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3950亿元逆回购创新高 资金面平稳转暖仍是大概率事件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30日 18: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3950亿元逆回购创单日投放新高 资金面平稳转暖仍是大概率事件

  新华网上海10月30日电(记者 杨溢仁)人民银行于10月30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900亿元7天和105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3.35%和3.60%。

  “个人认为,对于今日逆回购操作的放量,市场无需过于紧张。”在华龙证券固定收益研究员牟治阳看来,“主要还是因为前几日流动性有所趋紧,因此各大行提高了资金申报需求,则逆回购操作量一下就上来了。”

  牟治阳同时表示,“至于打破单日逆回购投放量的记录,其本身意义并不大,预计周四的发行量会有所下降。”

  可以看到,截至10月29日收盘,银行间回购利率各期限品种上涨明显,3天品种领涨105.9个基点。具体来看,1天、7天、14天品种回购利率均较上周五大幅攀升,目前行至4.482%、4.258%和4.767%的位置。

  就目前而言,虽然个别时点资金面较为紧张,但市场普遍判断,年内流动性相对走宽的可能性更大,则央行未来将继续通过逆回购操作以平滑资金面状况。而本周随着理财资金回表以及逆回购操作放量,银行间流动性估计将于下半周趋于宽松,资金利率也将下行。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外汇占款的回升,预计短期内降准的可能性进一步降低,而央行保持市场流动性稳定的目标亦不会发生变化。

  事实上,外汇占款于7、8两月连续负增长后,在9月份重新实现正增长,加上香港金管局近期也连续出手抑制港元升值,这均表明国际资金已重新回流人民币资产,这一新形势意味着央行近期降准的可能性进一步降低。

  更有研究员预测,未来如果外汇占款增加较多,使得流动性极为宽松,那么央行就没有进行逆回购的必要了。当然,降准、逆回购等等只是具体手段,市场更应看重的是央行所要实现的政策目标,无论管理层如何操作,其短期政策目标一直是保持市场流动性的基本稳定,不会大放也不会大收。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