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因地制宜:地方金改的创新方向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16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金融时报

 



  浙江温州、丽水;深圳前海;福建泉州……

  随着越来越多的地方进入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行列,选择怎样的创新方向作为金融改革试验区突破口,成为各个试验区必须思考的问题。

  现在,正炙手可热的泉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将“开展民间融资登记管理制度,适时出台民间融资管理办法,服务泉州民营企业二次创业”,作为泉州金改的创新方向。这一与温州金融改革在规范民间融资方面一脉相承的创新选择,凸显了新设金改试验区在改革路径上的务实态度。

  为什么温州也好,泉州也罢,都不约而同地将规范民间融资作为了金改创新的重要方向?

  毫无疑问,民间金融发达、民间资金充沛、有自成一体的民间融资信用体系、民间借贷活跃,以及民间资本多而投资渠道少、民营企业多而信贷融资少的尴尬局面,决定了被国家列入民间融资10大重点监测地区的温州和泉州,都把金改的创新方向锁定在民间融资规范化、阳光化上。事实上,民间资金充裕的地方,民间借贷纠纷也容易滋生。浙江省高院公开信息显示,今年上半年,浙江全省法院已经受理民间借贷纠纷案件58037件,涉案标的额283.9亿元,案件数量达到5年来同期最高。可见,不处理好民间借贷纠纷,不解决好民间资金规范化、阳光化问题,地方经济就难以获得稳定发展的金融环境。而目前在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所有金改方案中,最先获得进展、也最容易付诸实施的,正是集中在诸如温州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开业;温州民间借贷监测利率公布;以及温州法院全面设立金融审判庭,出台民间借贷案件审理意见,为民间资本投资的新型金融组织财产权、经营自主权和平等竞争权提供法律保护等方面。温州的金改路径,为泉州金改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和示范,也让泉州从试验区方案设计开始,就没有好高骛远,而是因地制宜地选择了务实的改革之路,使得地方经济可以从规范民间融资的改革中,更快地分享到金改成果。

  不仅如此。温州和泉州,都分别属于浙江和福建省下辖的地市级城市。虽然两个地区的民营企业数量众多,比如泉州就有多达6万余家民企,温州全市有14万多家小微企业;虽然两个地区的民间资金都非常多,温州和泉州的民间资本都超过了6000亿元人民币,但即便如此,这两个地区也缺少像前海那样背靠香港金融中心的区位优势。也就是说,前海可以尝试构建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实验区,探索试点跨境贷款,支持前海企业赴港发行人民币债券,但温州和泉州就缺少这方面的先天优势,也就无法在这些方面取得重大改革突破。尽管温州金改方案设计之初,人们曾期望将利率市场化、人民币境外直接投资等放到温州进行探索试验,试图通过试点,打开从利率市场化到资本项目可兑换的改革大门。然而,由于这些改革都属于全局性改革,必须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才容易取得成功,因此,若仅仅放在温州进行改革,在大环境没有改善的前提下,很难取得突破性进展。尽管温州金改方案中最终出现了个人境外直接投资方面的试点,但即便是这一金改试验,温州也难以游离于全局而实施单兵突进。中国各地经济发展并不平衡,对金融改革的需求也不一样。任何超越地方金融资源禀赋的金改,都将难以深入推进,都注定无疾而终。显然,泉州在温州之后,最终将民间融资作为金改的主要着力点,应当是审时度势、扬长避短的结果。

  从温州到泉州的金改演进轨迹,人们不难看出,从最初设立金改试验区时的贪大求全,什么都想干,什么都想试,到如今设计方案时的因地制宜,注重发挥比较优势,人们对金改试验区的理解和认识,在这半年多的时间里,已经变得日益务实和理性。其实,与其什么都试,不如因地制宜、突破一点、由点及面,这样的探索试验不仅容易取得成功,也更容易在全国推广复制,并使金改成果能更早更快地惠及地方经济。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