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晓芳深观察]多头如何展开新攻势? 2011-03-08 10:00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12: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晓芳深观察

    中石油引领沪综指翻红

    周一,两市股市出现强势上涨,早盘跳空高开之后,便一路上扬,盘中无明显回落,几乎以光头光脚的中阳报收,市场呈现放量上涨的态势。从板块方面来看,煤炭,稀缺资源,黄金,有色,水泥等周期性行业涨幅较大。而食品,生物制药,纺织机械等行业涨幅较弱,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3月5号开幕的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一些关键数据引起市场的广泛关注,对市场人气也起到积极作用。

    杨凯:“两会”里面应该说就资本市场主要提到40个字,其实就一句话,应该说就是增加直接融资渠道,实际上这个问题应该说在“两会”之前就有报道,我觉得那个词用的更加突出,叫做显著增加直接融资渠道。由此来看,未来资本市场的蓬勃发展肯定是毫无疑问的事情,尤其是我们现在还通过其他一些渠道了解到,未来中小企业上市的步伐还会进一步加快,有可能达到2000家的水平,刚才您也提到,有可能未来。

    罗晓芳:您说增加2000家。

    杨凯:达到2000家。

    罗晓芳:有一个说法,到2015年,整个证券市场的容量是3800多家公司上市。

    多头如何展开新攻势

    杨凯:这个完全是有可能的,我们看到未来整个资本市场还会蓬勃的发展,就这一波行情来看,我觉得从这一波起点的促发因素,大家可能也是比较清楚,还是对CPI预期的减弱,因为在1月份我们大家都认为,CPI会到五点几以上,甚至会创新高,后来实际我们的数据是4.9%,由此导致了这一波轰轰烈烈的行情。应该来说,就刚才“两会”里面可能也提到,整个全年经济增长GDP8%,通货膨胀4%,也显示了政府控通胀的决心和他对整个全年通胀,能够得到有效控制的判断,因为4%的通货膨胀应该还是会非常良性的数据,应该说也给市场带来非常积极的因素。还有一点,通过我们最新的数据来看,应该说2月份和3月份的CPI还是在4%点多的水平,应该是无忧,货币政策不会有过多的紧缩的预期,导致了这波行情的上演,我觉得是一个合理的,也是资本市场非常正面的解读。当然我觉得还是CPI,应该还是会成为整个影响市场非常关键的因素,比如我们的研究里面显示,CPI的翘尾因素可能要到6月份才可以达到高点,5,6月份有可能CPI面临很大的压力,这是第一点,第二点大家也看到原油的价格是持续在攀升,其实这种输入性的通胀,我们做过一个粗略的研究,不一定非常准确,如果原油上涨10%,对我们PPI的推动可能会有一到两个点,一点五到两个点,这样来看,未来我们PPI的压力是很大的,所以市场应该我说未来还是会有纠结。

    罗晓芳:确实输入性的通胀,有时候对市场影响是非常大的,这个数据又给资本市场带来了压力,所以市场可能会在这种控通胀,稳增长的博弈中反复,当然您认为当前确实是缺乏一个,虽然没有一个特别大的趋势性机会,但是也不必太过悲观,这是您一个观点。

    杨凯:是,其实我们对于全年整体来讲的格调,我觉得逻辑是比较清楚的,就是控通胀,稳增长,调结构,促民生,应该说这四个词我认,为会影响到今年整个行情的走势,市场会在控通胀和稳增长的博弈之中,可能不断的前行,当然如果要有很大的机会,我们还是应该看到确实通货膨胀得到有效的控制,经济增长又不至于受到很大的影响,但是从传统的逻辑看,如果你要控制通货膨胀,经济难免会受到影响,当然这次“两会”里面全年经济增长,GDP8%,CPI4%,应该说,大家看到这个数据还是非常的,在控通胀和稳增长之间一个比较良好的平衡,所以说市场还是会呈现一些结构性的机会或者是波段性的机会,如果CPI能够真的有效控制,我觉得机会可能更大,但这个数据我们要持续的跟踪和关注。

    罗晓芳:起码政府给出信心和一个明确的数据,也给了市场一个明确的预期,实际上我们知道,证券市场最怕预期不清楚,或者模糊,或者摇摆,这个就给给市场增加很多不确定性,这个市场最关注的就是确定性,说到多头展开新攻势,我们知道资金是不能或缺的,我们也看到,像中金公司最近发布研究报告表示,央行已经连续16周通过公开市场实行了资金的净投放,总的净投放额达到1.15万亿,未来八个星期,可能还有1.02亿的央票集中到期,而央行提高票息率的发行央票回笼流动性的意愿是不足的,所以可能有机构预计,他们3月的资金面仍然是比较宽裕,包括M1同比增速也有望大幅的回升,所以应该说外部环境的不确定增加,使得市场的稳定特别重要,整个资金面,3月份还是非常可以期待的,所以就是说多头是有子弹的,多头的粮草是非常充足的,是不是意味着3月的春季行情已经开始了?

    杨凯:春季行情已经开始

    杨凯:实际上对资金面的监控我们也有很多指标会监控,就是说自从春节过后,就是石化转债发行结束以后,包括银行之间一些拆借利率,包括珠三角一些票据利率都有明显的下调,整体应该说3月份的行情还会演绎,因为确实资金面也比较宽裕,CPI在大家预期之内,在这个期间,不会有很高的数据出来。整体来看,我们觉得,可能中盘或者大盘蓝筹还会有更多的机会,因为这里面主要从两个逻辑来讲,一个逻辑就是说,从基金整体的结构来看,应该说包括像金融也好,包括一些周期类的股票也好,整体的配置还是偏低的。第二点,从整体来比较,应该说这些板块和行业的估值,我们认为还是会有一些持续修复的过程,这个过程应该还会延续。第三点就是说我们还是会很关注“两会”,其实“两会”前和“两会”后的行情一般来讲都会比较好,为什么呢?就是说“两会”之前可能对一些政策预期可能会导致一些主题性的机会,“两会”之后,因为“两会”对可能整个国家的产业政策,可能会有明确的规划,随后可能会有更多细的规划出来,这个规划可能还是会推动整个行情的发展,实际上在关注周期性股票和蓝筹股票的一些低估值板块的同时,我们对一些受益于国家产业政策的调整,受益于促进民生发展的主题,应该说也会有更多的机会。

    罗晓芳:对,整个“十二五”规划,新兴行业确实是受到市场的关注,这种关注是持续了很长时间了,昨天周一的阳线,很多的市场人士也看到,蓝筹股走的非常好,昨天收市以后,很多人给我打电话,是不是二八行情又开始了,这个蓝筹股估值修复会以什么形式展示?我们看到昨天表现比较好的煤炭,有色,当然昨天像地产和银行稍微出现了一些调整,但今天我们看地产股依然还是走的比较强,蓝筹股的估值修复您是从哪些角度分析?您认为它会延续吗?会怎样延续?

    杨凯:其实蓝筹股作为一个整个板块,就是要分着来看,蓝筹股也包括了大金融,包括了一些周期性的行业,包括了一些高端的设备制造,像包括机械,其实我们觉得都是大板块里面的这些机会,其实我觉得还是要从整个国家经济的发展脉络来看,我们可能更看好一些受益于未来整个产业调整,包括升级的一些高端设备制造这个领域,前不久我们也看到了,工程机械的蓬勃发展的行情,通过我们的数据来看,这些板块应该在一季度的销售会非常的好,也就是说整个板块还是要分门别类来看,未来在整个的国家产业政策的调整,产业升级里面,还是会受益的,我觉得可能会有更大的机会,还说一些消费,比如说我们对于家电,家电的估值也是很低的,实际上我们从1月份数据来看,它的销售增长还是非常的强劲,这些低估值的板块,成长性又得到有效的保证,这些板块我觉得可能会有更好的表现,也还在寻找哪些板块估值很低,但未来可能成长性确实不亚于一些中小盘的股票,这些股票为什么我们不去,这些行业为什么我们不去关注?为什么我们不去投资?大蓝筹也要分开来看。

    罗晓芳:有人认为现在的蓝筹实际上已经赋予了新的含义,再不是传统意义上,比如只是这种某一些大银行,或者大地产,或者是一些资源类的公司,反而有一些大消费的概念,他们觉得也是蓝筹,它是一个中型蓝筹,或者它虽然盘子不大,但是它稳定性也是很好的,覆盖面,市场占有率也是很宽的,这个蓝筹是不是也是新蓝筹,也有市场机会?

    杨凯:其实在整个的投资里面,就是分蓝筹,中小盘,大家只是一种分法而已,在任何时候我们都是在寻找一些优质的行业和优质的公司,这些公司具备足够的安全边际,它未来成长性又很好,其实按这个逻辑来讲蓝筹里面是有很多的行业的,还是我刚才说的一样,我们不要一定去看它是大蓝筹,还是小股票,还是什么东西,最后你还是在印证两个事情,第一点,它目前的估值是个什么样的安全边际?第二点它未来的成长确不确定?它的成长能不能足以来维持目前,或者是能不能够有进一步的上涨的空间,你是在做这个命题,其实你可以忽略整个的风格或者是忽略这个板块的因素,当然,因为这是我们看到了整个蓝筹板块里面,可能估值偏低,所以我们会把它作为一个修复的行情来看,这里面的逻辑还是它目前的估值很低,确实里面还有很多公司的成长性是非常有保障的,包括你刚才说的大消费里面的家电,像包括高端制造里面的机械,这一些,其实它的成长性很好,它的估值也很合理,为什么我们不去关注呢?

    罗晓芳:对,实际上在估值里面,大家还是有一些分歧的,很多人认为,目前中小板的价格是比较高的,认为有一些股票会出现一些泡沫,那相比之下,蓝筹股就非常的便宜,所以认为蓝筹的价格应该向中小板这种公司靠拢,往上提升的价格中枢,但是也有不同的看法,我知道您的看法,可能就会有一些不同,您说说您的观点。

    杨凯:我觉得实际上大家对中小板担忧可能主要是两点,第一点就是可能,首先说是从国际上面来看,中小板它不可能是,从整体上是高估值的板块,在国际上面来看是一个折价的,它相对于蓝筹是折价的,因为它的流动性,因为它的不稳定性,谁也不知道5年,10年以后还有多少企业能够持续的发展。

    罗晓芳:不用说远了,我们看香港市场,香港市场的大蓝筹都是溢价的,小盘的股票都是折价的,都相对比较便宜,贵的股票都出现在大蓝筹上面。

    杨凯:是,对于整体来看这个板块的高估值,我觉得始终是我们目前市场的一个特有的现象,但这里面不排除有很多公司确实是非常的优秀,但是我们观念是整体板块的高估值还是不太合理。

    罗晓芳:所以您认为不能长此以往?

    杨凯:我认为是翘翘板的过程,随着中小板估值向下面的修正,其他低估值的板块,里面一些成长性又很好的,我们发现,包括你看去年年报也好,今年一季报也好,很多蓝筹公司它的成长性比很多中小板企业还好,就是一个很简单的逻辑,这边估值又便宜,成长性比它可能还好,自然而然以前一些高估的中小板的企业,如果它的业绩达不到我们预期的目标,肯定会有整体向下修复的过程,但里面还是会有很多公司出来,这是我们会更加优秀,会有更好的发展这是毫无疑问的事情,整体来说估值我觉得是翘翘板的行情,需要修正。

    罗晓芳:您刚才一直在做手势,就是翘翘板,蓝筹股的估值修复和中小板,创业板的,找到合理的价格,这会不断的做平衡,这个市场可能有时候会这样,有时候会这样,但是它整个重心将来会在一个平衡的位置上?

    杨凯:对,我觉得是这样的,这也是未来一种趋势,这也用我们研究会重要和关键,我们要在众多的中小板里面,找到真正的成长股。

    罗晓芳:我们看到你们宝盈最近的业绩还是不错的,这也是我们请您过来非常重要的原因,包括宝盈理泛沿海基金在244只股票型基金中,排名是靠前十的,还有它的资源优选资金也是排名前十,我想知道一下,你们是怎么选股的?电视机前的观众也非常的想知道你是怎么选股的?我知道您有一句名言,您还不算什么大名人,但是您有一句名言,就是说不看日K线,也不看月K线,要看社会的K线,给我们解释一下这什么意思?

    杨凯:这句话不知道是谁说的,也不是我说的。

    罗晓芳:不是您说的,您告诉我的。

    杨凯:是我总结出来的,对我感悟很深刻,我们作为一个机构投资者,恐怕是一个个人投资者,应该是关注一些公司,这个公司确实未来会受益于一些行业,这个行业可能未来会有持续的发展,只有行业有持续的发展,你公司才会有持续的发展,这是我们第一个脉络,也就是我们要选具有持续增长的行业或者是企业,这个选择可能更多是去看社会经济发展的规律和脉络,这个可能跟国家的政策有很大的关系,可能跟我们生活改变有很大的关系,比如很多,比如我们电子消费品,这是一种生活方式的改变,一种新消费的改变,导致一个行业蓬勃的发展,谁也没想到iPad和 iPhone会有如此的火爆,透过这个,这就是因为生活消费模式的改变,导致新的产业的发达,还有一些受益于政策的,比如我们七大新兴产业这些也会导致整个行业持续的发展,宝盈目前最强调一点,也是和投资者相同的,我们做我们明白的事情,我们今年做的最大的调整就是,我们所有组合里面的股票,我们所有核心池里面的股票,我们所有优选池里面的股票,一定是我们能够说得清楚,说得明白,我知道我们在买什么,我们在卖什么,我们在投资什么,其实这是我们今年进来花了很大的心血去做的事情,投资里面我们尽量避免水一些,避免不明不白的投资,也许2000多只股票我们不需要全部弄懂,但是我们一定要清楚我们买的股票我们是非常清楚的,我们是非常明白的,我们是做了深入的研究的,这样我们的投资才可以有持续性,才可以有确定性,我觉得这两条,第一条是我们选股的逻辑,第二点我们投资里面,一定投资自己明白的,做明白的股票,明白的行业,尽最大的努力其把我们的标的更清楚,我觉得这一点是我们今年投资以来,也是很大的一个改善的原因之一。

    罗晓芳:追求确定性,避免随意性,只做自己可以理解的事情,只抓自己可以理解的机会。

    杨凯:你比我总结的更好。

    罗晓芳:只抓自己可以理解的机会,确实是,做基金管理要非常的理性。

    杨凯:其实有时候很多机构投资者可能也会犯这种错误,当然个人可能还会犯更多的错误,比如冲动性的购买,就像我们购物一样。

    罗晓芳:我问一个问题给你,昨天的煤炭股和有色涨的挺猛的,这种情况,假如你们在这个行业仓位比较低的话,你在昨天收盘前会去追吗?你会追吗?你告诉我。

    杨凯:我不知道有没有追,但是就我个人的判断来讲,也许不会太符合于基金的操作风格,我觉得基金的研究,还是要有一定的前瞻性,这是毫无疑问的事情,毕竟你是个机构,你的资金量可能也会比较大,你的行为会对市场产生很大的影响,如果没有前瞻性的研究,也许错过一个机会其实也不要紧,因为机会是很多的,你能够抓住你看到的机会,我就可以了,每天都有涨停板的股票,每天都有跌停板的股票,你是不是每个涨停板的股票都想去拿到?其实是不可能的事情,我只要保证我买的股票,未来也会涨停板,我觉得这是很开心的事情了,也就是说,我不会去试图抓住市场里面每一波行情,但是我一定要知道,我的行情在哪里,我的组合里面,哪些股票会有行情。

    罗晓芳:对,不会盲目的追逐市场的热点。

    杨凯:对,也不企图去抓住每一个机会,机会很多,美女很多,我们老婆只有一个,我只要我的老婆是世界上是我认为最好的,最优秀的。

    罗晓芳:她在看节目一定很高兴。

    杨凯:其他人跟我也许没什么关系,股票也是一样。

    罗晓芳:您现在最关注的是哪个行业,或者再说的具体一点,哪些细分行业,为什么?最好有两分钟时间。

    杨凯:低估值,成长有保障,这是第一个,第二个是新兴产业里面的一些机会,但是也要满足一些估值合理,成长比较确定的一些领域,比如像环保,我们还是非常看好,比如我们看到有数据,“十二五”规划里面环保会投入12.5万亿,这比“十一五”规划里面增加了一倍还多,比如像环保有大气,有水,有固废,固废应该以前的投入也是很少的,我这里面不断的寻找标的,大气里面脱硝,也是一个很大的行业,我们最近也算过,未来可能几百亿的市场还是可以看到的,类似于这一些,就是我们都在寻找这个行业,确实未来有很大的成长空间,目前的估值可能比较偏低。

    罗晓芳:总结一下您看好的行业,环保,还有与民生相关的消费,另外还有一些受国家支持新兴的行业,都在你们的选择范围之内。

    杨凯:对,我觉得是两个逻辑。

    罗晓芳:好的,非常的感谢杨凯今天来到我们节目中,给了我们这么好的心得跟大家一块分享,也祝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今天节日快乐,还有女性朋友节日快乐,刚刚您说到了选股就像选妻一样,这个非常有意思,我觉得三八妇女节谈这个话题,可能女性观众比较开心一点,在投资中也喜欢专注的方向和行业,在选择方面也喜欢专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