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李丹专栏

李丹:新媒体主要上市公司2011年年度财务数据对比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5日 1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专栏介绍

李丹

李丹

专栏作家

中国网络电视台战略研究部高级研究员;兼任欧美同学会德奥分会副会长;原中国地质大学经济学副教授;曾在德国哥廷根大学市场经济研究所从事多媒体消费行为客座研究。

央视网特约

自2012年2月开始,各上市公司逐步公布了上一年度的财务报告,财报公布前后,上市公司市值也相继发生变化。因国内新媒体企业上市地点不同,国内外财务体系标准的不同,本报告对各公司的财务数据的对比可能并不完全合理,仅供各界人士参考。

下图所示的门户网站市值,取自2012年3月6日和3月19日证券市场交易值。3月6日大部分上市公司的财务报告都已公布,美国证券市场对中国概念股的预期良好,引发中国大部分概念股价格上升,从而市值普遍高于之前市值。3月12日忽然公布的优酷土豆合并的消息,对新浪的股价有一些正面影响。3月15日腾讯公布财报,促使腾讯股价大升。此外,五大门户网站市值差异进一步拉大。腾讯、百度高踞三千亿人民币左右。搜狐、新浪、网易则保持百万级市值。由于凤凰网市值与其他门户网站的差异太大,本数据对比把凤凰网列在视频网站市值中进行对比。

0

视频网站市值整体水平偏低,一则视频网站普遍上市时间较短,更重要的是目前视频网站盈利能力、业务结构都比较单一,造成整体规模不大。但从下图也看到,优酷网财报公布后股票价格上扬,3月12日市值达230亿元人民币,当日市值超过搜狐。凤凰新媒体因相比门户网站的市值太低,从列表视觉考虑把它排列在视频网站中。

在本报告撰写过程中,3月12日下午17时优酷土豆发布合并的消息。网络视频上市企业的股票价格突变,土豆开盘价42.32美元大涨181%,优酷开盘价29.8美元大涨19%。下图为3月6日和3月13日上市的视频网站在证券市场市值数据对比。

0

下图为易观国际最近公布的国内网络视频行业2011年Q4市场收入份额。

0

-

正如前言所述,上表所列数据的对比并不科学,因为上述所列企业所属国家不同,上市地点不同,因此所遵循的财务准则不同,对财务数据的统计原则存在很大差异,因此在此对比总资产和总负债并不能完全评价企业的实际发展状况。市值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专业金融会计人员对企业经营评价后,再经过市场评估,一定程度上具有参考性。

0

在国内上市的乐视网在总收入、总成本等的会计方法上与在美国上市的公司有很大差别。新浪网的亏损原因在后面具体公司的财报分析中将进行详细分析。

0

从重要的财务指标上看,在互联网领域国内公司与国外公司,在收益率和资产运营方面差异并不大。具体的数据将在后面公司财报分析中详述。

(本文论述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媒体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与出处。)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