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随着电影去童年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31日 10: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原创

 




  >>师长

  

  天堂电影院(意大利,1988)
  这部经典电影不仅关乎孩提时代的童趣,还关乎青春、爱情和梦想。在教堂打杂的少年多多与电影放映员阿尔弗雷多结下忘年交,并且在电影胶片中找到童年乐趣。多多在阿尔弗雷多失明后接替了放映电影的工作,后来又在其劝说下追寻梦想。两人之间亦师亦友的爱绵延多年,阿尔弗雷多教会了多多去理解人生的去与留。多年后香港歌手郑中基在《星光伴我心》里唱道:快乐时光世上流芳,长留光影像天堂窝心老地方,时代再起航仍携着手观看,未怕哭笑令眼泪流光。

  

  蝴蝶(法国,2002)
  有时候兜兜转转寻寻觅觅, 到最后发现最珍贵最渴求的东西就在身边。老头朱利安和小女孩丽莎一起踏上寻找蝴蝶伊莎贝拉之旅,朱利安找到的是父子情,丽莎找到的是母爱,一老一幼,参照对应。朱利安寻找伊莎贝拉,丽莎被伊莎贝拉遗失,最后发现伊莎贝拉就在自己的身边,这一老一少,不知究竟是谁从谁身上学到了珍惜身边。

  

  地球上的星星(印度,2007)
  每一孩子都是特别的,他们都是地球上的星星,也许有的生来不像其他伙伴那样明亮璀璨,但你不能否认他们也有自己的光芒,在某个瞬间,他们所发射出的光芒反而更加耀眼。在我们的童年,是多么希望有一位敬爱的师长,真正把我们视作一个独立的人,如果他们可以,用平等的姿态来靠近我们的内心世界,那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

  

  放牛班的春天(法国/德国/瑞士,2002)
  一群难缠的问题儿童,只有遇到如克莱门特这般循循善诱的老师,才能收敛顽皮性情,打开他们封闭已久的心灵,唱出这人世间的美好,唱到直入人的心扉。电影不仅关于师生关系,也关于心灵与爱。当告别的时刻来临,你永远不会知道孩子们是什么表情,他们躲在窗后面,甚至不敢趴到窗口张望。只有漫天飞舞的纸飞机,在阳光里闪耀。

责任编辑:高士佳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