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京城消费者争搭以旧换新"末班车"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1日 1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12月31日,一位市民将一台旧电视搬进北京石景山一处家电卖场。

  2011年12月31日,是实施两年的家电以旧换新政策执行的最后一天。从2012年1月1日起,消费者购买电视、冰箱、洗衣机、空调和电脑时,将不再享受以旧换新的补贴。对此,家电市场会有什么反应?消费者将如何适应新的变化?记者31日走访了北京几家家电市场。

  尽管天气十分寒冷,但苏宁电器马连道店一层大厅却热闹非凡,前来办理以旧换新手续的人已排成长龙。记者了解到,因31日是政策实施的最后一天,很多消费者不惜花几个小时来此排队等候。

  “想到了人会很多,但是没想到竟然这么多!”排在队伍中间的张大爷告诉记者,中午一吃完饭就过来排队,现在已经下午2点多了还没排到。刚刚领完补贴款的黄女士则告诉记者,她也是忙活了小半天才把补贴款拿到。“虽然人多点,但是算起来有好几百块钱的补贴,多花点时间排队也值了。”黄女士笑道。

  记者注意到,在北京马连道店2楼的卖场里,几乎所有参加以旧换新的家电产品都贴着补贴的标签:“400元的以旧换新补贴+300元的一级能效补贴”。在长虹电视展台前,销售人员小王指着一台55英寸的电视告诉记者,这台3D版的LED智能电视原价是9000多元,年底促销再加上以旧换新补贴,消费者只需花6990元即可搬回家。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了应对近期市场猛增的以旧换新业务量,国美电器、大中电器、苏宁等家电卖场早在半个多月前就开始纷纷延长营业时间,比如北京国美电器门店闭店时间延迟到晚上10点。

  “现在的消费者非常理性,购买电器都会‘货比三家’,而且会选择价格最低的时候购买。新年快到了,家电促销力度很大,加上以旧换新政策即将退出,市场上出现了消费者集中购买家电产品的现象。”国美电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北京国美统计的数据显示,家电以旧换新实施以来,彩电、冰箱、洗衣机、空调、电脑等销售大幅增长,以旧换新政策直接或间接带动销售增长30%左右,形成消费者、商家、厂家等多方共赢的局面。

  在大中电器牛街店,记者也同样看到了消费者排队领取家电以旧换新补贴的场景。大中电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庞大的业务量正在考验家电卖场的营运和服务能力,现在全市几乎所有门店的以旧换新服务台都出现了排队现象。大中电器每天处理以旧换新业务量将近5000份,在一些较大规模的门店,每天办理以旧换新的业务量超过600份。(常 理)

热词:

  • 换新
  • 消费者
  • 大中电器
  • 家电卖场
  • 马连道店
  • 长虹电视
  • 智能电视
  • 牛街店
  • 半个多
  • 能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