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3条新线开通半数乘客观光 客运量首破18亿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1日 15: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北京地铁8号线二期北段、9号线南段(含房山线大葆台至郭公庄区间)、15号线一期东段三条新线正式开通试运营。截止到当晚8点,8号线4.42万人次,9号线1.55万人次,15号线7.62万人次。 

  2011年北京地铁所辖线路共运送乘客18.69亿人次,这是北京地铁公司年客运量首次突破18亿人次。

  “观光乘客”占半数以上

  新线吸引了大量“观光乘客”,昨天记者在8号线列车里看到,不少乘客手拿相机或手机,在车内拍照留念,各站站台上,也有不少乘客在四处参观拍照,甚至有外国乘客。据初步统计,每条新线开通首日这类以参观体验为主的乘客,特别是老年乘客和“地铁迷”都占到半数以上。

  在8号线回龙观东大街站,来自广西的一对老夫妇成为“新线第一客”。“我们上午8点就来等着地铁开门啦!”乡音浓重的王启新大爷已70多岁,来北京探亲的他和老伴儿听说新地铁线开通可以直通“鸟巢”、“水立方”后,特意赶来参观搭乘,没想到成了“第一名”,还得到地铁公司领导赠送的开通纪念品。

  城里线末班乘客赶不上郊区线

  在15号线的列车上,家住石门附近的孙大爷给算了笔账:他以前进城是乘坐915路公交车,约需要1个半小时到达东直门,再换乘其他交通工具,花费至少三四元,现在坐地铁只需要2元,而且还不会堵车。

  但是记者发现,城里线的末班乘客,一般赶不上郊区线的末班车。以9号线南段和房山线为例,由北京西站出发的9号线末班车时间为22时40分,按照全程17分钟计算,到达终点站郭公庄站时为22时57分,但与之换乘的郭公庄站地铁末班车发车时间却为22时10分。

  新线晚高峰大客流“爽约”

  新线刚开通,就预计会面临2011年最后一天晚高峰。然而,预计的大客流却爽约了。客流最大的一条集中在9号线南段,而8号线与15号线的换乘站客流总数甚至赶不上晚高峰客流。

  17时许,记者在13号线和15号线的换乘站望京西站采访时发现,由于新线贯通,乘客总量从15时开始逐渐增加,但随着新线开通,15号线高峰时间最小发车时间由9分半缩短为7分20秒,因此并未出现客流滞留。

  西站地铁承载20%客流

  昨日9号线南段北京西站站的晚高峰,也不是通勤客流造成。当日,西站客流突破16万人次,同比上升7%。由于始发列车多为夕发朝至,因此位于火车站内的地铁站从16时左右开始迎来大客流。

  昨日临近18时,西站周边道路已开始不畅,但地铁站内等候安检的旅客还没有刚开通时的人多。对此,该站负责人认为,主要是西站的铁路旅客对地铁开通并不熟悉。而9号线尚未与全市轨道路网连通,通勤客流进站需要经过火车站的安检等,相对繁杂,因此高峰客流并不显著。另据预测,随着新线的熟知度提高,北京西站地铁站将承载北京西站20%的客流。春运高峰阶段,预计地铁每日进出客流量在10万到12万左右,平峰进出站均值预计为每日6万人到8万人。 J147

热词:

  • 观光
  • 新线开通
  • 客运量
  • 北京地铁
  • 西站
  • 水立方
  • 观光乘客
  • 第一名
  • 高峰客流
  • 发车时间
  •    

    搜索更多观光 新线开通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