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向乔布斯叫板的台湾女首富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30日 10: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互联网

 



  大学生创业网讯  “你为什么一定要穿黑色西装?”远远看见王雪红的时候,她还是一身镂花白衫;转眼几分钟后,她从楼上下来,就以几十年不变的形象出现了——黑衣、直发,戴着一副眼镜。

  “因为可以不用在穿衣服上太费心思。”她爽朗一笑。

  

  50岁的王雪红被《纽约时报》称为“全球科技界最有权势的女人”。21年前,她创办了生产CPU和芯片组的威盛电子。如今,威盛电子已位居全球三大芯片厂商之列,与英特尔、AMD分庭抗礼。她在12年前创办的宏达国际(HTC),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厂商,代工谷歌手机等知名产品,2006 年6月,公司还发展了自己的HTC 品牌。

  在今年3月举办的德国汉诺威计算机展会上,时任德国总理默克尔与美国加州州长施瓦辛格一起跑过来,高举着宏达国际生产的“Magic”手机秀了一下,特地为王雪红捧场。而她的老友比尔·盖茨则咧着嘴笑着为其生产的智能手机做了多年的广告。

  威盛电子和宏达国际在台湾上市多年,王雪红是台湾女首富,其和丈夫陈文琦的身价已近158。8亿元,旗下相关企业总收入超过650亿元。美国《商业周刊》甚至表示:“王雪红在科技界的地位,决不逊于其父王永庆在石化界的成就。”

  这位曾遭遇英特尔全球诉讼的中国女人,在和英特尔前首席执行官安迪·葛鲁夫过招之后,开始选择与苹果一争高下。今年夏天,王雪红推出HTC第三款智能手机,用以挑战苹果在高价智能手机上的霸主地位。

  王雪红很少在公众场合露面,这让她显得有些神秘。近日,她在上海浦东自己的私人酒店里,接受了《外滩画报》的独家专访。

  记者面前的她豪爽、充满活力,说起话来嗓音略粗,不时发出爽朗的笑声。“我小时候比较浪漫,喜欢肖邦、莫扎特等音乐家,长大以后就越来越现实了。”一开始想做一名钢琴家的她,最后却创立了一个IT 王国。

  从“钢琴家”到企业家

  王雪红最初的理想,是成为一名钢琴家。

  和王永庆的其他孩子一样,15 岁读高中时,王雪红就被父亲送到美国念书;此后,她进入美国加州柏克莱大学。因为哥哥王文洋、姐姐王雪龄都在其他州工作,王雪红住进了旧金山一个犹太寄宿家庭。

  那是上世纪70 年代,出国读书的“小留学生”还很少,当时全校只有她一个中国人。

  刚上大学时,王雪红选择的专业是音乐系作曲组,“一开始,我花了很多精力去练习钢琴,我一直很喜欢古典音乐。”但她仅仅学了三周就改变了主意。“那时我很困惑,我自己作曲,要想很久才能写出一个句子,但别人蹦蹦跳跳就出来了。”王雪红看看周围的同学,忽然意识到:“我发现大凡著名的音乐家都有两个共性,一是非常认真,二是很有天分;可我发现自己恰恰没有这个天分。钢琴家就像网球手一样,全世界只有几个是最出众的,我觉得自己有点太不现实了。”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