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宁夏:民生财政“大手笔” 各族群众得实惠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1日 1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银川1月1日电(记者任玮)深化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提高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实现新农保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合并实施……2011年,宁夏回族自治区的“民生财政”取得新成效,涉及民生领域的支出达406亿元,有效保障了民生计划的顺利实施。

  自治区财政厅厅长王和山说,公共财政的本质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要把更多的财政资源用于民生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切实解决老百姓关切的民生问题,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来自自治区财政厅的数据表明,截至2011年12月底,全区财政支出中涉及民生支出约406亿元,增长21.35%。

  在教育事业方面,财政支出97亿元,大力发展学前教育,深化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提高公用经费基准定额生均标准。投入12亿元改造中小学校舍面积112万平方米。继续实施中南部地区“营养早餐”工程和西海固地区农村小学生“免费午餐”工程试点等。新建幼儿园9所,改建33所。启动实施了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缩小城乡办学差距。将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国家资助范围扩大到全区,贫困学生资助面达在校生的30%。

  在医疗卫生方面,将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由年人均120元提高到200元;支持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内容扩展到10类43项,人均经费标准提高到25元;以及妇幼卫生“四免一救助”财政补助等惠民实事,由36亿元财政医疗卫生支出“买单”。

  在社会保障方面,统筹2.69亿元在全国率先将新农保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合并实施,实现全区全覆盖。率先在全国建立重度残疾人津贴制度。城镇享受高龄老人津贴范围扩大到80岁以上。全年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的财政支出达56亿元。

  在住房保障方面,落实各项相关配套资金9.4亿元,支持新建廉租房1.79万套,公共租赁住房1.46万套,新增廉租住房保障1.4万户。投入5.45亿元支持农村危窑危房和棚户区改造。

  11.3亿元生态移民专项资金、1.7亿元家电以旧换新补助、4.26亿元全民创业资金……民生财政“大手笔”保障了宁夏民生计划的顺利实施,148项民生计划任务指标中,有106项超额完成,42项完成。

热词:

  • 大手笔
  •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 民生问题
  • 财政资源
  • 城镇居民
  • 买单
  • 免费午餐
  • 营养早餐
  • 新农
  • 深化农村
  •