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航天科工重组旗下固体火箭资源 打造一流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1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31日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获悉,原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四研究院、第九研究院日前整合重组成立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四研究院(中国航天科工运载技术研究院、中国航天三江集团公司)。此举是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二次创业”改革调整迈出的关键一步,是其打造国际一流固体运载技术研究院的重要举措。此次重组旨在巩固和提升航天科工在导弹武器系统和固体运载领域的战略地位,更好地发挥固体导弹和运载领域国家队的作用。

  据了解,原四院组建于2002年7月,由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对所属单位进行专业重组改制而成,下辖6个成员单位分布于北京市和江苏省南京市,其院属单位有40年以上甚至是140多年的发展历史。在其长期发展历程中,涌现出以“两弹一星”元勋黄纬禄院士、陈德仁院士、栾恩杰院士为代表的科学家,创造了中国航天历史上的多个第一。自主研制的多个型号产品分别在国庆35周年、50周年、60周年阅兵中展现。

  原九院于2007年4月挂牌,其前身○六六基地于1969年8月成立,是全国首批55家大型试点企业集团之一,也是全国500家最大经营规模工业企业之一。所属26个成员单位,主要分布在湖北省武汉市、孝感市、远安县。原九院成功研制的我国某重点航天型号系列产品,填补了中国航天领域的空白,是我国重要的型号产品研发生产基地和特种越野车及底盘研发生产基地,其多个型号产品及配套的特种车底盘共5个方队80台车,先后在国庆50周年、60周年阅兵式上接受了检阅。

  据介绍,重组后的中国航天科工四院注册地在武汉市,共有成员单位31个,总资产逾300亿元;现有在职职工约2万人,其中正高级专业技术人员257人,副高级专业技术人员1326人。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许达哲表示,通过资源重组,将形成主业突出、布局合理、结构优化、军民互动、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格局,忠实履行强军使命,深化军民融合发展,朝着建设“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航天系列型号研究院,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端装备制造和服务企业”的发展目标前进,为我国国防建设和国民经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热词:

  • 科工
  • 特种越野车
  • 固体火箭
  • 航天领域
  • 重组改制
  • 两弹一星
  • 二次创业
  • 国家队
  • 技术研究院
  • 底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