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随着电影去童年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31日 10: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原创

 



  【六一特辑】
  >>随着电影去童年

  

  纯真的双眼已被世俗掩埋,眼里的纯洁已蒙上了尘埃,长大了的我们懂得了更多的是无奈,快乐的心情已很少再来。岁月似流水一去不再回来,好怀念童年那个天真的小孩……

  --《幸福在哪里》

  又一个特别的节日到来了。看着周围欢天喜地的小孩子,穿着新衣服擎着花花绿绿的气球,突然惊觉原来已不再年少,原本我们也曾有过属于自己的童年时光。我们的童年,是上学路上与小伙伴的追逐嬉戏,是夏夜星空下吃着西瓜听到的清脆虫鸣,是发试卷时得不到小红花的满怀委屈,也是雨天穿着新雨衣被人羡慕时的得意神情。童年的我们系着红领巾,盼望长大了要当科学家和解放军,宣誓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但却根本猜不到长大后的世界是何模样。

  如今,远离童年的我们打拼浮沉在滚滚红尘,或功成名就,或碌碌无为。有成功者在社会上扮演主角,有失败者苟活于灰暗角落,有平淡者悬在当间,终日忙碌营营役役。拼搏游走间,我们丢弃了过时的玩具,不屑于孩子们的游戏,不见了儿时的玩伴,甚至忘记了小时候的梦想,将单纯的童心锁在了心底。童年对我们来说,早已是个过去式,每每谈及,仿佛留下的只有岁月蹉跎的感慨和叹息。

  但是总有一些电影,会让我们心中荡漾起那些少年情怀,回想起最初的美好和感动。在画面和旋律的伴随下,我们仿佛不经意间,又回到了自己的童年时光。在那些时光里,有欢笑和泪水,也有懵懂和成长。我们可以通过欣赏电影,去怀念自己的童年时光,去更深刻地理解人生。不经意间忆起的童年,是每个人一生之中最不可取代的美好财富,它们本身便是一幕幕彩色电影,让人无穷回味。是的,对于那些渐行渐远的童年,我们理应有些温暖的念想,一直回忆。

  【动画篇】

  

  蓝精灵(美国,2011)
  在那山的那边海的那边有一群蓝精灵……满眼的蘑菇屋、聪聪、笨笨、蓝妹妹、长满白胡须的爸爸……童年时,每晚准时坐在电视机前的等待,经常跟学校的小伙伴们角色扮演,还有耳熟能详的主题曲。一生中的童年时光是最美好的,欢乐远远大于悲伤,甚至,还不懂什么是悲伤。

  

  麦兜故事、麦兜菠萝油王子、春田花花同学会、麦兜响当当(中国香港,2001、2004、2006、2009)
  这是关于九龙大角咀猪样小朋友麦兜的成长故事。这个猪样小朋友单纯乐观,资质平平,却有很多梦想,他的希望,让人看了喜悦,他的失望,让人感同身受。他的生活普通到不能再普通,可正是这样一个角色,让观众看到了自己、孩子以及周边人群中普遍的影子。麦兜注定属于香港,他的性格和际遇只有在香港这片土地上才具备意义。

  

  千与千寻(日本,2001)
  这是一个关于成长的童话。娇气任性的10岁少女千寻跟随父母搬往新家,途中误入一座神庙,来到了另一个世界--一条专门给神仙提供服务的热闹非凡的浴场街。双亲因为吃了给神准备的美食而被变成了猪。小千寻在迷之美少年白的帮助下,经历过重重严酷的考验,终于等待机会救出父母回到自己的世界。其实孩子并不为父母所独有,他们要独立学习这个世界的规则,发掘自己心里的力量。

  

  飞屋环游记(美国,2009)
  一个名叫卡尔·弗雷德里克森的老人,一生都梦想着能环游世界、出没于异境险地体验,却平淡地渡过了一生。在卡尔生命的最后阶段,仿佛在命运的安排下,他与一个8岁的小朋友终于踏上了冒险的旅程。"老小兵"的奇特组合并肩闯荡江湖,共同经历了荒野跋涉、丛林野兽与反派坏蛋的狙击。飞翔之旅,实在是应该从孩提时代就开启的。

责任编辑:高士佳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