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晓红:创新寻求大陆与港澳台经济合作新增长点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1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研究员华晓红表示,大陆与港澳台经贸关系正加速走向一体化。改变发展路径,提高创新能力,寻求新的增长点成为对四地企业和企业家们新的考验。

  在内地与港澳分别签署《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CEPA)7年,大陆与台湾《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早期收获清单启动一周年,以及中国入世10年之际,华晓红在此间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说,目前,四地经济合作模式正日益受到世界经济形势动荡、国际市场竞争加剧、要素价格上升、产业结构调整的严峻挑战。

  不过,她同时指出,四地经济合作不仅提高了四地国际竞争力,同时还提高了抵御国际经济危机的能力。不论是上世纪末的亚洲金融危机,还是目前尚未走出困境的全球金融危机,中国大陆强大的经济实力和对港澳台的有力支持,使得港澳台经济避免了更严重的打击,反过来也支持了大陆经济发展。

  回顾大陆与港澳台经济关系,华晓红强调,全球关注中国大陆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进程和经验时,都不能忽视港澳台在其中的重要作用,这种独特的地缘优势和民族优势给大陆的改革和发展带来强大的动力,港澳台在大陆对外开放中的作用是历史性和战略性的。

  华晓红指出,大陆对外开放的“第一桶金”来自港澳台。但四地经贸关系远非简单的贸易投资伙伴,港澳台与大陆产业层次上的梯度差距,使四地经济呈现突出的互补关系,形成了密切的产业合作格局,共同承接国际产业转移,参与国际分工。这种产业合作,随着中国入世,对外开放不断扩大而得到全面深入发展,成为促进四地经济不断增长的重要动力,也成为四地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方式,奠定了中国制造业基地的基础。

  她表示,目前,在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以重庆为中心的西三角等地区形成多个四地合作的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带,并大规模进军国际市场。10年来大陆大幅增长的出口额一半来自外资企业,而这些外资企业中相当部分为港澳台企业。港澳台企业的全面进入,成为大陆成功承接国际产业转移的桥梁,共同开创了“中国制造”之路。目前在全球制造业和信息技术业市场上,相当部分产品市场是四地合作企业共同拥有的,“中国制造”中包含了大量港澳台元素。

  她说,在亚太地区,四地贸易投资具有高度紧密关系,经济一体化程度超过与其它贸易投资伙伴。

  这位中国四地经贸问题专家表示,无论CEPA还是ECFA,其内容涵盖广泛,涉及货物贸易、服务贸易、经济合作等各个领域,开放程度之高远超过中国入世承诺。由于港澳台在中国大陆经贸发展中占有重要份额,所以对港澳台的开放,是中国入世对世界全面开放后再度大幅度对区域开放,意义重大,充分体现了中国推动全球贸易自由化的坚定立场,也体现大陆对发展与港澳台地区经济一体化的高度重视。

  

热词:

  • 华晓红
  • 港澳台企业
  • 大陆与台湾
  • 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
  • 中国制造
  • 第一桶金
  • 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
  • CEPA
  • 国际产业转移
  • ECF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