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李丹专栏

李丹:百度2012年Q3财务报告分析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1日 11: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专栏介绍

李丹

李丹

专栏作家

中国网络电视台战略研究部高级研究员;兼任欧美同学会德奥分会副会长;原中国地质大学经济学副教授;曾在德国哥廷根大学市场经济研究所从事多媒体消费行为客座研究。

央视网特约

      一、 百度网2012年Q3主要财务数据

10月30日,百度(Nasdaq:BIDU)发布了截至9月30日的2012财年第三季度未经审计财报。报告显示,百度第三季度总营收为62.51亿元RMB(约合9.946亿美元),同比增长49.7%;百度第三季度应占净利润为30.08亿元RMB(约合4.786亿美元),同比增长59.8%。美国存托凭证每股基本和摊薄收益达分别达到8.6元RMB(约合1.37美元)和8.59元RMB(约合1.37美元)。

二、 百度2012年Q3财务分析

百度2012Q3财务报告显示,总营收为635073万元,同比增长49.7%,环比增长14.6%。从下图表我们看到,百度总收入同比增长率较上一季度继续呈下降趋势。环比增长率较上季也呈下降趋势。表明百度公司的增长率已经放缓,处于稳健的成熟期。百度首席财务官李昕晢在本季财报的电话会议上表示,公司总收入下降是由于国内宏观经济环境不乐观等因素造成的。 

0

百度的收入来源依然主要依靠互联网营销收入,本季度为624601万元为网络营销收入。本季度其他各项业务收入仅为471万元。

百度2012年Q3流量获取的成本(TAC)为53819万元(约合8560万美元),在总营收中所占比例为8.6%,去年同期为8%,上一季度为8.3%。

百度2012Q3带宽成本为26687万元(约合4250万美元),在总营收中所占比例为4.3%,略高于去年同期的4%;本季度折旧成本为27987万元(约合4450万美元),在总营收中所占比例为4.5%,也接近于去年同期4.2%的水平。百度宽带成本和折旧成本的同比略微增长,显示出百度趋于稳定的市场状态。

百度2012年Q3销售、总务和行政支出为64279万元(约合1.023万美元),同比增长39.7%,百度财报解释,该项增长主要由于营销和员工薪酬成本支出增加造成。百度第三季度研发支出达到61454万元 (约合9780万美元),同比增长60.6%,该项增长主要由研发人员扩充造成。

下图表显示百度各季度主要三项成本费用数据。

0

从本季度财务报告看,百度Q3运营利润为人民币329688万元(约合5.246亿美元),同比增长48.1%。

百度本季度净利润为人民币300770万元(约合4.786亿美元),同比增长59.8%,百度第二季度每股美国存托凭证基本和摊薄收益分别为人民币8.6元(约合1.37美元)和人民币8.59元(约合1.37美元)。

下图是显示,百度各季度净利润及变化率。伴随总收入增长率的缓慢下降,百度净利润增长率也随之缓慢下降。

0

百度各季度净利润及净利润率数据。本季度归属于百度公司的净利润为30077万元,净利润率48%。

0

下图表,百度各季度毛利率水平比较稳定。本季度毛利率增长率略低于上季度,但总体看百度网毛利率数据表现良好。本季度毛利润率52.7%,环比增长2.2%。

0

截至2012年9月30日,百度持有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及短期投资总值为人民币212.87亿元(约合33.87亿美元)。百度本季度净运营现金流和资本支出分别为人民币37.79亿元(约合6.013亿美元)和人民币5.043亿元(约合8020万美元)。

三、百度高管的发展规划

李彦宏在财报公布后谈到百度未来的发展规划时谈到,在未来移动和云代表着中国互联网发展方向,百度将继续积极推动移动云生态系统的建设和发展。“我们已经做好准备,迎接互联网从PC时代向移动时代转变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百度在移动互联网商业模式上可能性采取两种方式,第一可能是,开发者开发的应用可以加载百度广告。百度通过自己的几十万家联盟合作伙伴,加载百度广告并获分成。同样在未来的无线产品中也可以采取这种办法,应用开发者在百度生态系统里运行,加载百度的广告,收益采取分成制。

第二种可能是,考虑到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独特的消费特点。百度可能采取苹果App Store的方式,针对一些应用开始收费。百度作为一个应用的平台,帮助开发者推广,为开发者提供服务器、以及各种各样的技术和工具支持,而百度在开发者的收入中提取一定的分成。

李彦宏承认,目前移动互联网行业的商业模式还没有成熟,百度只是在布局、在观察、在等待、也在准备,但目前还不知道正确答案。

但云技术和移动互联网已成为百度的战略重点,是百度最核心的事业部。百度首席财务官李昕晢也表示,“百度将围绕核心战略,尤其是移动和云领域不断投入和布局。接下来百度将继续加快投资步伐,实现长期稳健的可持续发展。”

CNNIC的最新报告显示,从2009年10月到2011年10月两年间,百度移动搜索的流量增长了17倍,百度移动搜索中关于APP的用户需求也增长了10倍。

(本文论述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媒体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与出处。)

责任编辑:李瑞

热词:

  • 百度
  • 2012年
  • Q3财务
  • 报告分析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