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板块

稀土市场释放触底信号 11只稀土新兵望受益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2日 16: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紧随包钢稀土减产脚步,国内又一稀土巨头五矿稀土也决定让下属部分企业暂停生产。有专家分析认为,大型企业停产会产生示范效应,稀土市场正释放触底信号。而市场数据也表明,稀土价格迎来了两个月来的首轮上涨行情。

  据北京商报报道,此次五矿稀土宣布旗下稀土分离企业定南大华公司、红金公司、广州建丰五矿公司及冶炼企业寻乌新舟冶炼厂暂停生产。一周前,包钢稀土发布公告称,其所属应用包头稀土矿的焙烧、冶炼分离企业及应用南方稀土矿的全南包钢晶环公司、信丰包钢新利公司停产一个月。对于此轮停产,两家稀土巨头给出的解释如出一辙,“为推动稀土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引导稀土产品价格稳定运行”。

  据悉,受经济下行影响,中国两大稀土出口市场日本和欧洲需求不旺,导致稀土交易清淡,价格持续走低。据北京亿览网监测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多种稀土价格跌幅较大。其中,镨钕氧化物从45万元/吨的高位降至每吨30万元以下,降幅将近33%,氧化镝也从最高的380万元/吨降至每吨230万元左右,跌幅高达40%。受价格走低拖累,多家稀土企业三季度业绩出现同比大降,其中,包钢稀土净利润下降了89.60%,厦门钨业下降75.46%。

  而企业停产将助力稀土市场触底回升。稀土行业投资顾问陶敏敏认为,包钢稀土和五矿作为业界巨头,他们的停产会带动其他企业。“产能收缩,价格才会有回升的空间。”另有专家进一步解释说,“多家生产企业停产,及经济缓步回升,将为稀土行业回暖带来信心。”

  实际上,在包钢稀土上周开始减产之后,持续单边下跌的稀土价格已经开始出现转好迹象。昨日包括凡宇资讯等机构提供的数据显示,从10月31日开始,部分稀土产品价格出现上涨,截止到昨日,累计涨幅达2%-5%,氧化镝等部分稀缺的重稀土产品涨幅超过8%,这是9月以来,稀土产品首次出现上涨行情。

  百川资讯稀土行业分析师杜帅兵也表示:“现在企业和政府谁都不愿意看到稀土价格再往下跌,未来会有更多企业停产和政府救市行为,所以稀土大幅下降的可能性不大。”但杜帅兵同时强调,今年以来工业低迷的状况并没有改变,短期内需求不会有大的改观。“随着经济的好转和需求的提振,在明年春季有望迎来大幅上涨的行情。”

  数据显示,今年6月以来,A股市场上共涌现出徐工机械、东阳光铝、S*ST天发、烽火通信、辰州矿业、银基发展、*ST天成、鼎立股份、创兴资源、春晖股份、科力远等11只稀土新兵。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