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中报行情来临 酿酒行业进入赚钱季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0日 07: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财富网内容部

 



  白酒行业:从公司分化到结构性过剩

  2012 年白酒消费量增速将现拐点,白酒公司仍受追捧

  过去10 年规模以上酒企的营业收入从不到500 亿元发展到接近4000 亿元,扩大了8 倍,年均复合增长为22.4%,社交属性凸显导致白酒脱离一般消费品发展轨道。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从01年的3.7 万亿元,发展到2011 年31.1 万亿,年复合增速为23.7%,基本与白酒产值增速步伐一致。白酒的消费有惯性,虽然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降拖累白酒消费量加速,但行业景气度犹在,上市公司的业绩上依然会保持较快的增速,全年也会取得超额收益:(1)业绩和估值相对优势明显,配置理由充分;(2)短期,食品饮料板块与周期股之间的翘翘板效应起作用。在选择推荐标的时,我们看重的业绩的可实现性和超预期,推荐的顺序为:沱牌、汾酒、茅台和五粮液.

  2013 年白酒行业从整体繁荣到企业分化

  随着国家经济结构转型,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回落,支撑白酒高速发展的动力不再加速,白酒的超常规增长将不再显现,白酒企业将现分化。一线中茅台一枝独秀,品牌成为保护垫,五粮液紧跟其后,老窖优势在于估值,成长力不足;二线由于中高端价格带扩大受制约,汾、洋、古争夺激烈,其中洋河省外复制模式可能低于预期,汾酒稳步推进全国化,增长空间犹在,古井贡单品突破遇阻碍;三线中,酒鬼和沱牌成功突围,老白干省内低端运作;地方酒企将逐渐在分化中陨落。

  2014 年中国白酒从分化到结构性过剩,行业或迎拐点

  “十二五”初始,各个酒企争先恐后的出台了规模庞大的产能规划。根据各家规划,到十二五末,大部分酒企的销售目标都翻倍增长,届时整个白酒行业产值将突破1 万亿元。而产能规划也较为冒进,特别是品牌企业产能扩张速度极快,到14 年酒产能集中释放,白酒行业将出现结构性过剩的局面!当整个行业出现产能结构性过剩后,我们认为景气度开始下行,届时白酒企业不仅产量增速下滑,收入和利润增速将放缓,行业进入常规发展阶段!

  未来白酒市场展望

  当市场步入相对成熟阶段,一些从市场脱颖而出的白酒企业会将战略重心转移,通过整合和并购一些行业内优质资源,完全奠定自身在行业中的霸主地位。近期行业两大鳄纷纷表示将整合行业内优势资源,实施并购扩张战略。白酒行业即将迎来洗牌。2015 年之后,尽管白酒行业迎来结构性过剩,行业格局重新洗牌,增长区域平缓。但届时整个白酒的市场容量将超过6000 亿元,是一个非常庞大的市场,在竞争中强大的公司将会受益这一大市场,优秀的公司仍会分享这一行业盛宴!(中信建投)

  业绩增长助推食品饮料行业强势 白酒业高增长

  “染色馒头事件”、“地沟油”事件、“皮鞋酸奶果冻”事件、可口可乐“含氯门”等等事件次第发生,这也暴露出我国食品安全问题非常严重。为解决“舌尖上的安全”,相关政府部门正在不断加强对食品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视力度。

  食品安全监管重整行业规范

  近2个月,国务院联合多个部门出台了多项关于食品安全的法律法规,连续出台了《葡萄酒行业准入条件》、《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十二五”规划》、《国务院关于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决定》(首次明确将食品安全纳入地方政府年度绩效考核内容)食品安全法规,并由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了一次关于加强食品安全的工作会议,而这也足以说明政府对食品安全的重视程度。

  “随着政府部门不断出台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力度的措施,未来这些没有品质保证或者品质不达标的生产企业将会大量倒闭。同时,行业监管力度和行业标准的提升,也将会有利于行业资源进一步向行业龙头聚集。”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会对类似葡萄酒龙头张裕A、调味品龙头加加食品等公司形成长期利好。而展开整顿的同时也将带来相关行业发展机会,如对未来食品追溯和检测、产业链完整的行业龙头、农超对接等行业都将带来一定的投资机会,相关涉及食品安全的上市公司将会从中受益,如华测检测、朗源股份、西王食品、保龄宝等。

  业绩增长助推食品饮料行业强势

  从表现来看,虽然市场整体表现不佳,但食品饮料行业却表现得相当稳健,自今年1月19日确认底部后至今已走出了一波相当凌厉的升势,板块指数上涨了18.67%,远超过同期大盘1.10%的涨幅,特别是酒鬼酒、水井坊、黑牛食品、维维股份、贵州茅台等子行业龙头股均显现了强势上涨势头,部分个股股价甚至创出历史新高。

  从个股基本面看,业绩稳定增长是助推强势股股价走高的重要保证。在食品饮料业涉及的60家公司中,目前已披露中期业绩预告的公司有22家,其中预增的有16家公司,业绩下降的仅有6家。在预增公司中,因销售收入增长,业绩超过100%的公司有5家,如双汇发展预告中期业绩增长400%~450%,酒鬼酒预增310%~350%等。

  “在目前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食品饮料业绩仍将会维持平稳增长。”多家券商认为随着下半年消费需求回暖,预计食品饮料行业今年业绩增速将在30%~40%,较其他板块而言具有明显的优势。“即使行业未来几个季度出现景气持续下滑,部分名酒今年利润增长预期依然有兑现的保障。”国泰君安分析师认为,报表业绩高增长配合市场趋势震荡向上将驱动食品饮料板块中的子行业白酒股的股价继续攀升。

  白酒业仍将保持高增长

  今年以来,虽然食品饮料板块已经表现很长时间了,但“以7、8月经济环境和行情变化看,食品饮料板块还是相对被看好,主要原因就是市场将进入由业绩增长推动的中报行情。”宏源证券分析师苏青青认为,作为食品饮料重要子行业白酒全年业绩仍会保持确定性的高增长,不过,考虑到大的经济环境依然不佳,食品饮料板块还很难形成整体效应。

  从估值角度分析,白酒板块估值处于历史低位。目前,一线白酒PE在14倍~20倍,如贵州茅台19.86倍,五粮液14.32倍等;二线白酒PE在20倍~25倍,如金种子酒24.80倍等,国内高档酒50%左右利润增长与15倍左右的估值水平相比并不贵。下半年伴随着2012年业绩兑现的预期,明年动态估值仍将会继续下降。

  “预计食品饮料行业2012年整体利润增速仍将维持在30%~40%,尤其白酒预计可达50%。”招商证券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朱卫华认为,下半年随着经济逐渐见底,加上“国庆、中秋”等节假日的拉动,酒类龙头股地位将会不断发展提升,看好未来预期最稳定的一线白酒如贵州茅台、五粮液、洋河股份和二三线品种酒鬼酒、沱牌舍得等。(证券市场红周刊)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