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皓专栏

宏皓:油价下降对中国经济是个利好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6日 15: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专栏介绍

宏皓

宏皓

专栏作家

原名章强。著名金融学家﹑融资专家,北京交通大学客座教授、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研究员﹑中国金融智库首席金融学家、政府、上市公司融资顾问,中经产业基金理事会秘书长。

央视网特约

在经历连续两次价格上调并度过持续两个月的“空窗期”后,国内成品油市场终于迎来久违的降价。国家发改委11月15日发布通知,决定自11月16日零时起下调汽、柴油价格,实现年内第四次成品油价格下调。此次油价下调影响深远,将给石油、化工、能源、运输等多个行业带来影响。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此次成品油的降价呢?三季度,全球经济形势表现欠佳,石油需求萎缩是造成此次油价下调的主要原因。其实,自10月以来,国际油价一直呈现动荡下跌态势。美国“财政悬崖”及欧债危机重压市场、中东局势不断紧张、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导致了石油需求减少,进而造成国际油价持续振荡下行。根据我国现行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发改委适时下调油价。此外,政治因素也是影响国际油价波动的一大原因。近期,美国大选和希腊新财政紧缩方案投票等风险性事件云集,为原油市场短线投机者提供了套利机会,原油期价出现暴涨暴跌,再加上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进一步造成国际油价走势的不明朗。

此次汽油、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低310元和300元。油价下调有助于降低物流以及化工等一连串下游行业的成本,提高盈利水平。总体上看,对正在巩固企稳回升态势的中国经济是个利好。

1、油价是否会进一步下调

当前美国原油市场依然供过于求,而全球经济在欧美债务危机影响下存在继续放缓的可能,这都将抑制石油需求,对国际油价形成利空。但另一方面,全球资金流动性充裕、中东局势以及美国传统需求高峰的来临又对油价形成支撑。当前原油市场多空博弈,短期看,国际油价将低位徘徊。10月是传统油品销售旺季,但今年市场却出现旺季不旺的特点。近几年,随着我国经济结构的调整,能源消费弹性系数出现下降趋势,石油消费总量虽在上升,但增速正逐渐放缓,短期内国内成品油价格仍面临下滑压力。明年全球石油需求难以明显复苏,而供应端将进一步改善。除非有重大突发因素,明年国际原油平均价格或低于今年,国内汽柴油价格水平有可能与今年持平或者更低。

2、如何把握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完善的时机和方向

我国成品油价格已经经历了“四涨四跌”。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何时出台又成为大家关心的话题。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重点在于定价周期、油价调整的具体操作方式、定价透明度3个方面,若要强化其市场化必然会缩短周期,而此次推迟降价显然与新定价机制缩短周期的原则相悖,所以不存在未及时下调是为新定价机制预热的可能性。

其实,市场机构对新定价机制近期推出的预期并不强。如果新定价机制推出,势必让我国成品油价格与国际原油价格更加贴近。而较大的价格变化幅度将考验国内企业应对风险的能力,目前国内企业还没有较好的避险工具;我们需要做的是等待现行成品油定价机制进一步完善的良好时机。

目前国内现行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实施于2009年5月。现有机制调价周期较长,调价滞后,对反应国际市场变动也有一定滞后期,原油成本法不能反应国内的供需和一些省情造成太多投机等等问题。此机制运行以来,发改委共进行了20次价格调整,其中13次为价格上调,7次为价格下调。但油价涨多跌少的弊端依旧明显,而且22个工作日的周期过长,油价调整的滞后性备受诟病。

我国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进一步完善的时机何时到来?完善的方向是什么?过去几年,国际原油价格处于上升区间。为减缓油价大幅上涨对国民经济的冲击,国家适当控制了成品油价格的涨幅。现在国际油价走势已发生变化,未来一段时间难以继续暴涨,理顺和完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的时机已经来到。目前国内汽柴油价格已经基本消化了前期控制的涨幅,逐渐与国际价格接轨。如果价格调整到位了,市场化就有望实现。一般来说,如果国内需求不是很紧张,成品油价格处于下调区间时,完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的时机就比较合适。

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进一步完善的方向是更加市场化。我国超过一半以上的原油依靠进口,这要求成品油价格进一步与国际油价接轨。对于新机制调整的重要任务,形成竞争机制,由竞争来形成市场价格将是大势所趋。调价周期缩短势在必行。10个工作日的周期将提升成品油调价的频率和活跃度,缩短时间会使成品油市场与国际市场的行动步伐更接近,进而可以实现成品油价格从“滞后定价”逐步过渡到“实时定价”。

不论最终新机制会呈现何种形式,都将弥补现行机制的弊端,更加与时俱进。对老百姓来说,成品油价格“涨多跌少”和“涨快跌慢”的情形有望得到一定的改善。

3、对股市和经济的影响有限

油价下降对股市和经济的影响有限。油价下跌说明了世界经济恢复艰难,未来石油及大宗商品没有上涨涨空间,有利于世界经济恢复。

但今天股市的下跌受中石油和中石化下跌的影响;另一方面股市的下跌与管理层发言讲未来上市公司要增加到一万家,每年上市750家上市公司,管理层这种大跃进式的IPO大扩容计划让投资者对股市失去了信心,如果按照这种计划扩容股市跌破1000点也止不住。资本市场的发展是需要建立多层资的资本市场,建立多种融资渠道,解决企业融资难需要金融行业对内开放,而不是大跃进式地扩大股市融资。

(本文论述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媒体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与出处。)

责任编辑:李瑞

热词:

  • 宏皓:油价下降对中国经济是个利好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