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土豆上市后:加速版权布局,亏损仍旧难免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1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TechWeb.com.cn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8月17日,土豆终于登陆纽交所,拿到了逾1.7亿美元的融资。土豆CEO王微在上市后首次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上市后土豆要加速崛起。而从土豆上市后的种种举措来看,加速崛起的关键,在于着力布局版权。

  土豆布局版权的方式有二:其一是与同业者合作,2011年10月份,土豆与乐视达成协议建立视频播放平台,由土豆导入流量、乐视提供内容,这对于资金并不宽裕的土豆而言,是个很好的获取版权内容的方式;其二是花钱购买,公开资料显示,9月份之后,土豆先后与台湾中天、日本东京电视台签订协议,引进后两者旗下的娱乐栏目和动漫作品版权,同时,土豆还加大了美剧版权的购买力度,试图从热播片之外的版权市场取得突破。

  加大版权投入的影响,已经在土豆三季度财报中体现出来。2011年第三季度,土豆的净营收同比增长52.1%,但营收成本却同比飙升103.9%,土豆的毛利率也因此由去年同期的49.6%被拉低至32.4%。

  土豆的营收成本主要包括带宽成本和内容成本。查看其财报可见,3季度土豆的带宽成本增加并不明显,65.5%的同比增长率与其净营收增速相差不大;但同期土豆的内容成本却出现了3.4倍的同比增长,3季度土豆内容成本高达4250万元人民币(约670万美元),占其净营收比重上升到了28.4%,去年同期仅为12.7%。

  再考虑到近期土豆又采取了大规模采购版权的行动,其四季度内容成本下降的可能性不大。参照其主要竞争对手优酷,3季度优酷的内容成本占营收比例约为26%,与土豆的水平相当,反映了在目前的行业形势下,内容成本仍是网络视频商不得不烧的钱。全力布局版权,这或许并不只是土豆2011年的基调,来年土豆仍要将钱烧下去。

  附1:土豆上市后主要版权布局行动:

  2011.8.17  土豆登陆纳斯达克

  2011.9.23  土豆与台湾中视签订合作

  2011.9    土豆9月份起加大美剧版权购买力度

  2011.10.18  土豆与乐视合作成立合资公司

  2011.11.25  土豆与台湾中天、日本东京电视台签订协议,引进康熙来了和动漫协议

  2011.12    土豆成立新公司发力动漫自制,发布channel豆发力原创栏目

  2011.12.10  土豆与江苏电视台合作,做互联网电视台

  2011.12.15   土豆就优酷盗播康熙来了,起诉优酷

  近两年财务数据:

热词:

  • 土豆
  • 乐视
  • 康熙来了
  • 美剧
  • 亏损
  • 优酷
  • 营收
  • 纽交所
  • 带宽
  • 动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