屡存在政策出台,说明目前的点位处于“政策底”的背景是不容置疑的。因此,后市即便还存在着一定的调整,但总体上来看,处于一个底部区域,股指继续杀跌的空降将相对有限。具体操作上,在市场无视利好的背景之下,操作策略以相对谨慎为宜,仓位保持在5成以内。

责任编辑:高二山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