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股市要闻

宽带中国战略有望年内出台 概念股点兵(附股)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2日 11: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日前有消息称,“宽带中国”战略的整体框架已于9月中旬上报国务院,目前正在等待批复。而也有媒体报道,因为各部委会签还没结束,该战略还没有正式上报。中国证券报记者就此向工信部求证,相关负责人未给予明确答复,并表示暂不方便透露。

  据中证报报道,业内人士认为,宽带中国战略年内出台应该是大概率事件。政策出台后,广电运营商进入电信领域有强烈诉求,未来广电运营商、电信运营商、互联网服务商三方争抢市场的火药味可能更浓。

  工信部未明确表态

  近日,有媒体报道,宽带中国战略的整体框架已经成型并于9月8日由工信部发至相关10部委(包括发改委、广电总局、住建部、交通部等)作最终审核,如无异议,一周后便可上交国务院批复。

  一位广电系统的研究人士称,各部委当时均没有提出异议,按理说,9月中旬已上报国务院。但时间已过去一月有余,仍无动静,政策可能延缓出台。

  而坊间还有另外一种说法,现在有些部委对该战略的整体框架还在讨论,会签没有结束,因此没有正式上报国务院。但相关部委意见已基本一致,近期就会上报。

  在2011年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工信部部长苗圩提出了宽带中国战略。2012年初,经国务院批示,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等8部委共同成立了相关研究工作小组及专家组,研究起草具体实施方案。

  按照原定计划,方案本应在今年6月底提交给国务院,但由于该方案内容复杂,制定过程中又增加了两个部委,并出现一些波折导致方案延期至今。

  业内专家指出,中国的宽带发展已经到了“不进则退”的关头,国家宽带战略的政策指引迫在眉睫。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中国固定宽带普及率仅为11.4%,略高于全球平均普及率8%的及格线。目前发达国家宽带普及率已达24.2%。根据全球最大CDN服务商Akamai的最新报告,今年第一季度,全球宽带连接速度平均为2.6Mbps。其中网速最快的是韩国,达到15.7Mbps,其次为日本的10.9Mbps。相比之下,中国的平均网速仅为1.5Mbps,位列全球第93位,网络实际下载能力不到全球平均水平的一半。

  “工信部将宽带中国战略列为2012年的重点目标,目前的政策框架已基本完成,年内出台应该没有太大的问题。”中移动相关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市场各方暗中角力

  宽带中国战略出台在即,三大运营商、广电以及其他资本等各方都在暗中角力。目前宽带市场,竞争者除了维持现有宽带格局的电信、联通、铁通外,值得注意的是,新的竞争者广电运营商已对宽带市场虎视眈眈。

  有分析认为,宽带中国战略出台,广电系被认为将是最大的受益者。国庆期间,央视“假宽带”的报道和去年的宽带反垄断如出一辙,放到整个宽带行业格局的背景下,应该算是传统广电行业和互联网行业向宽带领域进行渗透的信号。

  广电行业原有的有线电视市场饱和,且和通信行业相比收入较低,目前能够与之相关并且能够获得利润价值的就是宽带业务。目前电广传媒、天威视讯、百视通纷纷加大对电信领域的投入。

  此外,随着监管部门开放民资进入电信业,宽带市场除了国字号的几大巨头之外,还将迎来民资的竞争。目前国务院鼓励民资进入电信业的细则已经陆续出台,其中明确鼓励民间资本开展接入网和用户驻地网业务试点。这意味着,宽带市场将引入多方竞争,打破垄断,产业格局将开启深度调整大幕。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