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向乔布斯叫板的台湾女首富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30日 10: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互联网

 



  王永庆的众多子女,皆有所成。王雪红和姐姐王雪龄、弟弟王文祥都先后步入商界,并成为各自领域内的翘楚,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不过,王雪红是公认的“最像父亲的孩子”。 美国硅谷的创业投资界普遍认为:“她的视野和眼光,不要说华人,就连在美国硅谷的科技界也很少见。”

  

  王雪红与她的父亲王永庆

  王雪红:“父亲从来没有给过我们钱”

  B=《外滩画报》W= 王雪红

  “父亲给我留下最深的印象是操劳”

  B :很多人在介绍你的时候,都会从“经营之神王永庆的女儿”的身份开始,你对此是什么感觉?

  W:现在我听见别人这么说,我会觉得非常非常骄傲。

  B:《纽约时报》说你是当今科技界最powerful的女人,你大概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知道,自己要从事现在的这一份事业?

  W:(笑)其实也没有很刻意吧。我原来是学音乐的,那时候,我很浪漫,我那时想长大以后当一名钢琴家多好。

  B:你的商业天赋是不是家族遗传的?

  W:我觉得我商业方面的经验基本上都是从工作中得来的。不过,我弟弟王文祥9 岁时就会自己做模型,沿着邻居家去卖。

  等我真正进入了PC 界,真正长大以后,才觉得我以前学的东西确实有用。基本上,对于经济我后来越来越喜欢了。

  B:我去年采访过你哥哥王文洋,他说其实他刚开始创业的时候,父亲没有财力上的支持。当时,你理解父亲这样的行为吗?会不会觉得他特别严?

  W:我觉得他并不是严格要求,而是我们自己不会和他要钱。他从来没有给我们钱,所以我从来没想过管他要钱。

  当然他支持我念书。但从大学开始,你要多余的钱,就要自己去赚。所以,那时候我用computer 去参展去卖,就是因为当时我们都觉得自己很穷啊。

  B:这其实也是家教?

  W:我认为他是身教。因为从小我们就知道勤劳朴实、止于至善、永续经营、贡献社会这十几个字。从小我们兄弟姐妹就一直听他讲这个。而且,怎么说呢,他活出来的样子就是这样。这十几个字,后来也变成台塑的logo 所蕴涵的意义和价值。

  父亲留给我们太多如何做人做事的风范,像脚踏实地做人、追根究底做事,这些可以给子子孙孙好好揣摩、好好实现,我相信这些都是我们最大的资产。

  B:“贡献社会”,你父亲这一点是怎么做的?

  W:我相信从我祖父王长庚到我父亲王永庆,只要赚到点钱,就想办法捐赠出去了。

  我从小看着父亲建立长庚医院,真的是花了很大的心血。在有长庚医院之前,整个台湾的医疗生态很差,穷人没有机会得到和有钱人一样的医疗服务。我爷爷生病的时候,入住医院却没有得到很好的治疗,这让父亲一直耿耿于怀。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