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李丹专栏

李丹:土豆网2011年年度财务报告分析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4日 15: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专栏介绍

李丹

李丹

专栏作家

中国网络电视台战略研究部高级研究员;兼任欧美同学会德奥分会副会长;原中国地质大学经济学副教授;曾在德国哥廷根大学市场经济研究所从事多媒体消费行为客座研究。

央视网特约

北京时间3月1日晨5:00,土豆网发布了截至12月31日的2011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财报。报告显示,土豆网第四季度净营收为人民币1.665亿元(约合265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9810万元人民币的净收入增长69.7%;净亏损1.489亿元人民币(约合237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2.637亿元人民币的净亏损减少了77%。土豆网2011财年年度净营收为人民币5.122亿元(约合8140万美元),比2010财年 2.863亿元人民币的净收入增长了78.9%;土豆网2011财年净亏损为人民币5.112亿元(约合8120万美元),而2010财年净亏损额3.474亿元人民币,即2011财年比上一财年亏损额减少47%。

1、土豆网2011年Q4财务数据

下表为土豆网2011年各季度主要财务数据。

注:土豆网第三季度计入7560万元(约合1190万美元)担保品公允价值变动所带来收益。造成该季度净利润为5250万元。如不计入其公允价值,该季度调整后净亏损5560万元。

注:土豆网第三季度计入7560万元(约合1190万美元)担保品公允价值变动所带来收益。造成该季度净利润为5250万元。如不计入其公允价值,该季度调整后净亏损5560万元。

下图为土豆网2009年Q1至2011年Q4各季度净营收数据及环比、同比变化情况。

0

土豆网2010年Q4,及2011年Q1因为计划上市的因素造成财务净亏损异常严重。下图显示土豆网2009年Q1到2011年Q4的净亏损情况。2011年Q3土豆出现净盈利,是由于土豆网第三季度计入7560万元(约合1190万美元)担保品公允价值变动所带来收益。如果不计入股权奖励支出的减少3250万元以及7560万元的担保品义务的公允价值变动,土豆第三季度调整后净亏损为5560万元(约合870万美元)。

0

土豆网日前公布的2011年Q4及全年财务报告解释说明,第四季度营收成本为人民币1.601亿元(约合254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的7330万元人民币净营收额增长了118.5%。土豆网营收成本的增长,主要由于互联网带宽成本、内容成本和移动视频服务成本增长带来。

土豆网第四季度内容成本(包括优质特许内容的分期摊还、员工薪酬和福利、以及原创内容的制作成本等)为人民币6650万元(约合1060万美元),在净营收中所占比例为39.9%。土豆网内容成本的增长,主要由于公司购买的特许(版权)内容增加。

土豆网第四季度移动视频服务成本为人民币1320万元(约合210万美元),在净营收中所占比例为7.9%。由于移动视频服务营收比上季度增长了36%(Q4移动视频服务收入2203万元,Q3为1620万元),由此也带来移动视频服务成本的增长。

2、土豆网2011年全年财务分析

土豆网2011财年年度净营收为人民币5.122亿元(约合8140万美元),净亏损为人民币5.112亿元(约合8120万美元)。

下图为土豆网从2007年至2011年的净营收额,以及年增长率。随着土豆网年度净营收总额的增长,增长率逐渐降低,但2011财年依然比2010财年收入增长了78.9%。

0

从下图看出,土豆网收入86.6%来源于广告,其次是移动视频收入(占11.3%)。收入结构比较单一。

0

目前土豆网依然处于亏损状态,2011财年净亏损5.1亿人民币。但亏损率有所下降,净亏损率从上一个财年的-121%,降为2011财年的-100%,比上一个财年减少亏损47%。土豆网2010年净亏损额增幅加大的主要原因是准备上市而未果,造成严重帐面亏损。

0

土豆网的综合运营财务报表显示的运营费用项目下只考虑营销和推广费用及行政管理费用两项(未计产品研发费用)。

0

土豆网2011财年互联网带宽成本为人民币1.802亿元(约合2860万美元),在净营收中所占比例为35.2%。互联网带宽成本为人民币1.036亿元,在净营收中所占比例为36.2%,其带宽成本与去年同期对比增加了74%;土豆网2011财年内容成本为人民币1.686亿元(约合2680万美元),在净营收中所占比例为32.9%。而其上一个财年,内容成本为人民币7960万元,在净营收中所占比例为27.8%,与去年同期对比增加了112%。(见下图表)

0

 3、土豆网本期杜邦比率系数

土豆网销售收益依然为负值,即处于亏损状态。其资产利润率也为负值,资产周转率0.42,说明投资还不能带来收益。权益报酬率也为负值。而财务杠杆系数高达5.65,说明土豆网的运营严重依赖于投资人的资金。土豆网的杜邦比率系数说明,土豆网的亏损局面很严重,每投资100元,亏损241.5元。

0

另外,从用户数据指标看,土豆网目前的(ChinaRank数据)日均访问者是59613(人/百万人),(alexa数据)用户覆盖数15380(人/百万人),人均页面浏览量是5.9。土豆网在国内综合网站排名第19位,在视频网站排名仅次于优酷网位居第二位。

从土豆网本期利润报表和现金流报表计算土豆网2011年实际资产为3381万元RMB,土豆网实际资产已经转正。截至本期财报末期,土豆网还有8.7亿RMB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由于资金状况比较好,土豆网还可以再维持几年亏损局面。

因此,分析土豆网综合财务数据、用户数据增长情况和杜邦比率系数,土豆网目前采取的是“战略性亏损”政策,即,利用在美国上市公司不需盈利的政策,利用投资人的资金,先获得市场的认可,争取最大的用户量,赢得广告客户。土豆网实际运营状况属于上升期企业(本报告撰写期间公布了优酷网与土豆网合并消息,分析认为并不是因为土豆网存在运营危机导致被兼并)。

4、土豆2012年发展战略

尽管优酷已经兼并了土豆网,但此合并将持续到第三季度完成,因此本报告保留土豆网CEO2012年的战略规划。

土豆网CEO王微在公布财报后的分析师会议上介绍了土豆网的内容战略。他说:“我们的内容战略讲求平衡。从内容类别上来说,用户原创内容仍将是一个重点。”王微认为,用户原创内容是免费的,且用户摄制的成本低,土豆网通过用户原创内容创收的机会并不少。除了用户原创内容,土豆网的内容战略还包括自制剧和优质内容。王微表示:“土豆自制剧则有利于提升我们的品牌形象,用户往往将这些内容与土豆品牌直接联系,因此自制剧对我们也十分重要。” “我们关于优质内容的战略可以分为两个方面,一方面我们主动出击,与内容创作商或版权持有者签订协议,另一方面我们重视在特定方面构建强大实力,比如动画和真人秀,我们认为在一两个频道获得优势地位是脱颖而出的重要方式。”

此外,土豆网首席运营官王祥芸表示,今年土豆仍在争夺市场份额,将继续在内容上投资,预计内容成本占收入的比例将会提高。王微补充道:“我们将内容采购视为一种投资,通常我们一次签约获得两年的播放权。随着内容成本趋于稳定,内容投资的回报率也比一年前显著改善。此外我们看到各大广告客户日益倾向于,将土豆这样的网络视频平台作为电视广告之外的另一种选择,我们希望他们对我们的视频感到熟悉——就像电视台播放的剧集一样。总的来说,我们预计视频行业2012年仍将保持稳健增长,内容投资将获得丰厚回报。”

(本文论述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媒体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与出处。)

责任编辑:李瑞

热词:

  • 土豆网
  • 2011年
  • 年度
  • 财务分析
  • 报告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