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中报行情来临 酿酒行业进入赚钱季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0日 07: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财富网内容部

 



  白酒股业绩“香飘四溢” 机构借势纷纷“喝高”

  “何以解忧,唯有白酒。”在指数暗淡的A股中,白酒板块以连续六个交易日大幅拉升的记录坐上龙虎榜的“头把交椅”。4.07个百分点的涨幅,近50只个股的全线翻红,“一哥”贵州茅台的再创新高……几乎成为本周五酿酒板块表现的关键词。

  进入7月,中报披露工作正式展开。从已经公布的业绩预告来看,受宏观经济增速回落的拖累,中报的整体形势并不乐观。不过,这反而导致存量资金出于回避业绩风险的考虑向中报预增股集中,而业绩持续创出新高的白酒股正是典型代表之一。

  “白酒股虽然产品具有一定的口感差异,但放至整个经济层面,却具有同质性特征。换句话说,只要一家白酒股能够出现业绩高成长,那么,整个白酒股的业绩均会出现同步高成长。”市场人士表示,敏感资金已经嗅到了整个白酒行业高成长的产业趋势。

  这一点从一季报中也可窥见一斑。数据显示,延续2011年的高增长,2012年一季度白酒股仍然“高歌猛进”,13家白酒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301亿元,同比增长41%;净利润109亿元,同比增长54%。可以说,白酒板块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增幅均超过食品饮料行业整体增幅。

  业绩的高速增长只是一个方面,机构资金的青睐同样是白酒股“疯狂”表现的推手。天相投顾数据显示,一季度基金增持十大重仓股中,泸州老窖和洋河股份分别占据第四和第十位;一季度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贵州茅台位列第一,基金持股数占其流通股比达12.53%,五粮液、泸州老窖分列第三和第八。

  据了解,截至目前,基金公司的“压仓货”依然是白酒股。以沱牌舍得为例,博时精选、广发稳健增长、广发聚瑞股票、华商盛世成长、华商策略及汇添富均衡增长基金占据其前十大流通股东中的6席。一方面,基金的偏爱使白酒股在弱市中依然坚挺;另一方面,白酒股半年涨幅逾三成的表现,也为基金带来超过百亿元的“红包”。数据显示,作为基金重仓配置板块,二季度白酒股为基金账面带来大约106亿元的浮盈。其中,贵州茅台在本周五收盘时逼近260元,相当于短短六个交易日就为广发聚丰、富国天益两只基金分别带来了1.97亿元和8242万元的收益。

  诚然,白酒股的涨幅一而再再而三地挑战着市场的想象力,可如此强势能够持续多久?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目前业绩预增引发的中报行情并没有完全透支白酒股股价增长潜力,下半年如果经济周期不发生变化,进入宏观经济底部,白酒股将依然相对优势显着。“高端白酒属于弱周期行业,如果市场对经济增速的一致预期成为现实,那么高端白酒景气度略降也可能成为现实,反之,则高端白酒景气度继续高涨。”在最新发布的策略报告中,银河证券分析师判断白酒行业的景气度仍将处于高位。在业绩方面,国泰君安证券的研究人员则表示,即使行业未来几个季度出现景气度持续下滑的态势,部分名酒今年利润增长预期依然有兑现的保障,报表业绩高增长配合市场趋势振荡向上将驱动白酒股价上升。值得一提的是,也有相当一部分基金称,基金普遍将白酒股作为底仓长期持有,是看好其长期价值,不会因短期上涨而抛售。

  在一片欣欣然的“赞歌”当中,有市场人士对白酒业消费的持久性提出质疑。“白酒股已经透支未来,存在风险。”一位基金业内人士表示:“比如,像洋河股份,仅凭一瓶酒现在市值高达1400亿元。而中国数一数二的房地产龙头万科,市值不足1000亿元。这显然是不合理的。”

  今年春节之后,由于经济放缓预期和控制“三公”经费等消息影响,以往量价齐升的高端白酒市场出现了一些微妙的变化:高端白酒零售及批发价格一路下行、终端销售清淡致使经销商堆积大量库存。而白酒零售市场运行疲弱的态势还没有在中报中全面显露,市场预计最快也要到三季度末才能得以体现。现在市场都在期待三季度的旺季来临,但如果预期落空,白酒板块的走势会不会彻底扭转?

  此外,数据也显示,除贵州茅台、五粮液等估值相对合理外,其他酒业股的动态PE已过50倍,有的已超过500倍,甚至1000倍。“因此,从估值因素来看,对比目前A股其它行业估值因素,白酒股总体处于风险因素点之中。”九鼎德盛研究人员如是说。(金融时报)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