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明日重点关注大集合:十大板块投资拐点到来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18日 15: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金在线

 



  广发证券:把握医药商业板块战略性投资机会

  ①整体看法:随着行业的回暖,医药流通企业也会从中受益,增速相对去年同期上升、龙头企业增速快于行业平均增速在预期之中,低估值的部分个股有估值修复行情。如果要把握医药商业板块的投资机会,我们认为应重点关注几点:最重要的是在微利的状况下行业的盈利模式是否有重大突破,如果有、那么板块有整体的战略性买入机会;其次,行业的集中度提升是否到了一个加速的转折点,类似于国控及九州通上市前后(即09 年前后);再次,成本及费用方面的一些变化(比如资金面的宽松带来的财务成本的下降)等。

  ②战略性投资机会的把握:对于医药流通行业而言,战略性的投资机会肯定应该来自于体制的变革带来的医药流通企业盈利模式的重大突破,比如一定规模及范围的医药分家及药房托管,我们判断这一变化至少尚需等待2-3 年;今明两年我们不认为行业在盈利模式上会有成规模的重大突破。

  ③未来1-2 年的行业整合:从我们跟踪的医药流通企业并购进展来看,未来1-2 年行业大的外延式整合将有所放缓;行业的集中将更多地依赖于工业企业对龙头分销企业的自然选择,这是工业企业基于终端分销网络、回款安全性等因素综合考虑的结果,尤其在省级招标完成后、这种趋势会持续下去。

  ④今年医药流通行业毛利率及费用的判断:如果不考虑品种及业务结构的调整,我们预计今年医药流通行业的毛利率在降价及招标影响下还会略有下降,但考虑分销企业的盈利空间、再大幅下降的可能性不大,同时由于资金面的放松、财务费用的负担将整体有所下降;整体上行业的净利率水平在相对底部的区域波动。

  ⑤投资建议:选择估值安全、受益财务费用下降弹性大的行业龙头,国药一致是较好的选择,国药股份现有股价合理、投资人需博弈国控回归的预期,瑞康医药一季度业绩超我们预期、我们将在正式覆盖后对该股做出评价,九州通的物流及信息系统建设在业内口碑颇好、长期而言我们认为这是一家优秀的医药流通企业。

  ⑥从医药分销企业看行业景气:我们跟踪了多家医药分销企业4 月的经营情况,从纯销数据看、我们预计4 月行业增速可能略有回落、但仍在正常范围之内,增速好于多数企业年初时预计的水平。(广发证券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