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中小盘基金今年来业绩冰火两重天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15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网

 



  证券时报记者 木鱼

  经历了2011年业绩“滑铁卢”之后,2012年以来中小盘基金业绩出现两极分化。截至2012年8月13日,既有业绩在主动投资偏股基金前3%的中小盘基金,又有业绩处于后6%的,最大业绩差距已接近20个百分点。

  天相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有3只中小盘基金业绩表现优异,截至8月13日的业绩超过10%。目前业绩表现最好的是诺德中小盘,今年以来净值上涨了14.58%,在全部500多只主动投资偏股基金中处在第15名,在前3%的位置。

  国富小盘和上投中小盘的业绩略低于诺德中小盘,今年以来净值分别上涨了13.67%和11.78%,也都处在主动投资偏股基金业绩前6%的位置。

  而在2011年,中小盘基金业绩表现普遍不佳,20多只中小盘基金无一进入主动投资偏股基金业绩前20%,仅2只产品业绩略好于行业平均水平,大批产品处在业绩后20%的位置,主要原因在于2011年股市大中小盘股风格表现差异巨大,中小盘股全年跌幅整体明显大于大盘蓝筹股,拖累了中小盘基金的投资业绩。

  据悉,诺德中小盘、国富小盘和上投中小盘3只基金业绩领先具体原因各有不同。具体来看,诺德中小盘主要得益于白酒股,特别是二线白酒股的优异表现,该基金今年中期前两大重仓股分别为酒鬼酒和沱牌舍得;国富小盘则是依靠建筑、机械、公用事业和商业方面的一些暴涨重仓股,特别是今年以来暴涨接近90%的亚厦股份;上投中小盘在建筑、医药等行业的重仓股今年以来表现优异,除了亚厦股份之外,该基金重仓的东方园林和广田股份2只建筑股也分别有45%和27%的上涨。

  然而,今年以来仍有部分中小盘基金业绩表现不佳,4只中小盘基金今年以来净值下跌4%左右,明显低于行业平均的正收益2.46%。工银中小盘、中银中小盘、诺安中小盘和泰信中小盘今年以来截至8月13日的净值分别下跌4.34%、4.29%、3.89%和3.79%,在全部主动投资偏股基金业绩的后6%~8%之间。

  业内专家分析,中小盘基金业绩分化明显和今年以来股市行情特征有关。今年以来大盘股的整体股价表现和中小盘股整体股票表现基本相同,行业表现差异取代了2011年的大中小盘股的风格表现差异,使得同样投资在中小盘股的基金业绩差异明显,因此投资者要对中小盘基金区别对待,选择行业分布较好的中小盘基金进行投资。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