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台湾首富王雪红:别样“富二代”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4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企业家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豪门之间的恩怨,总被赋予太多想象空间。

  这一次,主角是王雪红。“台塑大王”之女的显赫出身,与国际巨头逐一过招20年且鲜有败绩的经历,一手创办的HTC于2011年以338亿美元市值超越诺基亚(328.4亿美元)的成就,她与丈夫陈文琦以68亿美元净资产打败“全球代工之王”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成为新任“台湾首富”的光环,足以支撑起一部情节跌宕起伏的豪门巨著。

  她执掌的HTC,如今则是台湾科技产业被寄予厚望的一颗新星。这家出身代工厂的企业在转型做品牌的道路上,相比台湾其它企业,已极为顺利,后来机缘巧合,在智能机操作系统大战中,作为主要旗手代表Google与苹果对阵。最终在去年坐上美国智能手机市场的头把交椅。

  如果就此画上句号,这不过是又一个“励志版”的故事。

  事情当然没那么简单,尤其在智能手机时代——与王雪红及其HTC对垒的,一度是乔布斯的苹果,以及韩国李氏家族的三星。

  即便尊神一样的乔布斯离去,苹果也没打算放过HTC。2011年12月20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作出判决:认定HTC侵犯苹果iPhone一项专利。事实上,去年以来,两大巨头间的专利战火就蔓延不断。

  除专利战之外,2011年第四季度HTC销量下跌,预计今年一季度销量继续萎靡。股市表现则可用过山车来形容,2011年4月HTC市值超诺基亚,仅7个月后,股价就跌掉6成。

  毫不奇怪。HTC的很多优势来源于它的快人一步,包括最早和Google建立紧密合作关系以及最早着力于LTE产品占领美国市场。但是,目前的危机征兆表明,这种先发优势带来的“窗口期”在渐渐消失。劲敌苹果和三星对它虎视眈眈,通过专利和上游实施打压,HTC在高端智能手机市场受挫明显,直接导致2011年四季度营收剧减。而在2012年,更多擅长成本控制的手机厂商将全力杀入这一市场,对高端机型形成压力,产品集中在高端、品牌影响力又逊于苹果的HTC首当其冲。

  由此,市场对HTC看衰声四起。更令人担忧的是,看衰不会随着HTC新机型的上市而停止,这种看衰实际是对手机行业硬件制造商的长期看衰。紧随Google之后,大量互联网及内容服务商开始着眼于智能终端,为了更好地推广服务和内容,他们选择合作的方式或者自己推出价格低廉的终端,秉承这种模式的亚马逊已被认为是硅谷继苹果之后的另一大巨头。

  而今,智能机市场风头正劲的两大巨头苹果和三星,都有其独特且不被复制的商业模式。除了苹果“软件+硬件+服务”的模式,以及三星走垂直整合产业链的模式之外,其余的硬件厂商很难再看到真正的破解难题之法,这或将导致他们最终衰落或被边缘化。

  后起之秀HTC,显然都无法复制这两种模式。

  不愧身为台湾商界传奇王永庆之女,HTC董事长王雪红对此不以为意,甚至在这种重重质疑中,她为HTC设定了更宏大的目标——成为世界第一。

  要达到这个目标,需跨越两道沟堑。其一,从产业背景看,HTC作为后来者,需要在强大阻力下寻找突破口;其二,如何维持并扩大作为台湾首个代工企业成功转型做品牌的价值。

  任何一个沟壑都难以跨越。王雪红有自己的解决方案,但她能复制以往的成功吗?

  看看王雪红和周永明在HTC年底“尾牙”的表现吧!

  先是王雪红和管理团队上台演唱摇滚歌曲,后来台湾明星萧敬腾上台压轴演唱时,在媒体镜头前一贯温文尔雅的CEO周永明冲到舞台上合影,还即兴跳舞,惹得现场尖叫连连。

  同样在这场年底尾牙现场,王雪红激励员工说:HTC是个有梦的公司,这个梦就是做到世界第一!周永明也推波助澜,直接将2012年定义为公司“大跃进”之年。

  这可真没法和外界形容的愁云惨雾联系起来,几乎每家媒体都在报道它在美国被苹果用专利战挤压市场,利润下滑,股价大跌,暗示这家借着智能手机的兴起一飞冲天的手机厂商,好光景没几年,就已置身危机边缘。

  外界看空,HTC内部反而成功的欲望更强烈,他们找到了应对困境的方法?

  面对《中国企业家》,王雪红有问必答。关于去年第四季度业绩下滑,她解释说:“高科技行业不进则退,我们事实上是有一些需要进步的空间。第二点,我们在欧洲有些国家战略没做好。”而且,眼前的困难丝毫不影响她的心情—她说自己看事情从来都从长计议。更何况,她已经为眼前的困境找到出口,答案就在巴塞罗那(2月27日巴塞罗那将举行世界移动通信大会)。

  下一站:寻找“酷”

  如今,外界都在猜测HTC在巴塞罗那的“秘密武器”。

  HTC将要发布全球首款四核手机的消息似乎并不是重点,王雪红以及接受采访的一众高管对此都秘而不宣,只是CMO王景弘这样吊人胃口:“作为消费者你会想:哇,原来还能有更高明的招数!HTC怎么会想到。这样一来,不买HTC还要买什么?”

  在那一天到来之前,所有人都被要求三缄其口,HTC希望届时能够获得爆炸性反响,我们或许能从中国区总经理任伟光的话中得到线索:“过去一两年,手机厂商只要提供好的智能终端就已经比别人领先了。但在今年,云计算会成为我们突破的重点。HTC会在大多数厂商之前,提供给消费者最好的解决方案。”

  HTC内部员工猜测,这个解决方案将和HTC Sense(注:Sense是指HTC在Android系统之上为更好地改善用户体验而提供的UI设计)紧密相关。

  如果抛开HTC最初占得先机的其它因素(包括和各大运营商的良好关系,和Google之间的合作),其成功仍有一点不能被忽视:通过对Android系统的改善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这就是HTC Sense。手机界面通过动画显示天气状况,手机翻转即可静音,都是Sense中令人称道的体验。

  王雪红也是忠实的体验者之一。她用了至少3分钟时间来展示她手机上的“炫功能”,神情堪比“发烧友”。“比如说我今天用这个东西,你看我的小孩照片全部都放在这里面,比如说开车的时候,我要打电话一下子我就自己可以自由地去选择,而且每个人可以很快去打电话。我的E-mail我可以很快去浏览一下”

  不过,随着更多互联网包括电信运营商对于移动互联网的介入,他们都希望能够在Android系统上做相应的二次开发,改变用户体验,这将使HTC Sense的优势不再那么突出,更何况中国还有一批模仿能力极强的厂商。

  在去年,HTC推出门户网站之后,Sense就开始被赋予了更多意义。Sense开始为用户提供书籍、音乐、视频等“更酷的内容”。在欧洲,HTC早已和电子书网站KOBO建立了合作关系,后者通过“读者应用”向HTC用户提供电子图书。这样的合作关系还延伸到视频厂商等不同领域。而之后,HTC Sense的控制领域将扩大到家庭娱乐中心,通过无线适配器等方式将手机内容输出到电视机。

  在HTC的设想中,智能手机将成为便携式媒体中心,而Sense将成为承载一切的平台。目的是为了给消费者提供最好的解决方案,让其觉得更好玩。

  这当然不是突发奇想的举措。

  2011年初,任伟光上任HTC中国区总经理之初,他曾经问过周永明这样一个问题:“五年之后,你希望将HTC带领到什么位置?”周永明回答:“我希望五年以后,当你去问消费者,最酷的手机是哪家公司提供的?他能想到HTC。而当微软、谷歌、运营商有新技术推出时,第一个想到的合作伙伴也是HTC。如果这两点都做到了,那就是HTC的成功。”

  如果此次突破能够得到市场认可,HTC将不仅能够跳出泥潭,还能够再次找到相对的领先优势,并且如周永明所愿,HTC会变得特别“酷”—这是对一家科技公司的最高赞誉。

  搭平台:“+1”体验

  后来者在一个行业成为领导者,必然具备颠覆性力量,如苹果。而云端+终端,早已成为这个产业所有厂商的梦想模板,显然还不能支撑王雪红追求世界第一的梦想,但在任伟光看来,在云端的发力,至少可以将HTC重新带到一个安全的窗口期。

  王雪红的梦想蓝图中,HTC走上王者之路的方式和Google殊途同归:HTC要以Sense为平台,联合众多合作伙伴,成为一个包容、开放的平台提供者。

  她熟悉这种方式。事实上,HTC在短短数年间迅速成长,达到今日之成就,最早就源于和巨头的合作。成立于1997年的HTC,最初先为惠普等厂商代工PDA,之后抓住微软首次推出移动平台操作系统的机会,成为第一个和微软合作的厂商。后来由于各大厂商对于具有通信功能的PDA不感兴趣,HTC找到英国电信合作,推出了首部智能手机,那还远在2002年。之前的所有积累,似乎都是为了结缘Google,因为丰富经验,Google很快就选定HTC作为研发Android操作系统的手机厂商,这之后,HTC随着Android操作系统在市场上远近闻名,成为今日为人熟知的手机新贵。

  虽是传奇人物的女儿,但王雪红的职业经历却都是靠着自己摸爬滚打一路走过来,她的性格中,自信、爽朗与谦和总是拿捏得很好。

  她这样形容HTC和巨头的合作:“高通、微软、Google这样的合作伙伴,很多时候他们可能不愿意授权给其它厂商,但他们信任我。因为他发现很多东西我们可能研究比他们更深入,能给他们很多惊喜,帮助他进步。”即使HTC大部分手机都是基于Google的Android操作系统,王雪红也认为这是一种对等的合作,“我们相互带来价值,HTC的手机比Google自己做的好,而且HTC的所有应用能和Google配合,这让Google很高兴,他们的初衷本来就是给用户更好的体验。HTC是做得最好的一家。”

  “HTC运气很好,得到很多机会。所以我们敢说自己经验足够、技术领先,我们有很多全球第一。”王雪红说。正是这些合作给了这家寂寂无名的台湾小厂一个机会,“中国人做科技,大陆也好、台湾也好,比别人晚。而且做代工起来,就得慢慢打基础,用实力让合作伙伴需要我。”

  但是,世界上从来不会有牢不可破的合作。2011年,Google收购摩托罗拉移动,手机阵营巨变随时都在发生,Android阵营的平衡开始动摇,某天Android目前的这种模式被打破也不无可能。同年,微软和诺基亚的联盟使得Windows Phone系统加深了人们这种不安。于是,三星等有实力厂商在继续使用Android系统的同时,都在加快研发自有操作系统。

  出于自保,据说HTC也研发过操作系统。王雪红表示:“客户不要求我用什么系统时,给客户带来价值,就是我考虑的首要问题。”

  这种做法有风险,但王的信心来自于她习惯从长远的角度去看待事物,她有更紧要的事情做:“智能手机只是开始,Google的模式当然能够有其他人也去做。也许可以在应用程序方面不断创新,结合整体OS做大。”王雪红说的这条思路,也许就是Sense平台和去年所做的多起收购。

  王雪红在2011年的大部分精力都放在寻找合适的公司上。“半年时间,我看了一百多家公司。用各种方式看,基本上有时候是找投行把一群公司介绍给我,有兴趣我就再深入看一看,有时候自己打电话拜访,好好了解他们的技术,然后交叉学习。”为了能够更好的了解专业知识,这位台湾女首富还抓紧时间看报刊、杂志和书籍。

热词:

  • 台湾在线
  • 王雪
  • HTC
  • 王景弘
  • LTE
  • 谷歌
  • 金立手机
  • 基因作用
  • 三星旗舰
  • KOB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