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明日重点关注大集合:十大板块投资拐点到来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18日 1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金在线

 



  油运行业:行业拐点来临看好投资机会 买入

  行业拐点可能于2012年显现,盈利水平将逐步提升

  种种迹象表明,2011 年下半年油轮行业已经确定触底(20 年的底部)。

  根据经验数据,油轮行业盈利(TCE)水平的变化与“需求供给增速差”高度相关。根据我们对供需的预测,我们认为2012-2014 年行业需求供给增速差将逐步提升,行业盈利状况将逐步改善。

  2012 年一至五月行业已经表现出好转迹象,2012 年有可能是拐点之年。

  供给增速加速向下调整

  关键指标创新低:(1)订单运力比不断刷新近十年新低:未来三年运力交付下滑。(2)船东盈利状况较差,对市场普遍悲观:船舶拆解力度加大(淘汰供给)以换取现金流,同时减少新签订单。(3)实际供给可能低于预期:船东采取减速(缩减供给)等手段节省成本&船东成立联营体,控制供给。

  我们谨慎预计现有订单未来三年全部交付,测算出2012-2014 年运力增速为4.4%、3.8%和1.5%。

  需求增速逐步向上

  根据经验数据,全球GDP 与油运需求(周转量)增速高度相关,且平均弹性为0.8。据IMF 对全球经济的预期,预计2012-2014 年油运需求增速为2.7%、3.2%和3.6%。

  (1)2011 年中国原油进口周转量占油运总周转量的比例为20%;中国炼厂产能的扩张(2015 年较2010 年增长45%)、终端需求(机动车辆保有量、高速公路超前建设、刺激消费政策)的提高较使中国油进口维持在10%增速,贡献油运增速为2%。(2)印度等经济体的原油消费增速约贡献0.5%-1%需求增速;(3)随着经济复苏,OECD 国家的油运需求在逐步走暖。

  投资建议——推荐配臵招商轮船

  (1)量价的业绩弹性。充分受益行业趋势好转带来的价格弹性。油轮运力占公司总运力约75%,且油运业务占公司总业务收入的80%,业绩弹性较大;公司目前VLCC 共13 条,公司计划通过租、购的方式将VLCC 增加值30 条,量的弹性非常大。

  (2)公司目前股价低于产业资本增持价;(3)公司估值低于行业均值、低于公司历史中值。

  我们预计公司2012-2014 年EPS 为0.05、0.18 和0.48 元,整体业绩未来三年复合增速为210%。

  催化剂:国家振兴航运行业的产业政策、欧债危机好转风险提示经济下行风险。(广发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