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李丹专栏

李丹:乐视网2012年Q3财务报告分析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6日 17: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专栏介绍

李丹

李丹

专栏作家

中国网络电视台战略研究部高级研究员;兼任欧美同学会德奥分会副会长;原中国地质大学经济学副教授;曾在德国哥廷根大学市场经济研究所从事多媒体消费行为客座研究。

央视网特约

一、乐视网2012年Q3主要财务数据

10月22日,乐视网公布了截止9月30日的2012年Q3未经审计的财报。财报显示,乐视网2012年第三季实现总收入27576万元,同比增长108%,环比下降0.5%;本期归属于乐视网的净利润为4341.79万元,同比增长49.7%,环比增长10.1%。

2012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总额达82873.52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32.86%;营业总成本69499.68万元;营业利润为13373.84万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3409.42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3.23%。基本每股收益为0.32元;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综合收益总额13409.42万元;归属少数股东的综合收益总额-192.81万元。

二、乐视网2012年Q3财务分析

1、财务经营数据

乐视网2012年Q3实现营业收入约2.76亿元RMB,比上年同期增长108%。

从下图乐视网自上市后各季度营收数据及增长率看,乐视网近三个季度以来总营收增长率处于稳定状态。本季度财务报告最重要的一个信息是,乐视网本季度总营收全部覆盖总负债,实际资产转正。

0

乐视网在本季度财报中披露,首度实现广告收入破亿,即视频平台广告发布业务共实现收入26343.27万元,占总营收比例的95.5%。乐视网称,大剧独播、精品自制等差异性战略的推行,使得广告收入正成为业绩增长的强劲动力,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280%。

从下图我们看到,本季度乐视网广告收入占总收入95.5%,其他收入仅占总收入4.5%。

0

从乐视网上市后各季度和年度财务数据对比分析,乐视网本季度的收入结构产生了颠覆性的变化。乐视网历来以版权分销收入为主要收入来源,该项收入基本占总收入60%左右;视频收费服务收入一般占总收入15%左右。截至今年上半年财报数据,这两项收入仍为乐视网的主要收入来源。而本季度视频广告收入一举占总收入95.5%。

下图表显示乐视网各季度总成本与运营成本数据,运营成本同比增长达247%,环比增长9.7%。

0

乐视网各季度运营利润和毛利润,及其环比增长率显示。运营利润环比下降27%,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7%。乐视网收入持续增长,而运营利润率同比、环比均明显下降。显然,乐视网较高的总收入增长被其同样攀升的总成本抵消。

0 

下图乐视网各季度毛利润率的数据,明显看出乐视网连续三个季度整体毛利润率水平在下降。

0

乐视网2010年8月上市,2010年Q4到2011年Q2无形资产期末值额度都不是很高。从2011年Q3开始,乐视网开始大规模购进版权内容,无形资产期末净值大规模扩大。运营利润在无形资产增长之初获得小幅增加,近两个季度我们看到乐视网运营利润环比均处于下降状态。财务数据显示,乐视网巨额的版权投入并没有带来如期的收益率。财报数据显示,乐视网本期的摊销费用约1.09亿元,占营业成本的45%。从下表我们看到乐视网自2011年Q3以来,无形资产总额一直保持高速增长,尽管近两个季度增长率仅在15%,但无形资产增长的势头没有改变。

0

下图净利润、净利润率及增长率数据显示,乐视网净利润率呈缓慢下降的趋势。乐视网本季度财务报告的利润报表中显示,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约4342万元,少数股东损益为-171万元。

0

下图表乐视网三大费用数据,显示乐视网销售费用占运营总成本的15.6%。

 

0

从下图表各季度三大费用数据看,2012年Q3乐视网财务费用和管理费用再次攀升,销售费用略有下降。同时,乐视网长期财务费用为正,本季度财务费用达895万元,可见乐视网债务压力较大。乐视网本期三大费用增长率为16%,说明管理成本在增加。

0

下表是乐视网本期财报公布的2012年前三个季度5.05亿元营业成本的主要出处。带宽及服务器租用费用1.40亿元。我们扣除前6个月该项费用,计算本季度服务器及带宽费用约为3968.46万元。

0

乐视网本期公开财报中显示,乐视网募集资金总额约6.82亿,截止到9月30日乐视网投入使用的募集资金总额为6.85亿元。三大主要项目,即互联网视频基础及应用平台改造升级项目;3G手机流电视应用平台改造升级项目;研发中心扩建项目,均已如期完成。此外,超募资金投向主要为,版权购买;服务器托管及设备;子公司投资及银行贷款等费用支出。

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2303.28万元。

从下图表中我们可以看到乐视网现金流情况。用于经营的现金流净值为4870万元;用于投资的现金流净值为-5.44亿元;乐视网本季度融资获得的现金流是5.97亿元。乐视网本期由融资活动所产生的现金流净值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218%,从财报的利润报表我们也可以看到乐视网的财务费用较高,为正的895万元,由此可见乐视网债务压力较大。乐视网期末现金与现金等价物余额2.35亿元。

0

乐视网财报公布的网站日均UV、VV、PV等网站流量数值与上季财报数据几乎无差异。

2、乐视网近期的战略规划

今年9月19日,乐视网在京宣布,进军电视机市场,并将推出乐视TV超级电视。表明乐视网以互联网公司的身份进入电视机领域的战略。

而事实上,乐视控股直接以现金2828万元完成了对乐视致新(即运营乐视TV业务的子公司)增资。该公司主营智能机顶盒和智能电视两大领域,乐视网希望它能达到“欲颠覆电视产业”的目标。此前,乐视网董事会通过决议,拟在未来十二个月内对乐视致新增资不低于1亿元,且乐视致新将会与包括但不限于产业资金及战略投资方进行深度资本合作,以用于其在智能机顶盒和智能电视两大领域的发展。

乐视网创始人、CEO贾跃亭表示,“超级电视”不仅仅是智能电视机,而是未来电视发展的方向。乐视TV超级电视的推出,为乐视“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的全产业链添加上“最后一屏”,也标志着乐视已建成一套完整生态系统。与现有家电企业相比,乐视拥有“三大颠覆”和“两大领先”,即颠覆的商业模式、盈利模式、营销模式和领先的研发模式、产品价值。乐视TV超级电视,完全以开放分享、极致体验的互联网精神打造。基于电视屏,乐视以“只为极致体验”理念,为用户提供完整价值链,创造全新的互联网生活方式。

(本文论述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媒体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与出处。)

责任编辑:李瑞

热词:

  • 乐视网
  • 2012年
  • Q3财务
  • 报告分析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