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王雪红:把“大趴”开到欧洲去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1日 09: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企业家》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巴塞罗那之城见证了王雪红直闯欧洲的艰辛,现正准备慷慨以报

  巴塞罗那之城见证了王雪红直闯欧洲的艰辛,现正准备慷慨以报,只为真正的庆功宴

  【《中国企业家》】文 | 本刊记者 张刚 编辑 | 侯燕俐

  晚十点,有“伊比利亚半岛明珠”之称的巴塞罗那似乎刚刚苏醒,在璀璨的各色霓虹灯光里焕发出迷人的活力。

  不消说,这个西班牙第二大都市气候宜人,风光旖旎。古迹遍布街巷,充满文化气息,尤以建筑师安东尼奥·高迪(Antonio Gaudi Cornet)的作品闻名于世。这位“疯子”试图去描绘“世界上不存在的东西”,被喻为“上帝的建筑师”,留给了这座城市一连串“凝固的艺术品”:圣家族大教堂,米拉公寓,童话世界般的古埃尔公园

  置身于此,坐在疾驶的辉腾车里,王雪红的思绪不由自主飘荡回二十多年前。当时,她在姐姐创立的大众计算机公司里打工,为了追回自己签下的第一笔70万美金的订单,她独身一人跑到这座城市追债,一待就是半年。

  “那时候,一边打官司,一边坐火车跑到法国、德国去卖电脑。”她扭过头,对我说。

  不过,很快,她的心绪就不必如此怀旧了。10分钟后,她已经置身于地中海沿岸的一间偌大酒吧里了。

  还在门口,这位HTC董事长就开始挥洒她的热情了。与女同事热烈拥抱:“你好吗?大姐。我们两个,你叫我大姐,我叫你大姐。其实我才是大姐。”随后,一串爽朗的大笑。

  跟那些用心打扮过的科技界巨头甚至精英们不同,王雪红照例一件褐色外套,搭一件水红色罩衫,她本该是这场盛大聚会的主角,但却丝毫不起眼——她早已习惯如此。

  甚至,在来到这个海岸酒吧之前,她对这个Party的人数、规模、主题丝毫不知情。还在车里时,是那位年轻的西班牙司机告诉她:将有2000多人参加。这让她震惊到哑然失笑,“Two thousand?!”她连问几遍。

  拾级而下,走到地下一层(与海岸几乎持平),豁然开朗。酒吧面积足足有五百平方米,照例是昏暗的灯光,一排排的香槟酒。先到的人们,伴着爵士乐或者摇滚乐很High地扭动身躯,“Cheers!”的声音不时响起。当然,还有美女如云。

  “你看,这里有这么多女孩子,好漂亮啊!”王雪红不由感慨。与众人一样,她也迅速进入状态,边喝酒,边随摇滚乐晃动着舞蹈,很放松。她说,没想到Party搞这么大,除了公司世界各地的高管、员工,还有供应商、合作伙伴,很多当地人连同酒吧女郎也挤进来了。

  组织的同事都没想到,一开始还跟她说,你要讲话的。“这怎么讲?”她说,大笑。

  因为举办世界通讯展(MWC,2月27日-3月1日)的缘故,科技界巨头们在巴塞罗那的Party,往往是人们的谈资,也被视为心照不宣的“软实力”较量舞台。2月28日晚,HTC的这场Party创纪录地达到2000人,是为规模最大。不过,华为公司的Party同样毫不逊色。据说,华为的Party极具中国特色,为此,他们甚至专门“从中国带来100多名女服务员”。

  在Party现场,平素难得一见的HTC高管悉数在场:有着“台湾乔布斯”之称的HTC执行长周永明,王雪红的丈夫、威盛电子总经理陈文琦,以及HTC的股东之一资本研究全球投资副总裁陈力健,等等。

  在赶往Party之前,王雪红接受过三场采访,前后持续了3个多小时。没时间吃晚餐,只能在这儿解决了。她从未放松过作为主人的礼数,忙不迭地从随时走过的侍者的托盘里,抓过一堆东西塞到我面前:棒棒糖、烤虾、三明治以及当地叫不出名的小吃。“你还没吃饭。”“赶紧吃。”“这是海鲜。”

  由于酒吧紧邻海滩,朝向海岸的那一侧,临时挂起透明的厚塑料布,以遮挡夜晚略带寒意的海风。但人们仍可以看到海滩上的夜色、海浪,三三两两的游客,以及聚集在一起参加Party的人。

  酒吧内,气氛不断被音乐、酒精与美女催向巅峰。此刻,现场偶有玻璃酒杯破碎的声音,那些可能来自东京也可能来自硅谷的、平素以“职业、创新”为标签的科技金领们,也越来越粗犷,伴随着试图压过震天响音乐的大声交谈(一开头,人们是以近乎耳语的方式解决这一问题)。而这一切,又再度让现场涌动着莫名的欢快、放纵氛围。

  于是,我们被王雪红拉到了一个角落,坐在沙发上喝酒聊天。为了助兴,她甚至找来一瓶号称是“世界顶级”的香槟酒,酒瓶被装在塞满冰块的木头匣子里。当然,还有配套的精致酒杯。她逐一给我们倒酒,继续干杯。

  其实,王雪红算是通讯展的“不速之客”。本来,她没打算光临,直到2月26日晚,她才突然现身于HTC的发布会现场。现场挤满了来自世界各地的300多名记者,还有200多名工作人员(连HTC中国区总裁任伟光都自称“工作人员”,由于座位不够,他主动站在一边)。

  在现场,被HTC寄予厚望的HTC ONE系列智能手机发布,其中最受关注的是搭载Android 4.0与HTC Sense 4.0的One X。一开场,穿一条牛仔裤的周永明在台上慷慨激昂地用英语进行了20分钟左右的演讲,俨然乔布斯范儿。

  最近半年经历过一连串挫折的王雪红,自然不会轻易低头,她期望HTC ONE系列能够获得巨大的反响,并拥有更多的用户。每次见到我,她几乎都会问一句“你怎么还在用苹果?”当然,反响肯定会有,但据说,次日发布的拥有4100万像素的诺基亚808 PureView,引发的关注更高——人们都在争论这究竟是一部手机还是相机?

  即便在Party现场,王雪红也没忘掉关于手机的一切。深夜12点左右,工作人员给她送来了一部新鲜出炉的One X,她一边爱不释手地把玩,一边跟陈力健说:这是最好的手机!

  身边的HTC VIA公司(与HTC、威盛一样,同为王雪红创办)CEO张可忍不住对我评价说:“董事长(王雪红)人很开朗,像打仗的将军。”在HTC待过多年的张可对陈文琦的印象也很深:“她先生陈文琦相当于高参,很有思想。有些东西,你跟他聊过,他就记得很深刻。他还研究国学,唐诗三百首都能很熟练地背。”

  关于这夫妇二人,还有段趣事。1992年,陈文琦成为首位被邀请参加瑞士达沃斯论坛的华人,王雪红陪同。王说自己一辈子只写过一次简历,就是陪同去达沃斯这次。当我在Party现场跟陈文琦旧事重提时,他很淡然,说自己是算不得最勤奋的,顶多算比较专注,而且“有运气的成分”。

  无论如何,王雪红、陈文琦夫妇2011年以68亿美元净资产打败“全球代工之王”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成为新任“台湾首富”。“郭台铭我接触过,他很勤奋。”王雪红说。

  凌晨1点多,陈已略带倦意,王雪红也站起来穿梭着跟大家道别。“我明早9点要飞美国。”她略带歉意地说。

热词:

  • 王雪红
  • HTC
  • 米拉公寓
  • 圣家族大教堂
  • Party
  • 巴塞罗那
  • 疯子
  • 软实力
  • 世界顶级
  • 智能手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