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李丹专栏

李丹:搜狐网2012年Q3财务报告分析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9日 14: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专栏介绍

李丹

李丹

专栏作家

中国网络电视台战略研究部高级研究员;兼任欧美同学会德奥分会副会长;原中国地质大学经济学副教授;曾在德国哥廷根大学市场经济研究所从事多媒体消费行为客座研究。

央视网特约

一、 搜狐网2012年Q3主要财务数据

2012年11月5日,搜狐公司 (NASDAQ: SOHU)公布了截至2012年9月30日未经审计的2012年第三季度的财务报告。搜狐公司第三季度总收入约17.82亿人民币(约2.85亿美元),同比增长23%,较上一季度增长12%。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净利润3.27亿元(约5200万美元),同比下降20%,环比增长53%;归于搜狐公司的美国会计准则净利润为1.50亿元人民币(约2,400万美元),同比下降27%,环比增长123%。

二、 搜狐2012年Q3财务分析

搜狐网本季度总收入约178227万元人民币,环比增长12%,同比增长23%。从下图表我们可以看出搜狐网总营收增长率已持续放缓。

0

搜狐本季度财报公布的收入分类数据显示:在线广告总收入为70671万元人民币(约1.13亿美元),同比增长19%,环比增长15%;品牌广告收入为48635万元人民币(约7,800万美元),同比增长2%,环比增长12%。

搜索及其他业务收入为22036万元人民币(约3,700万美元),同比增长92%,环比增长23%。

在线游戏业务收入94362万元人民币(约1.51亿美元),同比增长30%,环比增长10%。

无线业务收入8938万元人民币(约1400万美元)同比增长1%,环比下降8%。

从搜狐网营收来源的业务表现看,自2008年起搜狐网主要收入来源即来自游戏业务,其次是网络广告业务。搜索业务和无线业务占比很小,尤其是无线业务规模比较小。本季度财务报告依然没有披露其视频业务的营收的数据。但据搜狐近期公布的信息显示,搜狐希望尽快完成期视频业务的独立上市。

0

下图为本季度搜狐网主要收入来源及收入结构。

0

2012年Q3,搜狐网毛利率为66%,上一季度为61%,2011年同期为71%。我们把搜狐网各季度的总营收和毛利率放在一张图表上对比,可以看出搜狐网的毛利率随着总收入的变化而变化。即总收入增长时毛利率也随之增加,总收入减少,毛利率随之降低。这说明搜狐网的运营比较成熟,企业成本控制状况良好。

0

搜狐网本季财报还公布各业务线的毛利率情况。2012年第三季度在线广告毛利率为49%,上一季度为32%,2011年同期为58%。其中,品牌广告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和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毛利率均为52%,上一季度均为26%,2011年同期均为61%。搜狐网解释,广告毛利率同比下降主要是由于内容和带宽成本的增加。这一解释跟上季度一样,我们可以推测是由于搜狐视频业务占用的带宽推高了运营成本较高。搜狐本季毛利率环比增长主要是由于内容成本额度的下降,因第二季度搜狐确认了约1,500万美元的视频内容减值费用,从而使上一季度的内容成本较高。

2012年第三季度搜索及其他业务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和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毛利率均为44%,上一季度均为44%,2011年同期均为49%。搜索业务的毛利率同比下降主要是由于流量获取成本的增长。

2012年第三季度在线游戏业务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和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毛利率均为86%,上一季度均为87%,2011年同期均为87%。

2012年第三季度无线业务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和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毛利率均为34%,上一季度均为35%,2011年同期均为39%。毛利率同比下降主要是由于给合作伙伴的收入分成成本的提高。

搜狐网第三季度营业费用为78010万元RMB(约1.25亿美元),同比增长36%,环比增长11%。搜狐解释,营业费用同比、环比增长主要是由于人力资源成本较高及营销推广费用造成。

0

本季度搜狐网三项主要费用为,研发费用29349万元人民币,营销费用36379万元人民币,管理费用12282万元人民币。下图为搜狐网2012年第三季度三项主要费用及占比。

0

2012年第三季度搜狐营业利润为39794万元人民币(约6,400万美元),较2011年同期下降13%,较上一季度增长48%。2012年第三季度营业利润率为22%,上一季度为17%,2011年同期为32%。

搜狐网本季度扣除非控制性权益前,2012年第三季度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净利润为32174万元人民币(约5,200万美元),较2011年同期下降20%,较上一季度增长53%。

0

2012年第三季度归于搜狐公司的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净利润为2,400万美元,美国通用会计准则每股摊薄净收益0.63美元,较2011年同期下降47%,较上一季度增长123%。

下图表的净利润数据为归属于搜狐公司的净利润及变化率。

0

截至2012年9月30日,搜狐集团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48.3亿元人民币(约7.73亿美元)。截至2011年12月31日的余额为7.33亿美元。

搜狐网本季度资产负债表显示,截止2012年第三季度搜狐资产总额121.83亿人民币(约19.51亿美元),总负债40.17亿人民币(约6.43亿美元)。本季度负债额环比增加62%。

0

三、搜狐网高管解读财报

搜狐网近期多次针对搜狐视频分拆上市事宜进行市场吹风。这次公布财报后,张朝阳又特别提到搜狐视频,“我们最近成立的独立销售团队初显成果,我们预计第四季度视频广告收入将重新开始增长。”张朝阳透露,强劲的现金流和搜狐视频更优的货币化能力,增强了搜狐集团继续发力投资视频领域的信心,搜狐视频将继续投资互联网用户喜闻乐见的自制内容。在2013年视频内容储备方面,目前视频价格相对稳定,搜狐正与版权商积极进行洽谈。

在谈到未来三年搜狐对移动互联网业务的支出与收入机会时,张朝阳自信的称,“在手机的应用程序上,搜狐是前五大。搜狐视频应用以及搜狐移动应用绝对是抢占市占率的指标性产品。有了市场占有率后,商业模式就会跟着来。现在这是全新的体验,我也说得很清楚了。我们相信,有了用户就会有商业模式。”

联席总裁兼首席运营官王昕针对搜狐移动业务解释,“我们不只是将PC的模式复制到移动上。就像搜狗会有三个主要产品,搜狗拼音、浏览器和搜索。我们要做的不只是复制这三项产品到移动平台上,同时也会增加更多产品。现在我们已经设计了五个产品,另外两个不会在PC,只会在移动平台上,我们会在未来三到六个月内推出。”

笔者从搜狐长期的财报数据上看,尽管搜狐网持续三个季度的净利润总额下降的势头在本季度终于有所缓解,环比改势上升,但同比依然维持着四个季度连续负增长的局势。

同时搜狐总收入增幅也连续放缓,搜狐网的营收自2008年以来主要依赖游戏业务,其收入占总收入近半,本季度广告收入微量增长,其他业务收入占比不多。

此外,从资产负债表和利润报表看,搜狐网长期以来资产负债状况不是很乐观。总营收持续无法覆盖总负债。本季度搜狐网总负债再次攀高。尽管搜狐财报没有披露财务费用,但估计搜狐网债务负担会比较重。

同时我们也看到,搜狐网在其主要业务领域,如视频、搜索等业务的市场分额仍居前位。但竞争对手的强势进攻对其市场分额已构成很大的压力。

(本文论述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媒体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与出处。)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