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股市要闻

宽带中国战略有望年内出台 概念股点兵(附股)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2日 11: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国家宽带网络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点评

  民生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称,9月18日,科技部发布了《国家宽带网络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规划明确了在“十二五”期间,将面向100Mbps宽带接入需求,突破宽带网络高速、高频段、高集成度、低功耗的核心技术,研究向1000Tbps以上业务总流量演进的网络技术方案。在我国宽带中国战略实施方案即将发布之际,这一规划无疑为国家宽带战略提供了坚实的科技政策保障。

  二、分析与判断

  规划形成20项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标准,1000亿以上的规模产业

  《规划》明确了未来5年宽带网络的科技发展目标,即研发用户独享100M带宽的技术、设备,建成两个用户规模超100万的大型应用示范基地,形成200项具有自主创新的网络标准和规范以及20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标准,申请600项国家发明专利,在国际标准中的核心专利数量超过10%,直接形成1000亿以上的规模产业,初步建立2个公共技术创新、试验平台、形成10个左右的示范和试验应用。

  重点研制9种网络成套装备,覆盖通信网络的三大领域

  面向单用户100Mbps接入能力,研发成套的核心网络和接入网络装备共9种,覆盖通信网络的三大领域:一是终端领域,要开发新型智能终端,以满足各种通信、上网、媒体基本功能外增值服务能力,如远程医疗、教学和智能家居等;二是接入网领域,要开发新型光纤接入技术(调制码型、数模转换、制式兼容等)、无线接入技术(提高频谱使用率、增强频谱的调度灵活性、扩展频谱等技术)和数据设备处理能力(提高接入控制层BRAS/SR处理能力);三是传输网领域,要研发光纤网带宽可调技术(WSS波长选择开关、合分波器、ROADM系统)、大容量分组传送设备(P-OTN等融合设备)、集群技术(100G-400G 的核心路由器、OTN/WDM等设备)、大容量光交换技术(光交换节点结构、模块器件及系统等)、超远距离高速光传输技术(16Tx1000km系统等)。

  着眼三网融合,加快下一代广播电视网(NGB)的研发

  以支撑视频、音频业务为核心,加快下一代广播电视网(NGB)的研发,支撑广播电视网络和电视机、信息家电产业的发展,为国家三网融合政策提供技术保障。

  网络层面:重点研究有线无线结合、天地一体的NGB网络架构、业务体系、安全和监管体系;接入技术方面:支持100Mbps入户,重点研究新型同轴电缆接入技术,以及无线有线融合的宽带接入技术;业务层面:重点研究支撑三网融合、以视频为主要特征的广播电视交互业务平台技术和运营支撑技术、中间件、新一代视音频编码、3D视频、内容存储分发、内容保护、透明计算和云计算应用等关键技术;终端技术方面:重点研究电视操作系统(TVOS)、智能电视终端技术,以及NGB业务的开放性和互通性的关键技术;三、投资建议

  分析师认为《国家宽带网络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指明了未来五年我国宽带网络技术创新的方向和产业化方向,为宽带中国战略的实施,提供了坚实的科技政策保障。规划将利好综合电信设备商中兴通讯,传输网和接入网设备专家型厂商烽火通信,接入网络配套厂商新海宜和日海通讯,以及光纤光缆厂商亨通光电等标的。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