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4·19魔咒”五年首遭破解 警惕市场变盘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0日 07: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编者按:股谚云:“历史重演,但历史不是简单重复。”回顾历年“4·19”A股表现:2011年4·19跌58点,2010年4·19跌150点,2009年4·19(周日)前后几天累计跌100点,2008年4·19(周六)前后跌180点,2007年4·19跌163点。而昨日沪指仅跌2.22点,一举击破了连续5年应验的“4·19魔咒”。而昨日沪市成交额从前日的900亿元之上跌到900亿元之下。分析人士认为,后市在操作上应该考虑控制仓位,随时警惕市场变盘。

  “4·19魔咒”五年首遭破解 牛市启明星再现

  4月份以来,A股市场在多重利好因素的主导下,一路走阳,沪指再度冲到2380点位置,并重回60日均线之上。昨日,沪指窄幅震荡,午后略微下探后报收十字星。尽管没有延续前一交易日46点中阳的强势,但这一天交易的结果仍令人欣喜:重复5年的“4·19魔咒”就此宣告终结。

  “4·19魔咒”告破

  股谚云:“历史重演,但历史不是简单重复。”回顾历年“4·19”A股表现:2011年4·19跌58点,2010年4·19跌150点,2009年4·19(周日)前后几天累计跌100点,2008年4·19(周六)前后跌180点,2007年4·19跌163点。而昨日沪指仅跌2.22点,一举击破了连续5年应验的“4·19魔咒”。

  就在一年之前的4月19日,在标普下调美国信用评级及基金“88魔咒”的影响之下,沪指失守3000点,开始了漫漫熊途。在此后一年中,沪指虽然经历两次200点反弹,但终究无功而返。当时,通胀压力陡然上升,CPI增速到5%左右,大幅超出市场预期;同时,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意味着中期紧缩货币政策难现拐点,流动性已到了极端的紧张境地,经济增速放缓成为市场普遍担忧。而外围市场方面愈演愈烈的欧债危机也给A股市场增添不少阴云。

  时隔一年,情况却大不一样。虽然目前国内经济下行还未完全结束,但一季度GDP为8.1%的增速仍高于市场预期。通胀压力也略有舒缓,1至3月的CPI增速保持在3%,基本上表明通胀水平已经到了可控的范围内。流动性方面,央行从去年底开始进入降准周期,货币政策早已经出现转向,与此同时,3月份信贷数据远超市场预期,意味着流动性仍维持适度宽松的态势。而纷纷扰扰的欧债危机也开始淡出人们视线,欧美股市转暖稳定了国内投资者信心。

  伴随有关基建投资以及“降息”等政策放松传言频频吹风,再加上温州金融改革的逐步落实以及深圳金融创新的传闻四起,基建、金融等周期类板块重燃做多激情,A股市场近期再度重拾升势。

  “启明星”再临

  值得注意的是,在周三的中阳之后,昨日股指报收十字星,而且开盘与收盘点位完全相同,在技术分析层面上,属于启明星形态。而这一形态,分别在2006年、1998年曾经出现过,并开启了一轮牛市。

  2006年11月7日,在延续了前一交易日的中阳之后,沪指出现巨幅震荡并报收十字星。随后,沪指在一个交易日内收报阴线后便展开攻势,一路上攻至6124点的高位。当时,股指在2001年至2005年四年的漫漫熊途中酝酿已久,并在2006年一年中开始爬升。

  2006年牛市形成的一个原因是2005年底启动的股权分置改革,A股市场迈入全流通时代,同时,一系列保护投资者利益、加强对上市公司监管的政策陆续出台,对A股估值体系形成重要影响。反观当前,新一任证监会领导力推新股发行改革并多次强调,被业界誉为“新股改”,似有异曲同工之妙。

  不过,当前的经济环境却与2006年不大一样。当时,随着人民币不断升值,贸易顺差不断增多,外汇储备不断增加,央行货币投放量不断增加,使得中国经济整体出现流动性过剩的局面,投机性资金不断挤向A股,促使2007年大泡沫的形成。时下,流动性虽见适度宽松,但与2006年相较仍不可同日而语。因而,A股能否重启牛市仍待观察,这正所谓“历史不会简单重演”。

热词:

  • 沪指
  • 金融改革
  • 市场预期
  • 淡化指数
  • 普邦
  • 流动性过剩
  • 消费类股票
  • 德联
  • 市场走势
  • 后市股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