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板块

稀土市场释放触底信号 11只稀土新兵望受益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2日 16: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春晖股份拟投4000万涉足稀土回收

  8月9日晚春晖股份(000976)公告,公司拟投资4000万元对迪晟公司进行增资扩股,占迪晟公司增资扩股后注册资本的80%。迪晟公司拟投资项目为年处理2000吨废旧稀土材料综合回收利用生产线项目。该项目尚未开工建设,已经取得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的投资项目备案证。环境保护评估尚未取得有关部门许可,有关工作在进行当中。

  背景:

  迪晟公司成立于2012年4月,经营范围为稀土、有色金属、贵金属收购。截至2012年6月30日,迪晟公司资产总计1000万元,其中货币资金971万。

  上述项目主要建设年综合回收1000吨稀土磁性材料废料、500吨荧光粉废料、500吨镧钐渣废料中稀有元素生产线—全溶剂综合回收稀土废料中的镨、钕、镧、铈等稀土元素和钴等有价元素。生产线可以利用稀土企业生产后分离出来的稀土废料,及回收节能灯中的荧光粉等废料。项目建成后,年可回收生产各类氧化物320吨、钴盐10吨等。迪晟公司预计占销售量比例在10%以上的主要产品有氧化镝、氧化铕、氧化铽,分别占销售收入比例的46%、14%、11%。

  分析:

  春晖股份目前主营业务为生产、加工、销售涤纶、绵纶长丝及化纤产品,近年来效益不佳,公司已经多年处于微利甚至亏损状态。2011年公司净利亏损1.7亿,预计2012年上半年亏损约5000万。通过对迪晟公司增资扩股,公司进入了稀土回收行业,开拓新的投资领域,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

  2011年3月份始,各类稀土氧化物的价格有了大幅上升,至2011年7月份,价格达到最高点,之后价格开始回落,2012年3月价格回落至最低点,2012年4月份开始价格缓慢回升,整体价格基本恢复到2011年3月份水平。

  迪晟公司该项目总投资估算为9860万元,项目建成后,预计投产第一年约可实现销售收入3.3亿元,正常年可实现销售收入4.1亿元,投产第一年可实现净利润约1.2亿元,正常年可实现净利润约1.6亿元。

  需要注意的是,云南迪晟稀土综合回收利用有限公司没有稀土矿开发资质,也没有稀土矿资源。

  春晖股份股票于8月4日停牌,7月31日起公司股价便出现异动,当天股价从跌近7%拉升以4.35%的涨幅收盘,在7月31日到8月3日期间股价涨幅近20%,振幅近30%。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