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李丹专栏

乐视网2013年Q1财务报告分析

发布时间: 2013年05月15日 14: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专栏介绍

李丹

李丹

专栏作家

中国网络电视台战略研究部高级研究员;兼任欧美同学会德奥分会副会长;原中国地质大学经济学副教授;曾在德国哥廷根大学市场经济研究所从事多媒体消费行为客座研究。

    一、乐视网2013年Q1主要财务数据概述

  2013年4月22日晚,乐视网发布了2013年第一季度财务报告。财报显示,乐视网2013第一季度营业收入为3.42亿元,同比增长23.96%,其中广告收入1.48亿元,同比增142%,首次超过其他业务收入,位居各主营业务贡献比第一位。乐视网实现净利润总额8220万元,同比增长31%。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7011万元,同比增长39%;每股收益0.17元,同比增长41.67%。

  二、乐视网2013年Q1财务数据

  乐视网发布的2013年Q1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总营收34189万人民币,同比增长24%,环比增长1%。

 

  2013年Q1的财务报告分析中透露,本期乐视网广告发布业务实现收入1.48亿,增幅同比超过142%,并以占总收入的43%,首次超过其他业务收入在总收入中的占比。

  下面两个图表显示乐视网三项主要费用。乐视网2013年Q1季度财务费用再度提高,继2012年Q4以144%的增长,2013年Q1再增长4%。主要是由于乐视网巨额贷款所造成的利息压力。

 
  下图表,乐视网2013年Q1毛利率继续上升,增至24%,毛利润为8205万人民币。显然,乐视网在本季度在运营成本控制上做了极大的努力。

  2013年Q1乐视网运营利润8204万人民币,同比增长40%,环比增长29%。

  2013年Q1,乐视网实现净利润总额8220万人民币,同比增长31%;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7112万元,同比增长39%。

  财报显示,截止本期期末,筹资活动所产生的现金流净值近2.95亿人民币,主要源于股权投资和债权融资。乐视网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值为3.1亿人民币,高于去年年底的1.9亿人民币。

  三、乐视网的扩张与市场风险问题

  乐视网2013年Q1财报总结了面临的风险和应对的策略,但也看出乐视网对自己所处的市场地位较为乐观。

  1、面对行业竞争的加剧,乐视网以合法影视剧版权为基础,促成了稳定的版权收入。并在此基础上,乐视网积极打造产业生态链,以“内容+平台+终端+应用”四位一体全产业链的生态系统构成商业模式,使乐视网业务形成一个有机的实现战略协同整体。

  2、以技术创新迎接行业发展的挑战。乐视网通过进军互联网智能电视市场,推进其产业链更加走向完整。乐视网计划完成对PC、Pad、手机、电视等多屏的全面覆盖,从而扩充“内容+平台+终端+应用”全产业链战略体系走向完善。2013年5月7日,乐视网如约发布超级电视,尽管业内反应不一,但乐视网也确实在这个领域走在业内前沿。 

  3、对乐视网来说,唯一具有风险的是由于规模扩张带来的管理风险。近几年乐视网资产和经营规模持续扩大,由于借贷额度过高,已连续两年实际资产为负,且年度毛利率持续下降。但同样,从本季度财报上看,乐视网在成本控制上表现良好,毛利率水平连续两个季度上升,盈利能力也在不断提高。此风险乐视网应该可以降低。

责任编辑:许梦可

热词:

  • 乐视网
  • 2013年
  • Q1
  • 财务
  • 报告
  • 分析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