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明日重点关注大集合:十大板块投资拐点到来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18日 15: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金在线

 



  汽车和零部件行业:拉动内需再次选中节能汽车

  【汽车和汽车零部件行业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补贴60亿支持节能汽车,拉动200万辆节能汽车销量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国家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十二五”规划》,研究确定促进节能家电、汽车等产品消费的政策措施。会议研究了在“十二五”时期促进节能汽车等产品消费的政策措施,决定安排60亿元支持推广1.6升及以下排量节能汽车。

  以目前每辆节能汽车3000元的补贴标准,60亿元的预算可以拉动200万辆节能汽车销量。

  此外会议还决定安排财政补贴265亿元,启动推广符合节能标准的空调、平板电视、电冰箱、洗衣机和热水器,推广期限暂定一年;安排22亿元支持推广节能灯和LED灯;安排16亿元支持推广高效电机。政策回顾:上一轮刺激政策的主要措施是购置税减半和节能汽车补贴在

  应对2008年金融危机的过程中,在汽车行业先后实施的刺激政策中,针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的刺激政策主要有2条:1)购置税减半:从2009年1月20日至2009年12月31日按5%税率征收,从2010年1月1日至2010年12月31日按7.5%税率征收;2)节能汽车补贴:从2010年6月1日开始对节能汽车补贴3000元/辆,从2010年6月30日至2011年5月13日,三部委先后公布了6批节能汽车推广目录。政策演变:保有量高速增长使得2011年行业政策由支持转变为略偏负面

  但随着国内汽车销量从2008年的935.6万辆飙升至2011年的1804.4万辆,汽车保有量的迅速膨胀给交通和能源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从而使得国家对于汽车消费由大力支持转变为略偏负面,除了北京等地出台限购政策外,全国范围内的消费刺激政策大幅缩水:1)购置税:从2011年1月1日开始恢复至10%的税率;2)节能汽车补贴:从2011年10月1日开始,将纳入补贴范围的节能汽车门槛提高,百公里平均油耗从6.9升降低到6.3升,废止前六批目录,并于2011年10月19日公布了仅有49个车型的第七批节能汽车推广目录。

  政策解读:经济增速下滑背景下乘用车又一次被刺激消费政策选中

  此次安排60亿元支持推广1.6升及以下排量节能汽车,我们认为对于汽车行业政策的意义在于:1)在经济增速下滑的背景下,乘用车再次被选中成为拉动国内消费的突破口,与3年前相比,只是另一个刺激对象由房地产变为家电;2)在汽车保有量高速增长所带来的问题中,显然能源问题的严重性要高于交通问题(堵车),对节能汽车实施补贴,有利于推广先进的汽车动力总成技术,从而在中长期的维度上有助于缓解汽车行业带来的能源问题。因此补贴节能汽车,“既能稳定增长、扩大内需,又能促进调整结构、节能减排”。

  房地产和汽车是社会零售总额中占比最大的两项,而中外汽车行业的发展历史又都表明,乘用车的需求具有较高的弹性,因此无论是政府的减税或补贴,亦或是如北美地区整车企业的折扣促销,都能在较短的时间内对销售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因此在经济增速下滑的背景下,乘用车很幸运地又被刺激消费政策选择,只是囿于交通和能源的压力,此次刺激的力度远小于家电〃(证券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