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中投证券策略周报:震荡向好 重点把握绩优成长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7日 0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市场回顾:本周大盘继续上涨,资源和低估值蓝筹表现强势

  受“五一”假期多重利好消息刺激,本周沪深两市震荡上行,沪深300指数创出今年以来新高。截止5月4日收盘,上证指数、深证综指、中小板和创业板指数周涨幅分别为2.32%、3.4%、3.01%和4.1%。受益经济复苏和流动性放松预期的有色、煤炭等资源股本周强势上涨;银行、机械和汽车等低估值蓝筹板块也有不错的表现,稳步走强。创业板退市制度出台的消息则引发以ST为代表的绩差股、高估值品种出现持续下跌。“五月股票池”中的汤臣倍健(300146)周最大涨幅超过10%。

  下周展望:近期利好因素较多,大盘保持向好势头

  1、4月PMI继续回升,显示经济有企稳迹象

  我国4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3.3%,比上月略升0.2个百分点,继续位于临界点以上,而且连续5个月回升。其中4月生产指数升至57.2%,高于上月2.0个百分点,为2011年1月以来的最高点,是本月PMI提升的主要动力,显示“稳增长”政策效应逐步体现,经济增长有企稳向好势头,硬着陆风险大幅降低。

  2、央行重启逆回购操作,持续释放货币宽松信号

  央行5月3日上午以利率招标方式展开了7天期65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3.53%,低于市场利率水平,不排除央行引导市场利率下行的意图。加上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520亿元,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1170亿元。央行此前曾表示,通过适时加大逆回购操作力度、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央票到期释放流动性等多种方式,稳步增加流动性供应。

  3、制度性改革措施密集出台,有助A股中长期健康发展

  4月28日,证监会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自公布之日起施行。包括适当调整询价范围和配售比例;增加新上市公司流通股数量;加大监管和惩治力度等举措。4月29日,上交所、深交所发布《关于完善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方案(征求意见稿)》、《关于改进和完善主板、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方案(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退市制度的正式推出将有助上市公司的优胜劣汰。

  4、A股交易经手费下调,体现管理层呵护股市意图

  4月30日,沪深证券交易所宣布下调A股交易经手费,同时,沪深证券交易所将按照上市公司股本规模分档收取上市初费和上市年费,并对创业板公司实行减半收取。调整后的收费标准将于6月1日实施。此次降低A股交易相关收费,预计年度总额会达到约30亿元,将明显降低市场交易成本。此外,降低信息披露成本等市场运行费用的措施也在研究之中。

  5、澳洲等多国央行相继降息,全球流动性继续宽松

  继日前印度、巴西降息后,5月1日,澳洲联储意外降息50个基点至3.75%,自5月2日起生效。该降息幅度超出市场预期。在普遍预期2012年全球经济增速将放缓的情况下,这可能会带动更多国家尤其是新兴经济体国家也开始放松货币政策,不排除年内全球流动性将进一步泛滥。

  技术面看,大盘短线震荡蓄势可能性较大,但中线上升趋势应未变。4月份以来沪深两市震荡盘升,日均线系统形成多头排列,对股指构成有利支撑,而且市场成交量也呈现逐步放大态势,价量配合良好,因此大盘中线向好势头未变。但短线而言,经历前期持续上涨后,上证指数日线图的KDJ等短期技术指标已进入超买区域,且上方2450-2500点区域套牢盘较多,股指短线冲高后震荡整固可能性较大。

  操作策略:个股机会仍较多,主抓绩优成长股

  考虑到大盘中线向好势头未变,策略上,建议投资者淡化指数重点把握个股机会,可继续持有或逢低吸纳近期回调幅度较充分的电子信息、节能环保和消费等绩优成长股;受益投资加速的水利水务等潜力品种也可关注。对高估值题材股和绩差股则建议继续回避或减持。

  看好板块:电子信息、节能环保、水利水务等

  电子信息:4月23日夜,英特尔正式发布IvyBridge处理器芯片,三星等纷纷发布相应的ultrabook产品,有望成为消费电子新热点。3月27日国务院发布《关于下一代互联网“十二五”发展建设的意见》提出“十二五”期间,互联网普及率达到45%以上,推动实现三网融合,IPv6宽带接入用户数超过2500万。工信部发布《电子商务“十二五”发展规划》,到2015年,国内电子商务交易额将翻两番,突破18万亿元。电子支付、高端器件等细分行业值得关注。

  节能环保: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5月3日在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高层会议开幕式上表示,中国的建筑耗能接近总能耗的40%,而城镇建筑中节能建筑的比重还不到25%,也就是说还有75%需要改造,更何况还有新兴的城市化进程。“十二五”期间,中国环保累计投入要超过5万亿元人民币,节能环保领域的潜力巨大。可关注建筑节能、固废处理、大气治理等子行业潜力品种。

  水利水务:我国人均水资源量仅为2113立方米,远低于世界人均水量6307立方米,而污染因素又造成部分水资源浪费,水利建设及污水治理迫切需要。水利部部长陈雷4月25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了农田水利建设工作情况时指出,我国将进一步加大农田水利投入力度,确保到2020年全社会水利投入总量达到4万亿元。可关注污水处理、水利工程等相关受益品种。

  消费: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是我国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的根本立足点,要着力扩大消费需求,加快构建扩大消费的长效机制,鼓励文化、旅游、健身等消费;积极发展网络购物等新型消费业态。2012年1-3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9319亿元,同比增长14.8%,3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环比增长1.18%,处于较快水平。可关注业绩较好的食品饮料、医药、旅游等子行业。

热词:

  • 证券策略
  • 向好
  • 震荡
  • 个股机会
  • 大盘中线
  • 成长股
  • 央行
  • 沪深
  • 中小企业板
  • 大盘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