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明日重点关注大集合:十大板块投资拐点到来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18日 15: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金在线

 



  电力行业:用电增速回落 关注水电发电增长

  【电力行业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4月用电增速3.74%,较前两月显著回落

  2012年1-4月,全社会累计用电量同比增长6%,4月当月用电量同比增长3.74%,增速较前两月显著回落。分产业来看,第一、二、三产业当月用电增速均较一季度明显回落,其中二产和三产用电增速回落明显,且环比均有所下降。分行业来看,四大耗能行业用电量同比下降4.62%,降幅较上月有所扩大。其中化工、有色用电量同比正增长,且环比增加;建材同比增长为负,但环比增长较快13.2%。分区域来看,用电增速较快的仍为西北和西南地区,用电增速较快的地区为新疆、海南、贵州、青海与宁夏。

  需求不足,火电发电负增长;来水改善,水电发电增长转正2012年1-4月,全社会发电量同比增长5%。分类型来看,火电增长5.2%。

  水电增长0.8%。4月,受用电需求不足的影响,当月发电量同比仅增长0.7%,其中:火电发电同比下降0.4%,水电发电受来水改善影响,同比继续增长4.5%。1-4月,机组平均利用小时较上年同期减少48小时,其中火减少30小时,水电减少72小时。

  装机规模同比大幅减少

  截至4月底,全国全口径装机容量达到107062万千瓦,6MW以上发电设备装机容量为103439万千瓦。1~4月新投产机组1486万千瓦,其中火电1038万千瓦,水电205万千瓦,风电237万千瓦。

  煤价企稳、运费小跌

  截止5月14日,秦皇岛大同优混5500大卡今年以来平仓均价为786.75元,与去年同期平均788元基本持平。我们认为:由于去年下半年煤价上涨较快,今年煤价若在此企稳,全年均价将较去年显著下降♀存方面,秦皇岛库存为589万吨,较上月略有增加;直供电厂库存8071万吨,较上月增长10%。运费方面,秦皇岛主要航线的煤炭运价指数在前几周持续反弹之后,自三月底开始持续回落,目前价格已接近一月时的低位。

  当月电源投资减少,前四月较去年略有增加

  2012年1-4月,电源累计投资899亿元,同比增长3.7%。其中:水电投资348亿元,同比增长17.6%;火电投资208亿元,同比下降29%;核电投资205亿元,同比增长3%。

  投资建议

  上调行业评级至“增持”。建议关注两类机会,一是受来水改善,对用电需求敏感度较低,业绩出现转折的水电类公司,关注长江电力、黔源电力;二是受益于煤炭采购成本同比下降,以及电价上调对业绩改善明显的公司,关注华能国际、华电国际。(湘财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