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百视通借壳成功 国有新媒体前瞻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1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12月30日,百视通新媒体股份有限公司(600637.SH,下称百视通)揭牌仪式在上海举行。此前一天,百视通成功登陆A股资本市场,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至此,百视通也成为国内第一家实现广电新媒体可经营性资产整体上市的公司,被业界称为“广电新媒体第一股”。

  百视通是国内广电最早专业从事IPTV、互联网电视、手机电视、网络视频和移动互联网视频服务等新媒体全业务运营公司。其中,百视通的IPTV用户规模达到1000万,位列全球第一。

  此次百视通上市,是在大股东东方传媒集团推动下,通过资产重组与借壳“广电信息”的方式。从2010年9月份开始启动,到2011年12月29日正式挂牌上市,前后用了一年多时间。上市首日,百视通开盘价15.20元,收盘价为14.62元,略微下跌0.75%。

  上市后的百视通将成为上海广播电视台、东方传媒集团(SMG)从事IPTV、手机电视、互联网视频等新媒体技术服务和市场运营的唯一平台。此前,百视通借壳的广电信息发布公告,对其主营业务进行调整,一方面将仪表设备等制造业转让给广电电子(600602.SH)以及上海仪电集团;另一方面将以12.23亿元购买东方传媒持有的百视通技术公司51.78%股权、文广科技100%股权、广电制作100%股权、信投股份21.33%股份。

  在百视通上市揭牌仪式上,上海广播电视台台长、东方传媒集团(SMG)总裁、百视通新媒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裘新对外表示:“百视通上市,有利于提高国有新媒体的市场竞争能力。”

  上海广播电视台副台长、百视通副董事长张大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海文广过去几年在IPTV领域的运营试验已显示,我国已走出一条广电负责内容管理、电信企业负责传输的共同发展道路。”

  百视通总裁陶鸣成告诉记者:“未来,百视通将在上市国有资产的大平台上寻求更佳的资源配置结合点,优化运营效应。”据其透露:未来百视通IPTV业务占总收入的比例将有所降低,百视通将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领域进行更多尝试和探索。

  事实上,2011年3月,百视通与联想集团合资设立了“视云网络科技公司”,并占股51%,其瞄准了智能电视和智能终端产品。此外,百视通也在悄然布局新媒体技术、内容及版权储备。据公开资料显示,百视通已投资超过十亿元,获批200项IPTV专利和核心软件著作权,并累计拥有35万小时的正版化内容,以及独家和特色的内容。

  “未来,我们希望百视通不仅只是播控平台,而是内容、技术和系统等集成商。”陶鸣成说。

  针对未来SMG旗下的新媒体和优酷、土豆网等视频网站可能存在的竞争,陶鸣成表示:“我们将会更加聚焦在电视机终端。如果能够将电视机终端体验做好,将会有更多人回到电视机前。此外,我们也不排除跟视频网站等公司进行版权内容的合作。”

热词:

  • 百视通
  • 新媒体
  • 借壳
  • 张大钟
  • IPTV
  • 国有资产
  • 上海广播
  • 优酷
  • 传媒集团
  • 文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