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向乔布斯叫板的台湾女首富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30日 10: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互联网

 



  而在与英特尔纠结的数年中,王雪红遇见了比尔·盖茨。“那时,微软出了Windows CE,我们决定用这套系统来做PDA。”但一开始,微软看不上台湾小厂,直到王雪红把宏达做的样品拿给比尔·盖茨,他才被折服了。“他特别惊奇,我们怎么能做出他的概念?”

  现在,在美国销售的所有智能手机之中,六分之一是宏达国际制造的。此外,宏达还与Google 联手推出G1 手机。如今,从芯片设计到终端制造,包括在台湾上市的威盛电子和宏达国际,王雪红旗下拥有30 多个公司。她也因此成为台湾女首富。

  最像王永庆的孩子

  1988 年,王雪红开办自己公司的时候,“没有要父亲的一毛钱”,“因为我们都没有想过,找父亲要钱”,“他也从来不给”。

  王永庆家教严格是出了名的:“每一个兄弟姐妹,都被父亲扔到国外独自求学、生活。”王雪红说。

  有趣的是,她的哥哥姐姐都是在英国读书,王雪红却在美国。对此,她哈哈大笑:“不是我选的,是爸爸把我扔过去的”。“大姐王贵云大我11岁,二姐王雪龄大我9 岁,哥哥王文洋大我7岁,”她解释说,“等我念高中时,爸爸发现世界已经变化了,无论是文化还是经济中心,都开始从英国转到美国去了。所以,他觉得我应该去美国。”

  “那时离开台湾,我还是很高兴的”,王雪红承认自己“很爱自由”,王家是大家族,自有其复杂之处,“但我感谢神,让我生在这个家庭,让我磨练、面对很多事情。”

  当年,王永庆要求每个子女有家书,才有生活费。儿女回信,还要报告花了哪些钱,“连买条牙膏也写上去”。对于孙辈的教育,王永庆也毫不懈怠。外孙陈主望暑假回台塑生产线实习时,王永庆要他每天、每周都写报告,“如何改善效率”。还有另一个奇特的报告:分析“学费”能有多少产出。而王雪红挑战乔布斯,重用的科技“先锋”,正是自己的外甥陈主望(大姐王贵云的儿子)。

  “虽然,他和我们在一起的时间很少,但在我眼里,他是世界上最好的父亲。”王雪红坦言,自己受父亲的影响很深:王永庆每天凌晨3点钟起床,做毛巾操、写文章,王雪红则是每天5点半就起来长跑,几十年亦不间断。“每当遇见挫折的时候,我就想,父亲会怎么做呢?会不会放弃?”

  王永庆一生勤俭,“他喝咖啡的时候有一个习惯,把奶精倒入咖啡后,一定会再倒入些许咖啡到装奶精的小盒子,将残留奶精涮出来再倒入咖啡,确信没有浪费后,才慢慢地享受。”

  而身为台湾女首富的王雪红,自己用的笔记本是一本不到5元,像小学生用的笔记本;座车是开了好几年的丰田Camry,“小时候,每个月父亲都会带我到长庚医院,只要有空,父亲总是跟我强调一句话:所有的钱都是社会的,最终还是要回报给社会的”。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