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皓专栏

宏皓:中国楼市借炒作“拉高出货”大幕正在拉开

发布时间: 2012年12月21日 17: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专栏介绍

宏皓

宏皓

专栏作家

原名章强。著名金融学家﹑融资专家,北京交通大学客座教授、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研究员﹑中国金融智库首席金融学家、政府、上市公司融资顾问,中经产业基金理事会秘书长。

央视网特约

近期一些媒体炒作“北京现恐慌性购房”、“部分楼盘重现排号现象”、“京城二手房一夜提价70万元,半年加价150万”、“个别楼盘涨价30%”的消息。一些开发商、中介也高声唱涨,一直鼓吹高房价合理的董蕃更放言25年后北京平均房价要涨到每平米80万元,全国平均9万元。显然,这是一次有组织、有分工的系统炒作,目的是推高房价,诱导制造“抢房”的最后疯狂,让炒房者和持有许多套房子的官僚们在财产信息公布和明年房产税出台房价大跌前高位出逃。

1.制造抢购房假象是不良开发商高位出逃伎俩

针对一些媒体报道部分项目出现“恐慌、抢购”的情况,北京市住建委负责人表示,这基本上是个别开发企业制造假象、诱导消费者购买的违规炒作行为。比如,前些时候有媒体反映排号火爆的“紫金新干线”楼盘,该项目共批准预售12个楼栋、900多套住房,但经初步核实,目前实际形成销售仅5个楼栋,其余7个楼栋整体未售,已涉嫌构成捂盘惜售。那些争相抢夺购房机会的“买主”,很多时候只不过是房地产公司的员工、保安,甚至是50元一天请来的无业游民。不但开发商用,房产中介也常用:员工换上便服,便成了“客户”,一番一番“轰炸”,意在给买家制造恐慌心理。当这种伎俩已普通得有些低级时,有正常思维的人应该不会轻信了。

2. 抢购房的情形在时下不可能出现

从常情常理看,抢购房的情形在时下也不可能出现。《中国房地产金融安全评估报告》称,只有最富裕的20%人口具备购房能力。所以,在未出现大幅降价的情况下,一般人不可能去抢购商品房。投机炒房者只有在房地产预期较好的情况下,他们才会出手。而时下情形,很难让人作出乐观预期。同时,中央政府表现出调控的强大决心,比如随着官员财产透明化,贪腐官员炒房空间会被极大压缩。多种因素叠加,房地产势必会进入一个冷静期。

3.哄抬房价是对民众的掠夺

在香港和内地,房产商的暴利是以掠夺广大购房者为代价的。李嘉诚、李兆基通过房产榨取了几千亿利润,却给普通香港人带来极大的生活压力。八九十平米的高层公寓居然叫“豪宅”,因为香港房价早已是世界最高,高的超过70万1平米,九十平米的房子就得几千万,当然叫“豪宅”。现在内地房地产也在学香港。但香港房地产靠内地灰色资金和谋求外逃方便的官僚资本撑着。内地房价炒高了有谁能撑着?鄂尔多斯、温州已使前车之鉴。北京房子均价要一举超过10万,也会变成大鄂尔多斯。因为它现在已经接近不适合人居住。一个世界“首堵”、缺水、面临沙尘暴包围的大得让人恐怖窒息的城市,人均收入不到美国的六分之一,房价已是纽约的两倍以上,还嫌不够,还要喊均价“80万1平米”,那么那时京城的豪宅价格会是多少?恐怕不下200万1平米吧?当今世界有这么高房价的高层公寓房吗?除非人民币崩溃贬值到现在的1/100!

4.看华尔街如何玩转中国楼市

2011年5月的一个星期四,高盛国际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奥尼尔在香港与记者们相见,举行了一个简短的情况通报会,他肯定地认为:中国不存在房地产泡沫。正值中国政府严厉调控房市之际(央行收紧银根,商业银行开始拒绝贷款给房产商,许多城市采取了限购措施,房产商因此只能支付高额利率到民间去融资),曾经的高盛首席经济学家奥尼尔,为何在全球金融中心之一的香港召开记者会,宣布中国没有房地产泡沫?答案只有一个——向来是唱空做多,高盛的,目的就是要开始抛售中国房地产资产了。因为中国房市的最后疯狂已经来临,他必须高调唱多中国房市,忽悠最后的“傻瓜”进场接棒,以便高盛来一个漂亮的“胜利大逃亡”。

高盛是最早挺进中国的华尔街投行之一,同样在中国房市赚得钵满盆满,然后顺利出逃。在2007年4月,高盛以1.9亿美元(约合当时16亿元人民币)收购了位于虹桥的“上海花园广场”,总建筑面积为9.78万平方米,包括用于租赁的53栋别墅,以及9栋酒店式公寓。2010年新年刚过,高盛以平均交易价2.5万元人民币一平方米,将“上海花园广场”易手一家中资企业,成交价格高达24.45亿元人民币。高盛接手“上海花园广场”三年不到,即使忽略其三年的租金收益不计(将人民币升值的因素考虑在内,再兑换成美元来计算),高盛的账面收益也相当可观。而在此之前,位于上海黄金地段的福州路“高腾大厦”,是高盛于2005年从新加坡凯德置地手中购得的。当时的收购价为1.076亿美元,创收购金额的最高纪录。高盛持有“高腾大厦”两年后,以1.5亿美元易手,获取40%的“升值”回报。大家可能不记得了,华尔街全面“唱衰”中国房市正是2005年,只有在“唱衰”了之后低价“进场”,才可以在楼价高位“离场”获利。华尔街等金融机构利用各种舆论,声称中国房地产没有泡沫,竭力唱高中国房市。目的很清楚,它们捞足一票之后就要集体出逃了,不制造无泡沫的舆论谁来接它们的盘?又怎么出逃呢?这是华尔街惯用的伎俩,这才有了奥尼尔在香港的高调亮相!

5.楼市资本大鳄“先唱高再做空”潜规则

去年以来,全球“做空”中国的力量正在集结,美国《新闻周刊》把中国将因房产泡沫破裂而陷入经济崩溃,列为“2010年十大世界预测”第二位;华尔街空头大师查诺斯断言,中国房地产业的问题比迪拜严重1000倍,资产高估与信用供应过剩是主要原因,中国过多的货币造就了房地产泡沫;英国《金融时报》刊文称,中国将重蹈日本覆辙。而国际评级公司惠誉近日更是以信贷规模急剧扩大、房地产价格大幅上涨加剧了中国宏观金融稳定性所面临的风险为由,将中国的长期本币发行人违约评级的展望从稳定调整至负面,一场“做空”中国的大幕正在拉开。

发达国家房地产市场增长停滞,而新兴经济体房价继续飙升。亚太地区等新兴市场楼市火爆异常,亚太地区目前已经显现房地产泡沫的明显信号,资本大鳄正是看好这块“肥肉”。中国是选择的最佳“做空”对象,高房价问题不仅是房地产市场本身的扭曲,也是影响中国未来可持续发展和国家经济安全的重大问题。国际资本正是看到了这种扭曲,将房地产市场作为其主要的“做空”目标。一方面,吹大泡沫,去年以来,国际资本以“热钱”的形式通过各种隐蔽渠道进入房地产市场。在人民币升值预期日渐增强的情况下,流入我国房地产市场的“热钱”可以通过参与炒高房屋资产价格获取资产升值与套汇的双重收益。另一方面,资本大鳄“翻手为云,覆手为雨”,又在厉兵秣马,集结“做空”中国的动能。查诺斯、麦嘉华、格兰瑟姆等几位华尔街赫赫有名的资本大佬,不约而同“看空中国”。查诺斯宣扬,近期他募集了2000万美元的离岸基金,对赌中国房地产泡沫破裂。国际金融大鳄索罗斯裹挟万亿热钱重返香港,对中国虎视眈眈。

6.房地产势必要进入一个冷静期

前车之鉴教训深刻,只有经济机体强健才不会被沦为“做空”的对象。因此,中国当前最关键是要通过结构调整将中国经济内部的“虚火”降下来,要尽快通过产业结构的升级、经济结构的转换尽快摆脱房地产依赖型增长。其实用科学的税收让房产回归居住本性,让全国每个家庭不管是在城市和农村,以户计全国联网每个户下国家要有一套保护性房产不收税,第二套以上或更多的按以上第七条税法实施才是关键。如此现房产价值降50%并非梦想,这是必然的结果,国家要早准备,人民也要早准备,房产泡沫不及时挤破中国不会有未来,早挤损失要小的多,不然就会形成经济灾难与社会危机。

7.国内不良学者正成为地产商拉高出货的帮凶

国内今天有人说:房价能涨到50万一平米,明天有人说:房价能涨到80万一平米,后天房地产商搞个论坛请吹鼓手说:房价还能涨十年。然而房地产商却在卖出自已名下的房子,只要有人买房子地产商总是降价卖出,地产商请吹鼓手们来做帮凶的目的是为了制造舆论拉高出货。

综上所述,中国的房地产巨大的泡沫在明年两会后,明年下半年全国房地产信息联网以及房产税出台后,肯定会破灭的,而这期间房地产商的吹鼓手们怎么胡扯也改变不了这个事实。

(本文论述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媒体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与出处。)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