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45点长阴或砸不开“1时代”大门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9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新华社/IC图片 合成 韩景丰

  “N连阴+断头”铡的技术组合,表面上发出的是调整信号,但这种调整更多源于做多热情的正常回落,对市场趋势的指向性并不明显。从某种程度来看,无论是之前的75点长阳,还是昨日的45点中阴,这种“过山车”式行情充斥着浓厚的“情绪市”意味,预计短期股指仍会剧烈波动。拉长视野来看,政策维稳仍在进行中,而“超跌+政策利好”这一反弹根基并未发生实质性改变,预计三季度末市场还将继续沿着这一逻辑前行。

  周期股携手打造“断头铡”

  75点长阳之后,A股上攻虽渐显疲态,但本周一A股的带量暴跌,多少还是有些超出市场预期。上证综指全日下跌2.14%,报收2078.50点,收盘不仅失守2100点大关,还吞噬掉了75点长阳的大部分成果;深成指昨日也大跌2.93%,报收8483.69点。代表小盘股的创业板指数及中小板综指昨日也分别下跌2.73%及2.64%,市场普跌特征较为显著。

  具体来看,本轮反弹行情的先锋军——周期股成为昨日市场下跌的主力军。申万房地产、机械设备、建筑建材、采掘及黑色金属指数领跌,全日分别下跌3.85%、3.65%、3.21%、2.98%及2.84%;而表现较为抗跌的消费板块,如申万餐饮旅游、家用电器、医药生物及食品饮料等指数昨日普跌,跌幅也在2%左右。

  这其中,“断头铡”的元凶——集体暴跌的地产股更值得关注,保利地产、招商地产全日跌幅都在6%以上。表面上看,地产股的暴跌主要是受消息面的打击。有媒体报道称,近日南京一些楼盘因涨幅超过10%被南京物价局驳回涨价备案请求,按照南京目前执行的房价备案制度,涨幅5%被认为是一条“红线”。由此,房地产调控的预期再度升温,地产股更是出现集中的恐慌杀跌潮。实际上,就目前的宏观形势来看,在经济下滑势头未止的大背景下,管理层再度出台严厉调控举措的概率并不大,因而昨日地产股的集体暴跌或有反应过度之嫌。

  风险偏好波动 “情绪市”意味浓

  从前期的75点放量长阳到昨日的45点“断头铡”,这种过山车式的行情本身就充斥着较浓的“情绪市”意味,而在9月国内外环境均较为复杂之际,A股“情绪市”的特征或更为显著,短期股指向上及向下的幅度均有可能被放大。

  就本周而言,诸如大小非解禁迎高峰、上市公司三季度利润增速大幅下滑以及地产消息面偏空等负面因素,将对市场风险偏好情绪造成显著打压,不排除市场放大负面情绪、进行二次探底的可能。

  不过,既然将目前A股定性为“情绪市”,则说明A股向上向下的方向还未定,而所谓的风险偏好情绪并非一成不变。应该说,短期市场情绪过度向任何一方偏离的可能性都不大,风险偏好情绪大概率将维持在中性向好的氛围中。

  首先,就本轮反弹行情的触发因素来看,“超跌+政策利好”这一基调虽未发生实质性的改变,但利好政策的跟进情况不尽理想,因而反弹行情只能以退为进,从而继续等待进一步利好的公布。以基建为主导的周期股在反弹初期接连两天上攻,虽消耗了部分超跌反弹动能,但自上周后半段以来,这类板块普遍出现调整,因而所谓的超跌反弹动力还未完全释放完,接下来,如果利好政策继续出台,预计这类股票还可能会重启升势。

  其次,在QE3推动海外市场“涨”声一片的背景下,A股市场却独自落寞,本周一更是出现“断头铡”的独立走势。究竟QE3对A股的影响几何呢?

  考虑到当前经济环境及市场环境与前两轮量化宽松政策推出时截然不同,预计新一轮量化宽松操作对实体经济的刺激效应可能会大打折扣,全球资本市场对QE3的期许或不宜过高。在前两轮量宽政策推出之际,美国经济均深陷衰退泥潭,当时的量宽操作带来了股市回升,不仅令居民财富增加,并刺激一般消费品和耐用消费品需求,进而促进实体经济恢复。而此次量宽操作的背景是,美国房地产市场已基本筑底,房价呈趋稳回升的态势;就业市场稳步复苏,其就业水平还超出了美联储的目标值;与此同时,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已降至1.73%的历史低位,未来继续下行的空间十分有限。也就是说,仅就量宽操作的边际效应而言,QE3的边际利好效应已大幅递减;而眼下新兴市场经济增速普遍下滑,欧债危机又不时发酵,相对而言,美元资产仍对投资者具备较大的吸引力。因而,此次QE3推出反而会令大部分流动性选择留在美国国内,其对资本市场的影响肯定要大打折扣。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QE3推出短期对全球流动性的影响依然偏正面。QE3祭出导致美元重新走弱,热钱或选择重新流入大宗商品市场及部分新兴市场。传导到国内层面,在可预见的一个季度内,中国外汇占款负增长的局面会得到扭转,再加上存准率仍将趋势性下调,因而下半年流动性可能会过渡到略宽松的局面,进而对A股形成一定的支撑。另外,当前中国通胀率依然较低,预计QE3对中国国内带来的输入型通胀压力不会很大,从这个角度而言,国内政策放松空间不会被挤压,原有的政策放松路径大概率也不会就此发生变化。

  淡化指数波动 重在挑选个股

  2000点附近出现的单日长阳,一度令中级反弹预期重燃;但昨日出现的断头铡走势,却几乎浇灭了市场此前高涨的反弹热情。短期而言,尽管指数波动仍较为剧烈,但2000点区域市场构筑阶段底的概率依然较大;策略方面,轻指数重个股或更合时宜。

  应该说,当前反弹行情欲演还休,主要还是受制于经济底的不明朗。事实上,尽管经济中期底悬而未决,但经济阶段企稳却正在临近,而这无疑将有效封锁股指短线的下行空间。新近公布的8月份经济数据显示,国内经济仍未实现企稳,工业增加值增速、PPI同比增速等重要指标仍处在探底过程中,但预计9月份宏观数据出现企稳的概率将稳步增加。一方面,尽管今年三季度的季节性环比因素弱于往年,但并不代表这一环比回升因素不存在,预计下月公布的9月经济数据将体现出企稳的迹象。另一方面,近期发改委密集审批基建项目等信息,表明了稳增长的举措正在逐步加码,其对经济托底的累积作用也会继续释放。因此,当前A股上行空间要远大于下行空间,即便因恐慌情绪释放股指下破2000点,相信也只是昙花一现,A股不会就此开启“1时代”的大门。

  投资机会方面,逢低吸纳成长性较好的优质个股仍是首选,主要包括一些高增长的新兴产业个股、能抵御经济周期波动的优质消费股。至于周期股,鉴于长期增长平台下移、经济下行压力仍较大,预计周期股中短期都不太可能出现趋势性上升的行情,投资者宜采取波段操作的策略。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