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向乔布斯叫板的台湾女首富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30日 10: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互联网

 



  1992 年,王雪红将威盛电子的业务重点锁定在芯片组。当时,因为业绩不错,在香港,王雪红受到了英特尔公司时任CEO 安迪·葛鲁夫的“召见”。

  会谈中,王雪红谈了自己的构想。听她说完,安迪·葛鲁夫十分严肃的说:“你不该做这个,英特尔对芯片组的挑战者会非常严厉。”

  听到他这么说,王雪红有点吓一跳。“本来,我是开开心心去的,因为我们业绩好。听完这句话后,我真的有点shock(震惊)。” 多年以后,王雪红仰着头仔细回忆了一下细节,“原本以为,我们去做这个事情,他一定很高兴,因为当时并不是我们一家在做。”

  事实上,那时的安迪·葛鲁夫已经在英特尔内部制定了芯片组的计划。所以,他对王雪红发出了警告。

  回到台湾,王雪红第一次开始认真思考:“中国人在CPU 上是有机会的。当时美国的Chipse(t芯片组)发展很快,但早期带头研发的人却几乎全是来自台湾的留学生。”

  王雪红坚持自己的想法,“我可以把他们带回台湾。我才不会管安迪·葛鲁夫怎么说呢。”

  1999 年威盛上市,并且迅速占据了全球70% 的芯片组市场。很快,安迪·葛鲁夫发动了对威盛的全球诉讼。“刚开始,这个官司是8 个国家的十几个官司一起打。”王雪红说。

  “那时候,威盛每开发一款新品,英特尔都会站出来说,威盛又侵权了;员工越来越感觉到英特尔无处不在,其努力往往被英特尔一句话化为乌有;客户也越来越对威盛失去信心,怕被英特尔起诉,说自己使用没有专利授权的产品。”但王雪红不甘示弱,她开始在全球范围内应对英特尔的诉讼攻势:“前前后后,我在全球各个地方参加了100 多场听证会。”

  抗争所付出的代价也是惨烈的:威盛电子在全球芯片组市场的份额下降到不足30%,与此同时,威盛电子的股价也从600 多台币一路下跌,最严重的时候缩水60%。最终,英特尔没能赢得官司——双方和解,签署了互换专利的协议。

  其间,1997年,王雪红创办了主营PDA、智能手机的宏达国际。“因为以前我总到处去秀电脑,那时的电脑都很大,我从西班牙坐火车到德国,上上下下搬盒子,非常累。”于是她开始琢磨,如果有一个轻巧的物件,那会是怎样的一番情景?“比如说这个产品又能通电话,又能看看书。”

  不过,由于产品过于超前,宏达一开始就陷入巨额亏损。最严重的时候,亏损额高达10 亿台币。“所有的资本金都亏进去了。”但王雪红还是决定做下去,“威盛这边还有钱,我就继续给宏达注资。”

  半年后,宏达果然活了过来,并逐步占领了全球智能手机市场。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